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华裔:国家统计局公布“高收入”标准误导了大众 也极易误导政策走向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8-26 12:10:57

 

 

中央提出三次分配,强调共同富裕,要求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这个时候,网上流传着国家统计局有关收入划分标准:

 

1)低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

 

2)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元到5000

 

3)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5000元到10000

 

4)最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引用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

 

于是就认定这里所指中等收入群体为中产阶级,把后两组所列视为高收入人群,作为政策调整的对象。

 

必须指出的是,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及其收入人群划分不科学、不细致,容易引发公众误读。

 

不得不说,国家统计局有关收入人群划分很有些形而上学,分类太简单、粗糙,采用的是落后于时代的平均分析法。

 

这一方法按比例抽取一定数目的样本家庭,作为全国居民收入的代表,把样本人群分为五等分,按照20%的比例平均分配到最低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中等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和最高收入的人群。

 

这是一种不动脑筋的傻子方法,好比傻瓜手机照相,人人都会。

 

国家统计局每年编辑的《中国统计年鉴》都是这样分类,几十年没有任何变化与革新。

 

这种统计数据及分类就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样,掩盖了很多问题。

 

首先,误导公众把月收入2000元至5000元的所谓中等收入群体当作中产阶级。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低收入人群。按照国家统计局分类,低收入+中间偏低家庭占比40%,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说明,对应人口6.1亿人口。

 

实际上,(人均)月收入2000元,在中国能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们都知道。这个群体应该属于低收入人群。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0元以下收入人群(前三个层级之和)占比60%,超过8亿人口。

 

 

 

另一个是中产阶级概念。尽管有关中产阶级的标准说法不一,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性说法,但就国际上一般概念,结合中国实际,月收入5000元才是中产阶级起点,或者说是中产阶级的最低标准,算作是中低收入阶层。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内地)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按三口之家计算,约为1亿中产阶级。

 

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根据人均GDP和购买力给出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6万至50万人民币之间的标准,中产阶级规模也就是1亿人口左右,只占总人口的7%

 

这与瑞士信贷2015年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相吻合,该报告显示,中国拥有1.09亿的中产阶级。

 

第二,误导公众把月收入5000元至10000元和1万元以上的人群视为高收入人群

 

实际上,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国家统计局分类所列的高收入人群最高收入人群仍然属于中产阶级,而且只是中产阶级的中等水平。

 

在欧美,中产阶级的上限一般为年收入40万元美元,即月收入3万美元以上。美国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这个收入群体在美国占了总人口的25%

 

在美国40万美元至120万美元属于高收入人群,超过21万美元部分,个人所得税高达35%

 

实际上,月收入50003000万都属于打工阶层。据笔者了解,向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一般技术人员月工资起点就是2万。

 

如果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划分标准,这些打工阶层倒成为国家清理规范和收入调节的主要对象!

 

这是打击一大片了!

 

第三,国家统计局收入分类掩盖了企业高管的巨额收入。

 

举几组数据:

 

腾讯总裁刘炽平年薪31347万元,腾讯12名高管年薪总额18.86亿港元,按当前汇率为157764万元人民币,人均13147万元;

 

微信CEO张小龙年薪超过3亿,联想CEO杨庆元年薪11896万元,恒大地产CEO夏海钧薪7254万元,中国旺旺CEO蔡衍明年薪4135万元,马化腾年薪3884万元,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年薪1500万;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年薪1204万元,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年薪1090万元,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年薪1286万元,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李源祥年薪1003万元;

 

万科郁亮966万元,平安银行孙秋艳877万元,华远地产邵平835万元,方正证券何其聪688万元,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684万元;

 

王石曾在一个节目中坦言,他的退休工资超过千万;董明珠自曝年薪500 ……

 

上面列举的30人年薪总额257913万元,按照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计算,相当于近10万中位数居民可支配收入。

 

30人年总收入相当于近10万居民收入,对比不要太吓人!

 

进一步说,截止20207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3895家,想想有多少富豪、企业高管,他们的收入合计应该是个天文数字,相当于多少工薪族收入?恐怕也是个天文数字吧!

 

这些才是中国真正高收入人群,这才应该是国家清理规范合理调节的主要对象。

 

而这些在国家统计局的收入统计分类里是看不到的!

 

第四,国家统计数据隐匿了高净值人群或富豪的财富及其收益。

 

 

 

富人乃至富豪的标准是什么?

 

以美国2020年数据统计及分类为例,1%的人群财产超过1100万美金,这就是富人的起点。其中1700万美元的占0.5%4300万美元以上的占0.01%。这0.01%就是超级富豪。

 

我们平时所说1%的富人就是这群人。

 

据《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数据分析报告》标准划分,高净值人群是指可投资资产达到1000万人民币的人士。

 

这是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划分的,这个人群就是中国的富豪。

 

2020中国私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高净值人群规模达197万人,预计到2020年底会突破220万人。其中超高净值人群(定义为可投资资产1亿元人民币以上)规模约17万人。

 

招商银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从财富规模看,2018年,中国高净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80万元人民币,与2014-2016年基本持平。他们共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2%,可见这个人群的财富收入相当可观。

 

《福布斯》今年4月公布第35期全球亿万富豪榜,2755名亿万富豪登上榜单。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数量一举跃升至626位,今年榜单的新面孔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

 

作为发展中的国家,这是极不正常的。

 

这部分富豪才真正属于中央提出的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的范围。

 

这是解决贫富悬殊的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是提升8亿中低收入者的收入!

 

国家统计局是时候改革统计制度,真实、明确、细分各阶层收入,给国家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和合理调节高收入提供科学依据。否则可能会误导公众、误导国家政策走向。

 

来源:新华裔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