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叶方青:进入新时代,有害的城市建设观念必须要清理了
点击:  作者:叶方青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13:14:08

 

城市建设是多年以来形成的风潮,但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多年以来形成的城市建设观念明显跟不上形势了,最严重的问题是很多城市建设观念反生态,反人性化,面子工程味儿十足,进入新时代,很多有害的城市建设观念必须要清理了,需要树立新时代的城市建设新理念了。

 

一、城市建设一定要讲总体布局。

 

讲总体布局,就是指城市建设要有一个整体性的安排。城区的面积,人口的规模,绿化的占比,楼层的高度,高层建筑的密度等等,都属于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都必须在搞城市建设前做好整体性的安排,否则,随心所欲,不讲章法,只贪大求洋,只热衷面子工程,那么,这样的城市建设一定经不起岁月的检验,迟早会暴露出严重问题。

 

南方某市是很多年以来很多地方膜拜的榜样,但几十年过去了,南方某市的榜样意义却受到了客观现实的拷问,经济结构搞成了私有制为主体,城市建设在很洋气、很气派的外表下,却很不适合人住,很多打工者都说,要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打死也不会往那里跑,不是人呆的地方,呆长了,少活十年。可见,只凭以己之私去指挥发展,总有一天会被打成原形的。

 

二、必须让所有人都明白,城市的功能首先是要适合人住。

 

城市的功能有很多,可以罗列出长长的一串,但在众多的功能中,适合人住,应该是城市首要的第一的功能,如果建出来的城市,夏天热得要命,冬天冷得要命,空气污浊,疾病肆虐,一下大雨,城市马上被淹,人与人之间谁都不理谁,那么,这样的城市,就不适合人住,这样的城市建设也是不讲人性的。所以,城市建设不是为了讲洋气,讲气派,而是要适合人住,做不到这一点,城市建设就是失败的。

 

三、城市建设必须主要依靠国有企业。

 

大量的事实和教训已经证明,私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是根本不行的,这样讲,并不是出于对私营企业的歧视。

 

私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的动机只有一个——捞钱,至于工程质量,它们是并不太关注的,马马虎虎就行了,是很多私营企业奉行的准则,有些私营企业甚至随意改变设计,偷工减料,搞出很多豆腐渣工程。把不合格变合格,私营企业也是行家里手,所有的问题工程,经过它们一番运作,大都能顺利过关。这些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个楼倒了,那个桥塌了,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所有这一切,都是放纵私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造成的,这个问题不解决,城市就是一颗定时炸弹,指不定哪一天就会出事。

 

四、要舍得搞绿化。

 

城市中的绿化,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制约砖头、水泥体量太大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城市中的绿化,主要的是栽树,要做到,每条路两旁都要有树,每座楼四周都要有树,形成一种城在林中,林中有城的效果。树种方面,不要刻意去选择景观树,而应主要选择自然界中的常见树,因为,从改善生态方面讲,景观树是远比不了自然界中的常见树的,景观树是中看不中用。

 

景观树都是常绿树,树丛小,长势慢,夏天,城市需要遮挡阳光,而景观树因为树丛很小,遮阳效果十分有限,冬天,城市需要接受阳光,而景观树因为树叶不落,透阳效果同样很差。这一矛盾对于自然界中的常见树而言是不存在的,因为自然界中的常见树,都是顺应时令的,春夏枝繁叶茂,秋冬枝枯叶落。可见,在城市中大量栽种景观树,是不科学的,也是非常错误的。

 

花草的比例应该减低,要把面积腾出来用于栽树,花草改善生态的功能太有限了,城市宝贵的绿化面积不能让花草给占了。

 

五、要控制地面硬化的比例,做到能不硬化的尽量不要硬化。

 

城市中要有土,只有砖头、水泥而没有土的城市,生态功能一定是很差的,所以,我们要给土留足“面子”,不能让砖头、水泥把土都盖上了。当然,土不是要完全裸露,栽树、种花种草还是必须的。另外,硬化也不是一律都打成水泥,机动车道可以打成水泥,其他地面尽可能用砖块铺,因为砖块铺的地面,渗水性好,可以减低下雨时城市的内涝程度。

 

六、城市中最好要包含村落。

 

城乡融合的结构是符合现代理念的,城中有村,村外有城,这样的结构,城市才显得有生机,有生气,我们不能再搞城市农村两张皮了,城市中包含村落,需要在今后付诸实践了。应该提醒的是,城市中包含村落,这个村落不是指已经和城市没有什么两样的所谓的城中村,而是指城市中要有真正的农村,要有田有地有农民,村落中的居民真正在种庄稼,真正在搞各种农业生产。

 

七、要从崇拜高层建筑的错误思维中摆脱出来。

 

楼太高,是不适合人住的,不方便是一方面,更严重的是还很不安全。比如,一旦有了火灾,整座楼都要遭殃,很难有解救办法。疾病会很容易在高层建筑内传播,不利于居民的身体健康。高层建筑也是犯罪分子最活跃最容易得手的地方,危险系数极高。电梯运行频繁,很容易出现故障,造成严重后果。高空抛物的现象很难禁绝,威胁路人安全。最可怕的是,万一楼的质量不过关,出现了倒塌,那将是灾难性的。这些都是常规下的弊端,如果上升到军事战略上,或者考虑一下地震等因素,高层建筑的隐患更是可怕。另外,高层建筑内的人际关系也是很冷漠的,形成的是一个个的冷漠小社会,这种状态,逆中华民族传统,更逆社会主义文明。

 

一座城市不是不可以有高层建筑,但要控制数量,不能左一个高层,右一个高层,高层只是起点缀作用,而不能把它当成城市建设的追求。一座城市,大多数的楼都应控制在15层以下,再高了,就很不合适了,因为那只是一些人搞的面子工程,而不是人性化的工程。要规定,15层以上都算高层,不同高度的高层必须和一定面积的区域相匹配,比如,5平方公里只能出现一座20层的高层,10平方公里只能出现一座30层的高层,等等。

 

有消息证实,南方某市的某个区,目前正在和一些房地产商联手,大搞拆迁运动,到处砸房子,毁小区,准备让高层建筑四处开花。

 

南方某市的某个区,本来是一个乡镇性质的街道,楼层多为10层上下,这样的特色,其实并不是弊端,同南方某市主城区比起来,恰恰更具有人性化,更适合人住,如果能把该区定位为大城市中的精致小镇,那将是非常先进的理念。现在南方某市的某个区也要走南方某市主城区的老路,这无疑是一种非常错误的举动。

 

南方某市的某个区需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确立一种区别于南方某市主城区的城市建设新思维,不要再去追求什么洋气,气派,要立足老旧,把老旧当特色,将建设的重点放在大规模绿化上,放在小区的环境治理上,以建设大城市中的精致小镇为理念,走一条新时代的城市建设新路。大搞拆迁运动,去追求和建设早已弊病丛生的高层建筑,这个思路应该纠正了。

 

在新理念引领下,南方某市的某个区甚至还可以更进一步,划出几个社区,搞退城还田,尝试城乡融合的建设新模式。南方某市的某个区还可以率先于全国组建国有房屋出租公司,征收私人出租楼,实行福利性质的低租金,全面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俗套落后的思维是需要改造的,把俗套落后当经验,当路数,只会加重南方某市城市建设的弊端,让南方某市的负面形象更严重。

 

八、要多建有民族风格的工程,不要再去追求造型怪异、内部结构怪异的建筑。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就是随便走进一座楼,马上就晕了,不知道该怎样走了,连出口都找不到,这样的建筑今后应该抛弃了。有民族个性的建筑才是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也才是能受世界尊重的建筑,学别人都忘了本了,这是很危险的。中国人历来讲究中规中矩,这个价值观应该很好地继承下来,并广泛应用在城市建设中。

 

关于城市建设,总的一条,就是要讲人性化,而不是讲洋气,讲气派。居住类房屋,今后要倡导由国家去建,国家去运营,实行福利性质的低租金,只租不售。

 

城市建设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要当头,如果还是固守老一套,城市建设就会在误区中越陷越深,早晚有一天,今天造下的城会被后人指责为是前人造下的孽!

 

作者系信阳红色资源发展中心宣教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