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如何避免东西方彻底分裂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1 07:35:03

 

1.webp (5).jpg 

 
对付美国,不能当面强硬,背后疲软。“说硬话,办软事”,只会让欧洲联盟嘲笑。中国在处理与欧洲联盟关系方面,必须坚持市场与政治相对分离的原则,一方面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另一方面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那些造谣诬蔑的西方新闻记者和欧洲联盟的官员在法庭上赔礼道歉。
 
中美官员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会谈,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中国官员在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立场,令人刮目相看。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中国外交官员强大的支持,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进退失据,中美关系进入战略调整时期。

美国民主党总统毫不讳言,将会在国际社会建立一个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2021年3月22日至25日,美国国务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美国国务卿积极协调与欧洲联盟的立场,共同对付中国和俄罗斯。可以肯定的是,美国试图在国际社会建立一个对抗东方的战略同盟,把世界一分为二。

国际社会的残酷现实是,中国与美国实力相差悬殊的时候,西方国家会毫不犹豫地倒向美国,中国势单力薄。可是如今,欧洲联盟国家处境尴尬。如果全力支持美国,那么,将会恶化与中国的关系,这对欧洲联盟来说,利弊参半。从有利的一面来看,如果美国能够战胜中国,那么,欧洲联盟将会扩大自己的国际市场占有份额,这对欧洲联盟国家十分有利。可是,从不利的角度来看,中国是欧洲联盟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超过欧洲联盟与美国的贸易额。如果欧洲联盟与中国关系恶化,那么,欧洲联盟国家对外出口将会受到极大影响,欧洲联盟许多企业将会失去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欧洲联盟国家可能会反对美国对中国的制裁措施,但是,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欧洲联盟很可能会协调立场,在人权、民主、自由等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中国与欧洲联盟的关系将会非常困难。

中国应当充分意识到,中国正处在攀登的关键时期。如果患得患失,那么,将会前功尽弃。中国在处理与西方国家关系方面,一方面必须表现出强硬的立场,另一方面应该多管齐下,充分利用自己的经济优势,在国际社会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首先,中国应当坚持“市场归市场,政治归政治”的原则,强化与欧洲联盟国家的经济联系。

欧洲联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经济处于困顿状态。法国经济负增长,而德国作为欧洲联盟的发动机,经济增长缺乏后劲。欧洲联盟国家不可能依靠美国摆脱经济困境,他们只能强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而达到恢复经济增长的目的。

中国应当积极向欧洲联盟伸出橄榄枝,强调与欧洲联盟国家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可以邀请欧洲联盟国家企业与中国企业共同开辟第三方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欧洲联盟国家逐渐地走出困境。

中国不应该和欧洲联盟打嘴仗,在一些重大问题包括人权、民主、自由等问题上,通过法律的途径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欧洲联盟一些国家政府官员不愿意面对事实,最好的方式是将他们告上法庭,让他们在法庭上解释自己作出的决策。通过诉讼的方式,敦促欧洲联盟国家的官员面对现实,是解决中国与欧洲联盟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分歧的最好方法。

当今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舆论的主导权仍然掌握在西方国家的手中。西方国家的新闻媒体记者带着有色眼镜,凭空捏造事实,造谣诬蔑中国的人权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付他们的最好方法是,通过诉讼的途径让这些新闻媒体记者意识到,损害中国人民的名誉和中华民族的尊严,必须承担法律后果。

公开的诉讼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中国公民向法院起诉,要求追究西方新闻媒体记者的责任,追究欧洲联盟一些官员的责任,那么开庭审理案件的过程,也是澄清事实真相的过程。如果西方新闻媒体颠倒黑白,中国人民可以通过继续诉讼的方式,让西方新闻媒体记者充分意识到,造谣诬蔑的可耻行径必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其次,美国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企图昭然若揭。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一方面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关键问题上据理力争;另一方面必须增加透明度,让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中美之间没有任何政治交易。

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当然中国也不会在中美交往中,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开诚布公,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如果欧洲联盟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唯美国马首是瞻,那么,欧洲联盟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只有增加中美关系透明度,充分展示中国的立场,才能让国际社会的意识到,中国不会欺软怕硬,中国绝对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达成协议

中美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会谈视频资料公布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公开转载,并且明确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这说明国际社会非常现实。如果中国敢于表达自己的立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国际社会就会同情甚至支持中国。反过来,如果中国不敢公开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迫于美国的压力,作出巨大的让步,那么,西方国家不会尊重中国,当然更不会公开支持中国。

多年前笔者就曾经指出,“擒贼擒王”。中国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如果一方面对美国态度软弱,关键时刻向美国输送商业利益,譬如购买美国波音公司的大飞机,可是另一方面,又向国际社会声明,中国不惧怕美国的压力,必要时将勇敢地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的笑柄。

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当面说硬话,背后办软事”。中国不能让欧洲联盟国家错误地以为,中国外交官在谈判桌前态度强硬,只不过是外交表演,中国最终必然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作出实质性的让步。中国不应扮演“出头”的角色,但是,中国绝对不能屈服于美国,让欧洲联盟国家官员看笑话

中国应当彻底抛弃对美国的幻想,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只有主动捍卫自己合法权益的时候,才能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欧洲联盟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的时候,才会实事求是,尊重中国的利益,按照平等的原则,与中国签订协议。

如果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搞机会主义,试图借助于和美国的关系获取更多的利益,那么,到头来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中国开展务实外交,核心价值就在于,坚持以我为主,勇敢表达自己的立场。习近平外交思想精髓就在于,敢于公开自己的主张,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和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价值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如果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患得患失,试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口头上强硬,但在行动上软弱,那么,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一定会看在眼里,内心深处瞧不起中国,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的国家实力和美国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这并不能成为美国欺负中国的理由。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拥有自己的发展权益。如果禁止中国发展,或者采取各种方式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必须据理力争,必要的时候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美国在环境保护等问题上制造事端,无非是要阻止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可以借助于美国的所谓环境保护外交,加快经济结构转型的步伐。美国试图借助于人权等问题,对中国发起挑战。中国一方面必须深刻揭露美国历史存在的种族歧视,批判美国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侵犯人权现象和不公正的制度,另一方面必须借此机会介绍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必要时中国可以设立专门的机构,与美国开展人权交锋

第三,欧洲联盟发展正处在十字路口。欧洲联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由于经济增长乏力,欧洲联盟内部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文化冲突和种族矛盾,成为困扰欧洲联盟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欧洲联盟许多国家由于出现大量移民,已经形成严重的社会分裂现象。欧洲联盟许多国家的主要城市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此起彼伏,种族仇杀时有发生。

欧洲联盟国家应当意识到,如果盲目听信那些流亡在欧洲联盟的分裂分子、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异端邪说,对中国无理指责,那么,欧洲联盟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中国愿意将中国国内的恐怖分子、极端分子和分裂分子输送到其他国家,如果美国愿意,中国会敞开大门,让中国国内的一些极端分子离开国家,到美国乃至欧洲联盟国家寻衅滋事。美国和欧洲联盟必须充分意识到,纵容恐怖犯罪,必将引火烧身。

如果欧洲联盟国家官员们实事求是,正确对待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和分裂分子,欧洲联盟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就会保持理性。反过来,如果在分裂分子、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鼓噪下,在美国的怂恿下,对华作出错误的决策,那么,欧洲联盟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美国不甘心自己的衰落,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要求欧洲联盟把矛头对准俄罗斯。美国企图联合亚洲国家,共同遏制中国。现在看来,美国的战略企图不可能得逞。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拥有完备的工业制造体系,正在依靠科技创新,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中国人民勤劳善良,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态度,继续把中国作为假想敌,那么,美国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中国古代故事中,如果驾驶马车比赛,只看到别人的马车,而忘记照顾自己的马车,那么,不可能赢得胜利。中国希望美国改弦更张,以合作的态度对待中国,而不是采取对抗的姿态,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如果美国执意对抗,最终必然会加速衰落。中国愿意看到一个稳定的美国,而不是一个四分五裂的美国。但是,如果美国破坏中国的安定团结,阻挠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捍卫国家利益

总而言之,对于美国的合纵连横,中国必须采取下列措施,避免东西方彻底分裂。

首先,必须表达鲜明的立场,坚持自己的主张,勇敢地捍卫国家利益,决不允许美国肆无忌惮地敲打中国。

其次,增加中美交往的透明度,让国际社会意识到,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不仅态度强硬,而且采取实际行动。中国绝对不会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可是,私下里购买美国大宗商品,向美国俯首称臣。

第三,中国在处理与欧洲联盟等西方国家关系方面,必须坚持原则,一方面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强化贸易投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通过诉讼的方式,充分表达中国在人权、自由、民主等问题上的立场,让西方国家意识到,建立在错误信息基础之上的对华政策注定会彻底失败。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