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高德胜丨百年追问:中国红色江山为什么能够永固?
点击:  作者:高德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4 11:07:08

 

1.webp (34).jpg
 
1928年10月5日,领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武装斗争的毛泽东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深刻分析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扫清了革命队伍中的悲观和迷茫思想,以深邃的历史洞察力,敏锐预见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系统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指明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百年前的红色火种,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风云,在中华大地已成燎原之势。中国的红色政权不仅没有被凶顽残暴的国内外敌人摧垮,也没有在国际政治的风云激荡中变色,反而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的红色江山越来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从中国共产党执政伊始,那些以“自由、民主”为标榜的西方势力一直把中国社会主义政权视为“异类”。从经济上封锁、政治上孤立、军事上威胁、意识形态上渗透,和平演变和颠覆中国红色政权的图谋从未停止。随着1989年中东欧原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发生政治巨变及后来的苏联解体,西方的政客与理论家们弹冠相庆,甚至狂妄地断言:“历史已经终结。”

一次次他们信誓旦旦地预言中国行将“崩溃”,却一次次被中国发展的惊人成就打脸。直到今天他们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威胁”。

历史照亮未来。回望百年峥嵘,对于中国红色江山为什么能够经受历史考验而巍然屹立,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为什么能够永葆旺盛的生命力,我们已经能够找到清晰的答案。
 
科学的主义指引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作为灵魂和旗帜。科学的主义,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远坚持历史正确的方向。

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的根本矛盾及必然灭亡的历史宿命,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具有科学的光辉和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近代中国人民寻求救亡图存的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土地革命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革命的胜利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也充分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和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70多年的发展,完成了伟大的工业化,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经济总量跃升到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国情和时代特点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探索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根据时代要求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征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百年来人类政治文明最伟大的创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也彰显了坚持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代表了历史正确的方向。

从人类发展的更长历史时期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竞争远没结束。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及发展成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生命力,为其它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对当代国际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形成有力的推动。

而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固有矛盾仍在发展并不断加剧,资本主义基本运行规律仍然在发挥作用,资本主义制度导致的人类发展不平衡和社会两极分化更加突出,必然以危机的形式不断呈现,对世界经济和文明发展带来沉重伤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资本与劳动关系失衡,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社会矛盾日益加深,政治极化现象突出,以“新自由主义”为信条的资本主义制度和民主政治正在陷入制度困境。

针对当今资本主义问题和弊端,西方社会重新出现“马克思热”。“重新发现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活起来”的呼声在西方共产党人和左翼派别中重新活跃。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2014年出版的《21世纪资本论》一举成为畅销书榜首,对资本主义下导致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平等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和批评,触动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现实痛处,引发了西方经济学界和思想理论界的震动。

贫富分化严重是资本主义面临的越来越深刻的社会矛盾。财富更快地向掌握资本的极少数群体集中,导致社会对立与撕裂。以美国为例,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安妮·凯斯(Anne Case)和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研究指出,在过去30年里,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收入排名在后50%的就业群体实际收入出现下降的国家。

2020年下半年,800多万美国人跌入贫困线以下,美国贫困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几乎是1960年代以来美国贫困率最高年度增幅的两倍。而另一方面,2020年末,美国660位亿万富翁共拥有4.1万亿美元的家庭财富,比处于收入底层的50%美国人所拥有的全部财富多出三分之二;2021年一季度,美国最富1%家庭控制着41.52万亿美元的财富,是底层50%家庭财富的16倍,而1990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6倍。

不满于社会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平等,“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2011年美国中下层民众发起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并迅速蔓延到全球许多城市。

从世界范围看,资本主义制度并不能带来普遍的繁荣和发展,而是导致了全球发展的不平等。根据世界银行按PPP(购买力平价)统计的人均GDP数据,1990年全球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人均GDP是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的19.63倍,到2018年,这一差距扩大到22.54倍。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数据,从1970年到2017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包含中国)人均GDP之比,从15下降到9.2。从这点来说,资本主义制度不能导致人类共同发展,不能代表人类历史发展的合理方向。

民调显示,美国“千禧一代”越来越厌弃资本主义而倾向于社会主义。今年6月25日,美国AXIOS网站刊登《美国正持续转向社会主义》的头条文章,指出当前在美国年轻人尤其是18到3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对资本主义持正面看法和负面看法的人数已经基本持平(49%对46%),而且支持社会主义的呼声近年来不断高涨,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源是美国社会不断加深的不公平现象。

解决资本主义的矛盾和现实问题,仍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寻求答案。在当今世界思潮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理论价值并没有减弱,越来越多的劳动群众和被资本边缘化的人们开始重拾马克思主义作为争取平等和解放的思想武器。
 
人民是执政之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政党,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本质的属性。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人民观点、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党与人民始终血脉相连,水乳交融,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因此获得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在党的一大纲领和决议上,明确提出要“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通过社会革命,“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中国共产党把占人民最大多数的工、农、兵作为自己的群众基础,并把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到了193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第一次完整清晰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会议决议指出:“共产党不但是工人阶级的利益的代表者,而且也是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的代表者,是全民族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

毛泽东主席在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他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从此,“为人民服务”成为共产党人最根本的宗旨和追求。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中心地位,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把人民作为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把群众视为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毛泽东主席把人民比作“上帝”,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把党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和敬畏做了最彻底的阐释。1945年6月11日,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闭幕词中(《愚公移山》)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中国共产党始终相信人民,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通过先进的思想、正确的路线发动人民、武装人民,也最终感动了人民,赢得了民心。在百年艰苦卓绝的伟大征程中,正是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无穷的力量,经受了一次次挫折和考验,战胜了数不清的危难险局,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百年筚路蓝缕、峥嵘岁月中,人民始终与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红军时期是人民筑成“铜墙铁壁”,苏区的人民舍生忘死掩护红军;抗日战争中,是人民汇成埋葬日寇的“汪洋大海”,“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解放战争中,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车轮滚滚,百万群众汇成支援前线大军;是人民冒着敌人炮火,用木船运送解放军冲破长江,取得渡江战役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紧密关系,人民对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就连作为当时抗日盟友的美国也不由发出由衷的感叹。1944年8月美国军方观察组受美国政府派遣访问延安,在实地考察了抗日根据地并与各界近距离深入接触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的士气和精神面貌使美军观察组的成员们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在给美国政府的报告中,他们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共产党真心抗日,中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有战斗能力;第二,共产党得到当地百姓的完全支持,人民与八路军完全团结一致,这是中共能在敌后坚持下来,并得到发展的最基本的原因。第三,把国民党和共产党进行对比,观察组确信共产党是生气勃勃的力量,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的。

得民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伟大的工业化。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经济制度变革,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1949-1978年,中国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1978-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增长了40多倍。2020年,中国不仅按照国内标准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按照世界银行界定的国际标准,中国即将跻身世界高收入经济体。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让人民成为历史的主角,站在改革、发展的舞台中央,书写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华章,创造了新时代的新辉煌。

中国共产党人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始终把握历史主动,推进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接续实施十四个“五年规划”,实现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地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阔步前进。

70几年内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民生活品质的跨越式提升,这是人类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对世界和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信任的答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
 
青年的选择

未来属于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的世界观与思想、价值取向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代青年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开放包容使青年人有机会平等地享有各种信息,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最新状况。更多青年人有机会出国留学、旅游和访学,能够更真实、直接地观察外部世界的实际情况,大大开阔了他们的国际视野。

当代青年的成长环境和时代特点,使他们思想观念更加开放活跃,不像上代人那样容易受到固有框架和思维定势的约束,而能够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外部世界。他们不会盲目接受说教,而是通过观察客观事实,在理性辨析中形成独立的对自己国家和外部世界的认识和判断。

伴随中国的快速崛起,当代青年对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功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同时,中西方制度、模式与现实效果的鲜明反差,也促使青年对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等宣传和说教进行审视和思考。这样的比较使当代中国青年普遍地建立起更深切的国家认同与自豪感,也能够从更高的历史视角看待中国的发展,并形成平等、自信的历史观和国家观。这种平等和自信的国家观建立在对自己作出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包含着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对中国现阶段基本国情的理性认知。

这使他们能够理性地跳出西方制度和叙事的框架,立足于中国现实的政治文化来看待中国的道路选择和制度选择。调查显示,当代青年对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更加自信。以中国青年对我国民主状况的认识为例,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对亚洲五国的青年群体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调查,结果发现:超过80%的中国青年认为中国现在的民主供给非常高,在五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二。法国益普索公共事务中心的一项新调查显示:中国是全世界最乐观的国家,87%的受访者相信,他们的国家走在正确轨道上。而受访的27国中,只有7个国家有超过一半的国民对本国的发展持积极态度。

最近几年,美国及西方对中国采取的贸易、科技封锁与围堵,在政治、军事上对中国的打压与遏制,以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让全体中国人民彻底认清了美国和西方的真面目,加速了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在思想上的觉醒。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中国与西方在抗击疫情上措施与效果的鲜明对比,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治理的有效性,也使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神话在中国青年眼中彻底失去了光环。美国爆发的国会山暴乱、“黑命贵”运动、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横行,充分暴露出美国内部政治对立、种族矛盾、社会撕裂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更是彻底戳破了美国标榜的“民主、人权”的假面。

现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在亲历和见证西方反华势力拙劣的表演和西方发生的一幕幕闹剧、丑剧之后,中国青年看待西方的视角发生了急剧的逆转,开始用“平视”的眼光重新审视美国和西方。

《环球时报》2021年4月对中国100多座城市、年龄在15岁至35岁的青年人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中国年轻人在5年时间里“平视”西方国家的比例上升6个百分点,“仰视”西方比例下降约三成。在回答“今天提到西方国家,您心里是什么感觉”这一问题时,选择“平视”的受访者有48.3%;回答“俯视”的受访者则上升至41.7%。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刊文称,西方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无力以及其它一些制度弊端,令中国年轻人对西方最根本的社会和政治理念“越来越不屑”。该文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许多中国年轻人一直敦促本国向西方学习,但如今,他们不仅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感到愤怒,而且对西方最基本的社会和政治理念表现出越来越蔑视的态度,“这是一个划时代的转变”。

确实如此。成长于中国飞速崛起时代的青年人,国家的繁荣给了他们更强的自信、更足的底气,在与西方的交往中也更容易采取“平视”的视角。

今天的青年人,对中国发展的现实无比自豪,对中国未来的前景无比自信,对国家的制度和道路无比认同。新一代中国青年,已经一扫过去几代人因为落后与贫穷带来的妄自菲薄的心理阴影,一扫过去中国人因为对外部世界缺乏全面认识造成的难以根除的对西方的迷信与仰望心态,一扫多少年西方话语所竭力营造的民主神话的光环,一扫多少年西方在中国培植的“精英代理人”卖力散布的对自己民族历史的虚无主义流毒,也彻底粉碎了西方长期以来试图在精神上瓦解中国青年信仰、对中国进行“颜色革命”的梦想。今天的中国青年,已经步入一个新的“觉醒年代”!

中国青年人精神的觉醒,信仰的回归,决定了中国的未来大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
 
“赶考”路上永不懈怠

1949年3月29日,党中央离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迁往北平。临行,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主席这个比喻,揭示了共产党面临的两大考验:一是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二是接受人民的考验。过去的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面对未来新征程,这场考试还远没有结束。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更加恢弘,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斗争任重道远。未来的征程,挑战更加严峻,斗争更加激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能有半点儿懈怠。要始终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敏锐洞察国际风云,把握时代大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时刻铭记毛主席的殷殷教导:“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只要我们的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中国共产党就能够永葆青春,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就能成为千秋伟业,永不变色。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资深金融业人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