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国“实力外交”的重点是国内复兴,“赶超”中国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19 16:21:48

 

1.webp (9).jpg

布林肯演讲视频截图   Ksliu提供

 

2021年8月9日,美国中文网报道,正当美国国会参议院即将通过几十年来最庞大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马里兰大学“詹姆斯-克拉克工程学院”发表了重要的外交政策演说,题目是:《国内复兴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根据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翻译的演讲全文,老夫粗略地捋出三根主线:

 

第一,国内复兴是实力外交的基础,国家强大外交才有底气

 

布林肯强调,美国是否保护和投资我们在国内的实力,将决定我们在世界上是否保持强大并为美国人民带来成果。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之间的原有区别已经消失了,我们的国内复兴和我们在世界上的实力是完全交织在一起的。他说:我相信我们的国内振兴是推进我们外交政策最重要的事情,原因有三个:

 

首先,国内复兴事关我们的全球竞争力。我们正在为工作岗位而竞争,我们希望未来的高技能、高薪职位产生在(美国)这里,而不是在其他地方;我们正在为投资进行竞争,我们希望投资者、公司和国家对美国说:“这就是我们想要投资的地方。”当他们知道在美国运营的一切都是一流的,从我们宽带的可靠性到我们港口的效率,再到我们的工人训练有素,他们更会这么说;我们正在为贸易而竞争,长期以来,我们认为我们可以与世界进行更多的贸易,同时减少在国内的投资,这对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工人或我们的社区都是不利的。拜登总统明确表示,在达成更多贸易协议之前,我们必须首先对我们自己的竞争力进行世代投资,我们的国内复兴是第一位的,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将在 21 世纪的全球经济中占据优势地位;我们也在争夺最优秀和最聪明的人,美国最有力的甚至我认为是神奇的事情之一,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是来自地球各地的才华横溢、有上进心的人的目的地,没有其他国家对人们的想象力和抱负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这也适用于我们的大学,这里的“学院园区”有数以千计的顶尖国际学生,在接受世界一流的教育,他们选择了我们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希望这里永远成为代表机会、可能性、成就的地方。

 

其次,国内复兴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因为它可以增强我们的外交力量。请听我说,当你与外国领导人坐在桌边,试图说服他们与你的观点保持一致,或加入你的联盟,或停止做你不同意的事情时,从一个国家的实力地位进行运作,世界上的一切都变得不同了,这远远超出了军事力量。如果你的经济在增长,如果你的人民身体健康,如果你所在国家的文化生活蓬勃发展,如果你的国家能为来自各种背景的人们提供机会而闻名于世,这一切都将增强外交实力。世界各国都会重视这些,但如果你在这些方面不强大,他们也会注意到。

 

再次,国内复兴是为了捍卫民主,这是外交政策的当务之急。民主现在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威胁,威权主义和民族主义正在兴起,美国每天都在外面为政治自由和人权而战,我们正在论证我们的制度——民主制度——是更好的制度。但说出来是一回事,展示它是另一回事,通过在国内投资我们的实力,我们可以向世界表明,民主国家可以做一些艰难的事情,而且我们可以在不关押持不同政见者、不让腐败猖獗或侵犯基本自由的情况下做这些事情。

 

第二,美国很多方面已经落后中国,必须加大投入,“赶超”中国

 

拜登总统的“实力外交”思想告诉我们,与中国打交道时,一切都关乎“影响力”,而要提高影响力,就必须加大投入,增强实力。

 

布林肯说,没有什么比我们的国内振兴更能提升我们的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了,尤其是我们的劳动实力、我们的经济活力、工作机会的质量、基础设施的韧性,以及我们的创新力量。这就是硬道理。

 

我们正在落后于我们曾经在世界上的地位,而我们的竞争对手,缓慢但肯定地,正在紧随我们身后,在某些领域,他们已经领先于我们。这很重要,因为如果这些趋势继续下去,我们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中失去竞争力。我们外交的份量,以及我们促进美国人民利益和价值观的能力将受到影响,民主模式和生活方式将更难以抵御威权政府的激烈挑战。最重要的是,现在投资于我们的国内复兴,将使我们的未来更安全、更繁荣、更自由。

 

布林肯说,我今天已经多次提到“中国”这个词,的确,当我们谈论竞争对手时,我们经常谈论中国,他们是一个崛起的力量,在投资基础设施、增长和创新方面,他们全速前进。但我今天在这里谈论的不仅仅是中国,目前许多国家正在对本国的重建进行重大投资。为了让美国继续领导并成功地将各国团结起来,为了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利益,我们也必须这样做。

 

长期以来,美国对自己进行了大量投资。我们建立了普及小学,我们对公立中等教育进行了投资,从 1910 年到 1940 年,美国高中生的比例从 18% 上升到 70%。林肯总统签署了向大学,例如马里兰大学,赠送土地等法律,以便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罗斯福总统签署了GI法案,以便更多的军人和退役军人可以上大学并接受职业培训,使50%以上的受益人得以创业……这些投资帮助美国经济实现了飞跃,并使美国劳动力成为全世界最富有、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

 

几十年来,我们还投资于公路、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电网、供水系统——庞大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经济体的基础,使得我们的劳动力和生活标准与众不同。

 

但近几十年来,我们的公共投资在经济中的比重下降了40%以上,我们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那些早期的成就——学校、道路和很久以前的创新。与此同时,其他国家却成倍增长,例如,中国每年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是我们的3倍,不仅仅是中国,美国的基础设施总体质量现在在世界上排名第13,如果我们不尽快进行重大投资,将有12个国家领先于我们。

 

我们在创新方面落后了。30年前,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占我们经济的份额方面排名世界第一,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赢得了太空竞赛、绘制了人类基因组图、建立了互联网。现在我们排名第9,中国曾经是第8位,现在他们排名第2

 

这里的克拉克学院,学生们正在学习先进的制造技术,例如这种用于磁悬浮高速列车的交通管道,由屡获殊荣的 UMD Loop 团队所创建,完全由本科生组成。我刚刚参观了高级制造实验室,并看到了这里使用 3D 打印创造的一些东西。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应该更多地支持这种工作,例如参议院批准的两党“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将增加对美国半导体制造的联邦资金,并在五年内为研究计划提供 520 亿美元。因为机器人、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和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研究正在领先——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领先者,我们错失了建立和引领未来行业的机会。

 

现在,中国说它的模式好于美国模式,“他们指着美国体制中的失衡和分歧说,看看吧,他们的体制不好,我们的体制好”,近年来,中国从上到下越来越强调这一说法,而且目前中国的形势确实好过美国,事实胜于雄辩,美国必须做得比他们更好,才有说服力。

 

第三,美国必须以实力向世界证明,美国不仅回来了,而且仍然是“老大”

 

我们之所以成为美利坚合众国,是因为过去几代美国人对我们实力的核心源泉进行了改造、更新和再投资,他们利用美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决心来做到这一点——他们不仅为未来做准备,而且创造了未来。现在,我们的工作是接过接力棒,为子孙后代发扬光大,现在投资于我们的国内复兴,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成为世界的灯塔

 

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加快国内复兴的步伐,用实力向世界证明美国的制度是最好的,仍然是世界的灯塔;证明美国没有衰落,仍然充满活力;证明美国是强大的,仍然是盟友伙伴可信赖的坚强领导者和利益维护者

 

布林肯说,这一点现在尤为重要,因为对我们中的任何人来说,中国和俄罗斯政府都在公开或私下争辩说,美国正在衰落——所以最好把你的命运交给他们,因为民主的愿景不如专制的愿景。

 

我们和所有民主国家越能向世界展示我们可以为我们的人民、为彼此提供的服务,我们就越能驳斥威权国家喜欢说的谎言——我们的制度无可救药地两极分化和瘫痪,而他们的制度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和希望

 

我们能够而且明确提醒他们,我们将继续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今年3月当我们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会见中国官员时,我们讨论的第一个话题是我们在国内实现的目标——强劲的经济复苏、抗击 COVID 的大规模国家计划。我们想让他们知道,我们将从新冠大流行中走出来,比以前更强大,能够更好地团结我们在世界上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反对侵略、虐待和胁迫。

 

如果美国现在对我们的国内复兴进行认真的投资,那么没有什么能更快地平息他们关于“美国的好日子已经过去”的似是而非的论点,当你看到一个国家在你眼前变得更强大、更有效、更团结时,就很难说它正在衰落。

 

我也可以告诉你,根据我自己担任国务卿的经验,当我告诉各国“美国回来了”时,他们相信这一点,因为他们看到我们为建立联盟和伙伴关系付出了多少努力,并再次出现在做出决定和捍卫民主原则的阵营里。但是,当我们在国内对自己的更新进行重大投资时,他们会更加相信这一点,这将使我在世界范围内推进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工作变得更容易,因为毫无疑问,“美国回来了”。

 

我还可以告诉你,世界各地的朋友也希望我们能够进行这些投资,他们非常希望我们成功,因为他们知道当我们强大时,他们也会受益。

 

现在,毫无疑问——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和经济体。我们富有弹性和创业精神,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司在这里诞生是有原因的;我们与其他国家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无与伦比;我们的军队是地球上最强大的战斗力量;而美国的劳动力也是杰出的,其中包括每年移居美国为自己努力工作、为自己创造更好生活的所有其他国家的人,因为这里仍然是世界上奋斗者和梦想家想要到达的地方。

 

美国人民具有无限乐观和无限可能的精神,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受到它的启发,我去哪儿都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需要将这种精神体现在努力复兴我们国内力量的来源并投资于我们未来的伟大事业中,这就是我们将如何在明天引领世界的方式,也是我们将如何发扬使美国成为一个更加完美的联邦的永远的工作方式。

 

       (作者:肖志夫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老夫子杂货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