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方兴东:为什么TikTok事件本质就是商业史上的巧取豪夺?
点击:  作者:方兴东    来源:博客中国  发布时间:2020-08-02 10:50:13

  

图片来源:网络

 

题记:仔细观察TikTok事件,虽然高举安全之大旗,其实美国政府和美国各界,没有人对所谓安全问题真正感兴趣。这就是对中国互联网乃至高科技产业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创业新星,展开的一场强取豪夺的超级围猎。上至美国总统,下至硅谷科技企业,还有华尔街,大家高度默契,紧密协同,共同分食一场价值数千亿级美元的掠夺盛宴。手法之简单粗暴,手段之无所顾忌,目的之贪婪直接,堪称举世奇观,令世人叹为观止,垒砌一座人类商业史无耻之巅峰。

 

美国一方面对TikTok施加政治压力,一方面洽谈收购大多数股份。分析此事的台前幕后,可以发现:TikTok在美国的遭遇,与其说是国家安全问题,不如说是商业史上的一场巧取豪夺。为什么如此说?

 

首先,如果说华为的5G涉及基础设施,勉强用国家安全,还能够自圆其说(其实华为事件本质也是利益的问题,而不是真正的安全问题)。那么,对于TikTok来说,用国家安全来施压,就实在圆不上。因为,TikTok作为一款短视频的超级APP,是一款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生活化、娱乐化应用。其服务与数据,与国家安全的敏感数据远远无关。更何况,TikTok应用建立在美国谷歌安卓和苹果iOS之上,真有桌子底下的安全问题,美国互联网企业可以一清二楚

 

其次,如果是安全问题,那应该有理有据,拿出切实的理由,拿出证据来说事。但是,迄今也没有证据和理由(因为事实上就没有)。更重要的是,对一款产品和应用有安全顾虑,那么,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和制度合规,是可以解决的。安全问题都是平衡问题,都是有手段和办法的。比如核心系统的源代码托管,比如数据本地化,比如通过数据跨境流动的合规性审查等等。更何况,针对安全问题以及安全审查合规制度,应该是一视同仁。无论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在制度面前,可以进行合规性审查,针对不合格的严重问题,才可以实施严厉的处罚和制裁,甚至关闭服务。

 

但是,TikTok一事,美国政府还有相关部门,从来没有拿出具体的理由和制度,来证明TikTok存在什么问题。因为,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真不是TikTok是否安全,而完全是因为TikTok崛起带来的巨大的商业利益问题。说白了,从头到尾,美国政府也没有真正拿出TikTok的安全问题,也对所谓安全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没有兴趣。不具体指出安全问题,不着手共同解决安全问题。所以,醉翁之意不在酒。安全问题显然只是一个借口和理由而已。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TikTok事件背后争夺的商业利益究竟是什么?这也分几个层面。一个是TikTok本身的利益问题。TikTok前身是一个小应用,被头条收购之后,注入了新的来自中国市场的产品理念和娱乐元素,因此成为近年来全球性最成功的互联网应用(没有之一)。所以,TikTok蒸蒸日上,突破了主流化的瓶颈,成为了全民性的超级应用,其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千亿美元级的互联网平台。所以,这种危难关头如果能够虎口拔牙,从头条手中抢走TikTok,无疑是抢到了一座巨大的金矿。

 

 

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要看TikTok崛起背后的对巨大利益格局的冲击。迄今为止,真正对美国主要互联网巨头构成竞争压力的,就是TikTok。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美国市场,TikTokFacebookGoogle和亚马逊,甚至对Netflix和苹果,也构成长远的威胁。而且最明显,TikTok代表的短视频应用,代表了新一代的互联网杀手级应用,对于一直依赖搜索和社交媒体等旧一代互联网应用而成就霸业的FacebookGoogleTikTok的成功意味着用户群体不可逆转的大流失和大转移。所以,千亿美元级背后是万亿美元级的互联网商业版图势不可挡的格局重组。狙击扼杀”TikTok,是美国互联网巨头利益的必然取向。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三层面,也是更大产业竞争力和国家的层面。无论是华为还是TikTok,这是中国高科技领域凭借自身原创性的创新能力而真正全球化的两家企业,一家硬科技,一家互联网,一软一硬,成为中国高科技全球浪潮的开创性力量。华为和TikTok的崛起,将对过去美国绝对主导的高科技垄断,开始构成了实质性的竞争压力,必然冲击和动摇美国基于科技的全球霸权地位。所以,TikTok崛起背后的全球高科技产业趋势,是美国政府最为焦虑的。通过国家安全的政治理由,将TikTok一举扼杀,无疑是维护自己利益的最佳方式。对于美国政府和美国互联网巨头来说,无疑是一箭双雕。所以,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针对TikTok是一种上下的共识和默契。

 

为了利益,本来也是天经地义,通过企业家精神,通过创新,通过公平竞争,以市场优势实现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而且,无论是企业家精神、创新还是公平竞争,这是美国过去成功和崛起的法宝,原本是美国精神的内在基因。但是,这一次,为了利益,不惜丢掉自己压箱底的价值观,吃相之难看,必将成为人类商业史上的最大丑闻之一。

 

 

图片来源:网络

 

TikTok是一家纯粹意义上的创业公司,基于完全市场化的开放、公平竞争,以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赢得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全球用户的青睐。TikTok的崛起,和硅谷起家的GoogleFacebook等传奇性公司的路径与方式,完全一脉相承。TikTok完全不应该被利益之手如此明争暗抢。这样的事情更不应该发生在美国。可以想象,这种争抢无论成功与否,得手者最终也不可能真正笑到最后。美国要谋求更大的商业利益,要维持高科技的全球优势,唯有通过正当的创新和竞争,才是唯一的正途。这是美国过去成功的关键,也依然是未来成功的关键。

 

TikTok遭遇无辜的政治迫害,会给它带来极大的利益损害,甚至影响其全球发展进程。但是,只要不屈服这种不正当不道德的政治迫害,继续发扬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个事件最终只是TikTok成为一个全球化高科技公司路上的成人礼最终,一定是高举开放、创新、公平竞争和企业家精神等时代精神的优秀企业,笑到最后。

 

针对TikTok的围猎,也有少数明白的声音,《纽约时报》难得刊登了一篇文章《除了封杀”TikTok,我们还有更好的选择》。文章说:坦白说:我不相信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紧迫威胁的说法。而且,作为一款外国应用,TikTok在某些方面比美国的技术平台更容易进行监管。”“迫使TikTok以彻底透明的方式运作,这将大大减轻美国人的恐惧。它还可能成为科技监管新模式的测试案例,不仅可以提高中资科技公司的可靠性和责任感,也可以令美国公司有所改善。

 

但是,TikTok事件的根本目的就是借助政治方式掠夺一家新兴的优秀公司,而不是真正的安全问题。TikTok本身没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安全问题,也没有人真正有心要真的改善TikTok的安全问题。在中美关系恶化的漩涡中,巧取豪夺一家中国互联网最成功的创业公司,才是台前幕后的最终驱动。TikTok能否躲过一劫?在世界最强大的政治机器面前,谁能够乐观呢?!

 

作者:方兴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