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丨七国舰队下南洋:是响应号令,还是忽悠美国?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6:15

 

1.webp (24).jpg 


虽然在极力的“去川普化”,但拜总统依然还是继续推进印太两洋计划,“印太版北约”大有从四方计划扩编到八国联军之势。如今是印太两洋暗流涌动、风云乍起。然而,七国舰队下南洋,真的是响应美国号召?还是在忽悠美国?
 
随着我国复兴脚步的加速,美国就开始心慌气短。当年的奥巴马就推出了重返亚洲搞再平衡。并极力拉拢东盟等国建立“亚太版”小北约。
 
然而,八年无果。川普一上台就宣布亚太再平衡已死。并宣布了一个更庞大的印太两洋愿景。并积极推进建立“印太版北约”。虽然建立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但用了4年时间也并没有达成组建四国联合舰队的共识。
 
如今,拜大统领上台了,依然是贼心不死。虽然极力“去川普化”,却也保留了川普的印太两洋计划。拜总统一边是继续延续川普的建立“新民主联盟”计划,一边是大力推进“印太版北约”建立。企图双管齐下,好不邪恶。
 
然而,由于美欧修复关系存在重大的分歧和障碍,拉欧盟建立“新民主联盟”严重受阻。拜首领近来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构建“印太版北约”上来。
 
先是升级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然后就是积极推动四方联合军演。而此时由于关系紧张的原因,一些国家也开始打起了南洋(西太平洋)的主意。
 
先是大英帝国高调宣布要派一支舰母舰队下西太示威。这已经是半年之前的事了,目前还在积极筹备之中。
 
而法国驻印度使馆当地时间3月31日发表声明说,法国将参加美日印澳从4月5日开始在孟加拉湾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声明说,五国海军在印太海域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海军演习,旨在为“这些国家的海军提供提高协调作战能力的机会,促进五国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海事合作”。
 
日前,加拿大的和澳大利亚的军舰已经先后高调宣示了南海航行自由。
 
3月30日,来自加拿大的一艘海军护卫舰最近出现在了我国南海地区,按照报道来看这艘加拿大舰艇是从文莱出发的。
 
日前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安扎克"号、加拿大海军护卫舰"卡尔加里"号分别从新加坡、文莱港出发进入南海进行军事活动,3月30日"卡尔加里号"抵达越南金兰湾。
 
而此前,韩国也透露消息准备参加美日印澳四国军演和四方安全对话机制。
 
美日印澳,加上英法加韩四国,这样就基本上组建起了八国联军。这对于西太局势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了。
 
然而,四国也好,八国联军也罢,难道扩编了的“印太版北约”就真的就要建立起来了吗?或者说,这七国就真的铁了心追随美国的印太计划了吗?
 
其实,表面上看好像是抱团组队来势汹汹,实际上却是各怀心事,各自在打自己的小九九。
 
英国是早在半年前就高调宣布派航母舰队前来示威。可至今也没见动静。在被打了一记闷棍的重磅制裁之后,目前小约翰逊是心生恐惧。
 
脱欧后衰退危机加剧。与欧盟的关系不睦。重要的是,美方闭口不谈英国急需的贸易协定。此时引发对抗局面,虽然是躲在美国身后,也无法承受对抗的低价。舰队能否成行还是一回事。
 
对于法国来说,这也是一次冒险之旅。北约不参与,欧盟也不支持,特别是德国事先也发出了不要挑衅的警告。
 
正因为如此,法国可能是另有想法。一方面是借机报复一下被反制裁的尴尬、难受。另一方面,更主要借机宣示一下自己的存在价值,也更想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影响力。
 
马克龙是一个聪明的小鬼头,他不可能坚定追随美国成为棋子、炮灰。参加的四国军演,地点只是孟加拉湾,挑衅的意义并不大。重要的是,法与美国利益并不一致,参与进四方机制,反而会起到搅局的作用,至少会对既有的四方机制形成一定的冲击。重要的是,日印澳也是经济大国,更地处亚洲,对经济合作有利。也可以借机进入繁荣的亚太地区。
 
日本的命运至少一半是被美国掌握,更怕被美国给边缘化了。只能参与其中。虽然如此,但此前被我方一通猛批之后,也极力辩解无冒犯东方大国之意。
 
至于韩国曾经流露出加入四方机制的意思,这也只是动了一下念头而已。更或许是个别人的乱说而已。韩外长已经说的非常清楚,美国是保护者,但中国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肯定不会选边、站队。更何况还有一个朝鲜问题。
 
这不,朝鲜一发导弹,韩国立即就坐不住了。韩外长不但立即表态无意冒犯,更派外长紧急当面说清此事。
 
澳加两国虽然直接派出了舰队,但表面上是示威或助威,实际上还是另有目的。一方面是宣示一下心中的满,也想表现出自己强大,更是在暗示自己有用。希望的当然是能够被放一马。另一方面,实际上这是在堵拜登的嘴。
 
军舰已经巡航完毕,意思已经送到,至于联合军演那就只能等下一次了。到目前为止,澳加也并没有声明参加联合军演,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
 
孟加拉湾军演,这应当说是印度的一次精心安排。如今,拜登强推“印太版北约”,而印度已经成为了重要的支点。如果印度打退堂鼓,是老美所不能接受的。
 
如今老拜是势在必得,制裁的大棒已经高悬在印度的头上随时就会落下。选择孟加拉湾,这应当是被接受的。
 
法国的加入,很可能是印度的主意。法国代表的是欧盟,这表明了印度有意与欧盟走近。否则就只能是夹在中美俄三方之间受夹板气了。这也就是说法国加入联合军演,目的不纯之所在。
 
这一次孟加拉联合军演,既不是美国也不是印度主导,而是由法国主导。这一名为“拉彼鲁斯”的军事演习在2019年首度登场,当时印度没有参加。该演习以18世纪一名法国海军军官和探险家的名字命名。
 
此次联合军演虽然被冠名“四国+”,但同时也借用了当年法国主导的“拉彼鲁斯”军演的名义。这其中的意义想一下就知道了。
 
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前副主任、金达尔全球大学防务和战略研究教授潘卡杰·杰哈说,此次孟加拉湾海上军事演习的更大目的是在两个方面建立关系:一个是法国-澳大利亚-印度三边机制,另一个是印度洋地区的“四方安全对话+法国”。
 
从以上的表态来看,这一次印度真的不“阿三”。印度搞了一个三边机制和一个四边+机制。显然三边和四边+都是相对独立的。更强调的是四方+安全对话是印度洋地区。这意思已经表达的非常明确了。
 
重要的是,在宣布参加联合军演之前,印度与中巴意外进行了一次三国联合军演。这一下就让世界蒙圈了。
 
从以上分析来看,表面上是响应美国的号召八国联军进西太下南洋,实际上是各怀心事。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堵住美国人的嘴。意思很明确,那就是不要再提什么“印太版北约”,也不要再提什么“新民主联盟”了。
 
其实,早就说过,美国人想拉人入伙当棋子、当炮灰之意太明显,没有傻子会上当。而有意思的是,这些国家更想把美国当廉价的保安,甚至是挡箭牌。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