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思文:俄美这事来得快,普京料得准,也是神了!
点击:  作者:罗思文    来源:华语智库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8 13:31:57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刚近一周,在俄美关系处于冰点状态下,在内阁成员尚未完全合法就位、内部许多棘手问题需要处理的情况下,126日,拜登主动给普京打来电话,商定一件大事:两人一致同意美俄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这事再也拖不得、拖不起了

 

拜登显得更急点。《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涉及美俄双方利益,更是涉及全球战略稳定的大事,再无拖下的时间了。该条约签署于2010年,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目前是俄美之间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将于202125日期满。如两国领导人再不作出政治决定,余下的时间已不多,还要给双方工作组就完成续约的具体工作留下些时间来。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拜登团队早早就放出了续约的口风。1月初,拜登提名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杰克·沙利文就放风,新政府将迅速采取行动,延长与俄罗斯仅存的主要核武器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称,军备控制是莫斯科和新政府可以合作的少数领域之一,延长这项条约将是检验这种合作是否可行的第一个考验。121日,拜登新政权的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打算提议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5年。强调,协议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而其延长在与俄罗斯关系处于像现在这样严重对抗的时期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是遏制俄罗斯核力量的唯一协议,这是我们两国间战略稳定的锚石。”125日,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应约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电话,讨论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期问题。126日,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还在表示,俄美正积极接触,以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期限,距离条约到期的时间正在急速减少。就在这边佩斯科夫的话音刚落,前后脚的功夫,那边两位领导人也完成了通话,可见拜登有多急。

 

双方发布的内容有点意思,都捡有力于自己的话说

 

两位元首谈了点啥?俄方的通稿由总统办公厅新闻局整理发布,是这样说的。消息中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通话。”“弗拉基米尔普京祝贺乔·拜登开始担任美国总统。他说,在考虑维护世界即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稳定的特殊职责时俄美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利益。”“讨论了在打击像冠状病毒疫情这种紧急问题以及包括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的可能性。”“还讨论了双边和国际日程上的迫切问题。”“近期双方将为保障这一相互限制核武器的重要国际机制(《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继续生效完成所有必要手续。”“两国总统对今天就延长《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一致交换外交照会表示满意。未来双方将完成所有必须的过程,确保这个重要的互相限制核导弹武库的国际法律机制的进一步运作。

 

127日,俄副外长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美两国决定按照俄罗斯的条件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按照我们的条件:延长5年,无先决条件,无任何补充。

 

有意思的是,12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帕莎基在记者会上,仅仅证明了拜登与普京进行了首次通话,没有立即确认俄方宣布的消息,但表示两人电话讨论过这一问题,并同意双方团队加紧工作,以在条约 2 5 日到期前达成延长协议。拜登重申了美国对乌克兰主权的支持,并对SolarWinds 遭黑客攻击、俄向杀害美军人的阿富汗武装分子提供赏金、并关押俄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的报道表示担忧。

 

美俄双方抓紧落实两国总统电话议定内容

 

就在普京与拜登通话的当天:根据白宫的资料,拜登和普京指示各自部下紧急工作,以便及时在25日前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普京任命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为联邦会议研究有关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时的总统官方代表;里亚布科夫副外长与美驻俄大使沙利文在莫斯科交换了照会,锁定了条约延长五年的协议;根据俄国家杜马的资料,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份法案,以批准关于延长201048日签署《俄美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的协议。根据协议,条约拟延长5年,有效期至202625日;俄国家杜马主席向专业委员会提交批准延长俄美条约效力的法律草案,该文件称:授命俄罗斯外交部与美方就签署上述国际条约进行谈判和达成共识后确保其签署。

 

《新条约》续约也算是特朗普拱手送给拜登的礼物

 

为了谋取更大利益与好处,尽管俄罗斯不断退让,特朗普当局步步紧逼,一再寻找种种借口,设置各种障碍,百般阻挠《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约,使俄对此彻底失去信心,心灰意冷。对特朗普在位期间,谈成此事,不抱希望,特朗普当局自行关闭了续约谈判的大门。拜登一上来,不费吹灰之力,便打破谈判僵局,立马使形势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反转,可以说捡了个大便宜,在历史上将会写下一笔。

 

这样的结果,完全在普京的预料之中

 

还是在拜登竞选获胜之际,俄舆论界、学界就对拜登团队执政后的对俄关系政策走向就多有揣测,观点普遍趋于悲观,鲜有正面评价。唯一看好的就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就是拜登上台,续约有望。这源于长期与拜登打交道的了解,得出的切合实际的结论。所以,普京对美这次总统选举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淡定,不主动示好,对美国选举的结果,平静以待。

 

在说到普京与拜登首话”“续约对俄美关系改善前景的影响时,俄罗斯也是看得清的,保持冷静与清醒,头脑并不发热。离美国最近的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就说,如果在俄罗斯方向上会发生某种变化,则不会是实质上的,而很可能是在细微差别上。对俄罗斯的系统性遏制仍是美国政治的基本内容。

 

知美者,普京也。

 

作者:罗思文  来源:华语智库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