|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15家央行提出运回黄金,专家:美联储偿付能力面临风险,有新变化
点击:  作者: BWC中文网    来源: 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09:28:55

 

当前美元作为全球储备和流通货币是建立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全球反法西斯背景下,为世界经济和商贸稳定为目标基础的。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了一盎司黄金等于35美元的固定价格,全球央行们进而才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体系。然而就在50年前的今天(1971815日),理查德·尼克松突然单方面宣布废除金本位制,导致美元与黄金脱钩,进而美元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在过去50年间,美联储几乎可以随意发行货币,使美元不断失去"美金"的价值。

 

 

理查德·尼克松

 

值得注意的是,尼克松时期和2021年的货币景象有类似的地方在于,美国通货膨胀自上世纪60年代初见端倪后,到1970年时已达到接近6%的水平,美元因此失去购买力。

 

 

而再反观今天的市场情况,美国劳工统计局在当地时间8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4%(与6月持平),超过市场预期(为5.3%),尽管涨幅看似有所缓解,但依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美前财长努姆钦稍早前称,美国市场的通胀或面临失控。

 

而推动美元市场这一通胀困境的,正是在过去63周内,美联储和美财政部已经总计印钞放水达30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M1,M2,M3等)、资产负债表扩张、财政预算赤字和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换言之,当巨量的美元被美联储毫无节制注入市场上以后,换来的代价正是美元在伤及自身的储备地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美元储备份额已经意外地从2000年时的73%下降至25年来最低至59%

 

 

雪上加霜的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份时,美元在全球支付占比中,就已被欧元39.03%超越,美元已跌至38.35%。与此同时,欧洲多国还在加速囤积黄金,并替代美元储备地位。道富银行首席黄金策略师、有着“黄金分析教父”之称的乔治·米林·斯坦利(George Milli0ng-Stanley)日前称,“由于严重的通货膨胀,欧洲多国非常乐意将其美元资产转化为黄金。”

 

 

而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世界黄金协会813日援引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IMF关于全球黄金储备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截至5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544.3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69.0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9.1%,这一比例就佐证了,欧洲多国重视黄金的程度已明显高于美元。

 

不仅于此,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场年,全球央行上半年共购进333吨黄金,比五年来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39%。花旗两周前发表的研报显示,各国央行黄金购买量或在接下去的两年内达到1000吨,而前三年(2020年至2018年)全球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就已经达1570吨,创下了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的最高纪录。

 

因此,对于美元来说,控制住全球大多数黄金储备,同时能够拥有充足的黄金储备,似乎成为其维系储备地位的重要方法之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布雷顿森林协定签署时,美国控制着全球约三分之二的黄金供应。当时曾有过20000吨黄金储备的最高值,然后一路降至大约8100吨。并且,这8100吨是否是真实存在的?一直以来,许多黄金分析师感到怀疑。

 

因为,自1950年代以来,上述黄金储备一直没有被第三方机构进行过全面的物理审核。同时这些黄金储备也没有存在美联储,而是在肯塔基的诺克斯堡和纽约哈德逊河畔的西点军校。与此同时,美联储为了维系美元储备地位,自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以来,替全球约60个国家的央行和国际组织保管了大约7000吨黄金,而就在全球多国不断增加黄金储备的过程中,一场从美联储运回黄金的行动也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大约1300吨黄金已从美联储运出了。

 

 

包括俄罗斯,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瑞士,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土耳其,委内瑞拉,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澳大利亚在内,全球至少15个国家的央行已经运回部分或计划运回此前储存在美联储等海外金库里的黄金。俄媒RT分析认为,这些黄金的所有权是很清晰的,美联储无权阻止寄存者运回属于自己的那些黄金。不过,这是美联储不愿意看到的事。对此,金融专家乔治·米林·斯坦利认为,各国的黄金赎回使美联储的偿付能力面临风险。而事情还远不止这些。

 

就在美元与黄金脱钩的50年之后,美国市场还不断传来恢复金本位的声音。美议员亚历克斯·穆尼(ALEX MOONEY)数周前向美联储提交了一项将货币体系恢复到金本位制的建议,穆尼认为,美元不稳定的劣势在黄金身上是没有的,特别是在美国市场通胀加剧的情况下,金本位似乎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

 

 

右为穆尼

 

此外,美联储更加不愿意看到的另一件事情是,美国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州开始重新将黄金认定为法定货币了。例如,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两周前援引美国堪萨斯州提出的一项提案(HB2123)显示,该州将承认黄金为法定货币,与美元处于同等流通地位。紧接着,十来种数字黄金钱包也开始执行商品交易过程中的一般等价物职能。这也是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事情发生的又一次变化。

 

美国金融网站MarketWatch814日报道称,尽管美元仍然是世界的储备货币,但是与法定货币挂钩的稳定币以及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兴起,一个新的货币格局或正在形成。这在金融专家Ousmène Jacques Mandeng看来,1971 年尼克松单方面废除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金本位,将美元与黄金脱钩无异于为美元埋下了失去储备货币地位的“定时重磅地雷”。(完)

 

来源:BWC中文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