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现代科技与军事训练
点击:  作者:赵林 孙焰 陈灿健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9 12:10:37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为军事训练提供更加丰富的训练内容、更加多样的训练对象和更加广阔的训练领域的同时,也为军事训练提供了更加丰富且有效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世界各国军队充分利用当代科技成果,大力发展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等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发挥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引领作用。

 

分布式虚拟训练应对疫情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各国军队开展军事训练带来了极大挑战。网络和空间领域的一体化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军事平台和系统中的深度应用,大力推动了军队在虚拟和构造性环境中进行试验和训练。美军分布式虚拟训练成为应对当前疫情挑战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这种训练手段依靠分布式任务作战网络系统,将位于世界各地的模拟平台甚至潜在盟友进行连接,使诸多任务领域的人员都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虚拟应用程序开展训练,参训人员可以在任务部队、军事基地、海外部署点等地,进行单兵训练和集体技能训练,这样既可以满足当前形势需要,也能创建美军未来训练需求的支撑架构。

 

单兵训练可以借助桌面课堂组织实施,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到海神反潜巡逻机的驾驶、武器操作、战术运用等,桌面训练应用程序不仅能提高参训人员的熟练度、准确度,还能为其提供科学化、精细化的指导,帮助参训人员提升战场适应能力。集体训练的虚拟解决方案将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与商业供应系统相结合,开发先进的模拟器材,用于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的训练。《虚拟空间战场3》是一款多人操作的战场虚拟仿真系统,用户可以针对班组、排级、连级等集体作战任务进行训练,还可以根据虚拟和不断变化的领域,映射当前或未来的作战环境。

  

 “统一世界地形构建全球3D战场

 

美军综合训练环境跨职能团队正在开发一款名为统一世界地形(OWT的训练系统,这是一项全球性的3D地形库,目标是打造一个足够逼真的高分辨率虚拟世界,将实兵、虚拟地形、建构性训练和推演环境有效融合起来,以便部队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身临其境开展训练,改善受训部队的战备状态,为全球作战做好准备。通过使用统一世界地形训练系统,受训者可以访问全球任何已经映射的环境,如果地形不在其数据库中,还可以使用无人机或者商用卫星自行获取地形数据信息,并在72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录入系统展开训练。目前,美国陆军正在使用无人机和卫星图像捕获综合训练环境的高分辨率地形素材,并将其与商业市场的图像进行融合。

 

统一世界地形系统可与陆军的集成视觉增强系统进行互操作,地形也可以集成到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综合训练环境跨职能团队还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创建场景,训练士兵克服复杂问题的能力。近期,综合训练环境跨职能团队启动了一个新的独立网络,作为该系统网络集成试验的一部分,以确保仿真的可靠性,并在堪萨斯州的赖利堡基地进行了测试。综合训练环境跨职能团队也正在与陆军首席信息官合作,以升级综合训练环境基础设施,并考虑建立5G无线网络连接。

 

 

作战实验成为未来作战的预演

 

作战实验的目的既是为了开发作战概念、评估作战方案、分析战略问题,同时也能够很好地组织模拟训练。美俄等国认为,作战实验不仅是连接前沿作战概念与战斗力的桥梁,更是训练部队的有效手段,可以让受训者在人工合成环境下进行战争预实践。传统意义上的作战实验室是由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在室内进行方案推演、兵棋对弈及仿真模拟,体现的是博弈性、研究性和论证性,但是由于与实兵实装实操相结合不够充分,实验数据缺乏来源等因素,导致实验结论得不到充分认可。现代作战实验室已不局限于在室内进行推演,而是着眼于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采取人在回路、虚实结合的方式,通过实际兵力和虚拟兵力在多维空间的平行运转,对作战行动进行检验式预演,通过模拟训练提升部队的作战能力。

 

在组织大型作战实验活动中,参训者可以借助对赛博空间的深度开发,研究建立人工作战实验系统与实际作战系统交互的平行实验。人工实验系统利用知识、技能、经验、感知、数据和模型驱动的作用,采用嵌入、实时、伴生的仿真实验手段,提供作战过程的可视化、数字化、具体化描述,记录并评估实际作战系统的运行效能及各种状态,并可将实际作战系统导向预期目标;实际作战系统通过在既定条件下的实兵实弹演练活动,获取和积累人员、装备等现实数据,验证人工实验系统的仿真结果和评估结论。平行实验方法,特别是人工作战实验系统的引入,开启了不同军种、不同分域行动之间的合作通道,使训练更为科学、全面和高效。

 

 

模拟技术提升装备保障训练效能

 

装备保障是实战化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俄等国军队在长期的实战化训练实践与探索中,采用前沿科技提升装备保障效能,升级现行装备发挥最大效能,巧用模拟技术减少装备损耗,积累了较为成熟的装备保障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当前,基于虚拟现实的模拟训练,能使参训者在虚拟环境中提前熟悉装备保障的程序、内容以及方法,受到很多国家军队的追捧。美国空军让装备维修和保障人员使用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虚拟环境安全维修训练系统来训练相关科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训练准备时间,使训练周期缩短了3/4,极大地提升了装备保障训练效率。

 

依托高度仿真的基地进行极限条件下的装备保障训练也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军队采取的训练方式之一。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作战行动,针对不同的气候、地形、任务等,建成了诸如寒区作战、城市作战、海岛作战等训练基地。如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军曾选用大量专业人才在训练基地建造模拟城镇,并开展沙漠地区战场装备抢修、人员抢救、物资补给等训练活动,使部队较早地熟悉了在伊拉克地区的保障特点。俄军也有依托仿真基地进行训练的先例,俄格冲突爆发之前,俄军就组织了反恐联合军演,针对格鲁吉亚的地域特点和军队装备保障能力开展针对性训练,演习后期,参演部队快速集结并投入战斗。

 

文章来源于光明军事 ,作者赵林 孙焰 陈灿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现代科技与军事训练

    2021-01-1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