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逄先知:向陈力学习,满腔热情地歌颂工农兵中的先进人物
点击:  作者:逄先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5 08:56:12

 

1.webp (72).jpg
【逄先知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

文艺应当多歌颂工农兵中的先进人物

——2021年6月28日在电影《守岛人》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陈力同志导演的影片非常适合我的艺术欣赏胃口。凡是她拍的片子,我都非常愿意看,而且每次看都受到鼓舞和教育。《守岛人》这部片子拍得非常好,非常感人,也很有气势。片子中有一句话:“守岛就是守国”,这是普通百姓、普通战士爱国主义精神的表达方式。我们的成千上万的边防战士、边防民兵、边防群众,都是任劳任怨、艰苦备尝而甘之如饴的,因为他们心里有祖国。为了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他们觉得自己的那份付出是非常值得的。陈力导演写了王继才,实际上也写出了成千上万守卫边疆、默默奉献牺牲的边防战士、边防民兵、边防群众。这是艺术家人民情怀、群众观点的反映。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不能不承认,现在,我们文艺领域的工农兵形象太少了,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作家、艺术家都应当像陈力导演那样,满腔热情地歌颂工农兵中的先进人物。

1.webp (73).jpg
【电影《守岛人》剧照】

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确实非常激动。影片的主题好,表演也好,既有思想高度,也有艺术高度,可以说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这样的好作品推广开来,不仅可以使广大观众得到美的享受,而且对国家的意识形态建设也是很有积极作用的。

意识形态领域主要有两条战线:一个是理论战线,一个是文艺战线。这两条战线都非常重要,关系到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以后,对外大门打开,实行市场经济,确有不少苍蝇、蚊子飞了进来,国内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也出现沉渣泛起的倾向,给思想文化界造成了很大混乱。针对这种倾向,针对当时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全党:经济发展了,物质文明上去了,如果精神文明不上去,你还是要垮台的。我觉得小平同志的这个论断是很深刻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反对错误思潮,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意识形态领域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形势。但是,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绝不能放下手中的武器,必须准备进行更加尖锐复杂的斗争。现在帝国主义从经济、政治、科技上对我们进行封堵打压,这个奈何不得我们,怕就怕内部出问题,特别是思想文化领域出问题。如果我们的思想被搞乱了,人心散了,帝国主义是很容易乘虚而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守岛人》这部电影,是一部守卫精神长城、筑牢精神长城的作品。

1.webp (74).jpg
【电影《守岛人》剧照】

这部影片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它弘扬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歌颂了无私奉献精神。你看,主人公王继才,为了国家可以牺牲个人,牺牲自己的家庭,几十年如一日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守岗位。虽然他是一个普通人,但是他集中体现了我们的党魂,我们的国魂。所以王继才同志的事迹是非常可歌可泣的,是非常应当赞扬和学习的。陈力导演通过塑造这样一个典型人物,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社会主义先进分子,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曾有经济学家提出“经济人假设”理论,公然宣扬人的本质就是自私的,这是没有根据的。王继才是自私的吗?雷锋、焦裕禄、王进喜是自私的吗?如果人人都是自私的,我们的革命能成功吗?我们的国家能够建设好吗?我看《守岛人》这样的片子,首先应当让这些经济学家们看看。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从旧社会过来,知道新旧社会两重天,所以我们要参加革命。现在的青年人没有这个经历,所以我们要教育、培养我们的青年,特别是年轻的干部。影视作品影响很大,有关部门应当给陈力导演等文艺战线的劳动模范更多的支持,让他们创作出更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好作品。过去列宁就特别重视电影,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视剧,电影可以潜移默化,用艺术感染人、感动人,让人入心入脑。

1.webp (75).jpg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我觉得《守岛人》就是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优秀作品。陈力导演的创作潜力很大,拍的电影一部比一部好。陈力同志,我们永远支持你!永远支持红色文化!

我们在座的同志永远都要有高度的党性,高度的负责精神,在意识形态领域战斗不止。我92岁了,为什么还要参加红色文化研究会举办的那些维护党的会议,并且几乎每次都要发言,就是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活一天就要为党尽责一天。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共产党就有力量,中国就有力量,中华民族就会永远繁荣昌盛。

(作者系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红色文化研究会”)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