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国企改革怎么改?总书记这样强调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5:09

 

1.webp (46).jpg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用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重大的时代命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一、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决不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必须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决不能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

二、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原则


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国企改革是有立场、有方向、有原则的,必须根植于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同时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要将两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实践中。

1.webp (47).jpg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主动服务国家防疫大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图为2020年1月26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中建三局施工人员挑灯夜战,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国务院国资委供图 邓红武/摄】


三、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标准


强调推进国企改革要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发展壮大,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尺。

四、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前提


强调国有企业改革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调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国企改革的根本前提。

五、明确了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的政治保证

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调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国有企业不同于其他所有制企业,也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属性,“特”就特在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

【附录】详见郝鹏文章: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求是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