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聚焦中美|说说中美撤馆事件中的两件小事
点击:  作者:牧之野    来源:之乎者野记  发布时间:2020-07-26 11:11:27

 

朱丽   【中国】

 

新冷战撕破脸后的第一个周末,两个小细节管中窥豹中美彼此心态和处境。

 

首先是一组比照:

 

一边是24日晚19点的成都领事馆路,一名男子步行至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其随身携带的黑色口袋中取出一串鞭炮点燃,围观民众无不拍手叫好,执勤民警则迅速将其带离,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警告处罚。

 

 

雄起

 

另一边是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下午17时左右,多名美国执法人员使用破门工具粗暴进入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建筑内,使领馆外聚集了百余名抗议人群高喊羞辱口号,警察无动于衷。

 

 

走的侧门,气势汹汹,至少有两名安全部门人员

 

多年以来,中美甚至中国在对西方外交上在很多细节都不是对等的,无论是编制还是人员组成。五眼联盟不仅长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人员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听、监听、监控,而且把窃听器直接装到了中国使馆里。

 

所以外交部说无故拆外交邮袋这种事情基本就是小儿科,我们的外交部门在外面本本分分做着民间友好工作,以美为首的西方势力分裂中国的动作却从未停手。

 

换句话说,我们几乎是单膝跪地一直在忍受不平等的屈辱,这样可能形容或许不太恰当,但我们为了发展韬光养的晦,忍住没说的话,背后留的血和泪,不是普通民众能够想象得到的。

 

所以直到别人已经撕破脸骑到头上撒尿,还有很多的国民责难政府为什么不继续韬光养晦,其实我想说,这世界上主权国家做到中国这样的已经很少了。

 

美国就可以肆无忌惮退群撕毁条约,可以随便破坏别国主权,可以想打谁就打谁,无人去讨论道义,我们自己不仅严格遵守国际准则,而且在任何时候都不忘恪尽职守以显礼节,那位在使领馆前放鞭炮的爱国者照例罚了500元钱。

 

我想问一句,中国为什么就没有站起来直起腰的权利,这世间公理何在?

 

其次是关于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夫人

 

林杰伟夫人庄祖宜生于台湾,因为朋友圈都是做菜生活美照圈了一大批亲美粉,她与林杰伟的美满爱情也成为网红追捧,直到离开中国都不忘发微博描述此次颠沛流离的被驱逐的委屈和不舍,换来一大批粉丝的不舍、留恋。

 

 

 

向大家普及一下美国民间外交的高端手段,测试一下自己有没有被打动?

 

起点人文跟着转发公众号“USDollar”一篇《美驻成都总领馆关闭,领事夫人的微博评论区也炸锅了》一文,迅速有几十万阅读和近万点赞;而公众号半话集则发表了《美国驻蓉总领事林杰伟: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成都少年》的文章,不少抖音也转发了林杰伟演唱成都亲民视频。

 

从这件事我有两个很大的感叹:

 

第一是这美国做人心工作做的真是挺好,首先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做工作,就连这打道回府也不忘笼络一波人心小小离间一下;其次是工作做得巧妙,文字图片精工细琢,语言表述十分亲民,一看逼格就很高,引得无数川渝豪杰以结识他们为荣,以为这便是步入上流社会了;最后干了这么多坏事还能衣锦还乡,引来一波怀念潮,操作666

 

两年半的时间庄祖宜已经跻身中美建交以来知名度最高的外交官夫人,她和丈夫分工很明确,她负责把邪恶的中国共产党和善良的中国人民分开,他的丈夫负责笼络疆和藏的自由民主人士,多次在公开活动中公然挑衅中国主权。

 

虽然估计庄祖宜背地里没少骂特朗普是X”,想着他们夫妇深耕中国西部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今一朝政令班师回朝赶着回去还要冒着感染新冠的风险。

 

第二是为什么如今我们的软实力跟美国差那么远呢?休斯顿领事馆撤了,除了一封《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一封信》外,悄无声息,庄祖宜走了,中国西部名流圈梨花带雨。

 

信里第一句话:“7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美方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

 

所以做工作方式、文化传统、思维方式之差异一个细节见分晓。

 

庄祖宜的包装标签个个击中人心痛点:不用特权(自己坐飞机没有保镖)、亲切可人(文字图片生动贴近生活)、成都女婿(打本地牌亲近感)喜欢中国文化(不谈政治)。

 

那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不也是一样吗?天天跟潘石屹互动做平板支撑,然后大秀恩爱,天天上电视夫妇亲吻如同灵魂伴侣,一回去就出轨离婚。

 

 

 

 

 

装的太久装露馅儿了,你以为的亲民,不过是别人的计谋

 

都是作秀,都是政治,都是手段,都是套路啊。

 

可普通老百姓不懂什么政治,不管那些啊,就吃着表面这一套,就知道谁对他们好哪怕是假的,谁没架子他们的心就跟谁,讲那些听不懂的话他们不愿意听也不喜欢听,像庄祖宜这样深谙美中文化,运用的自如得体,外人根本看不出破绽。

 

 

 

 

庄祖宜包装标签之专业和敬业的精神真心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我们呢?

 

昨天同事给我念了念廖承志写给孩子和友人的家书,1936-1967年的书信字字珠玑,平和而充满温情,从未有大架子和浮夸的文风,直击人心。

 

想想解放战争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跟知识分子工作是怎么打交道的,是不是高高在上一副官老爷做派,是不是动辄说不懂的话,周恩来、廖承志、何香凝,哪个不比庄祖宜做得好。

 

如果说中国的硬实力在慢慢追赶美国,那软实力这一块,差得20年不止,看看中国在世界上输出的文化产品有几个?

 

我的孩子最近喜欢看《神奇校车》,有一天让我给她念关于自由女神像那一集,书里写着:自由女神像提醒人们,人人有权利享受自由,孩子问我什么意思,我突然意识到什么意思了。

 

 

不是挑这句话有什么毛病,而是这才是润物无声

 

而是这种级别的渗透和层级,不是老胡天天在那高喊口号、外宣内宣化段位所能比拟的。

 

就像《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一封信》,不知道中国老百姓和休斯顿的友人看了是什么感觉,能不能为我们鸣不平和留恋。

 

 

大家仔细读一读看有什么体会

 

太多的功课要补,太多的事情要反思,其实要感谢中美如今的冲突,给了我们冷静和再出发的机会,重拾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和真诚,不要靠煽动民粹,要像扶贫干部在贵州深山为老百姓拍视频卖鸡蛋那样,扎扎实实以人为本,冷静谦逊,与人交心,于己自律。

 

鸣谢:特约插画师 朱丽 中国当代戏剧新媒体设计师,参与《孔子》《花木兰》等知名戏剧创作,斩获第六届奥林匹克戏剧奖、上海第11届优秀儿童剧优秀剧目奖等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