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邓清波: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点击:  作者:邓清波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02 09:31:45

 

1.webp (4).jpg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互联网发展取得显著进步。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相关报告,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9%,规模达1.91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保持稳定,达31.7%。但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城市相比仍然差距巨大,农村互联网发展建设和管理存在着一系列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以切实解决。

当前农村互联网发展管理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


1.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滞后导致城乡一体化“逆发展”。当前我国农村互联网覆盖率快速扩展,但处于混乱无序状态,相比城市仍十分滞后。比如,网络覆盖分布极不平衡。网吧、网络文化站等的设立主要集中在电力供应比较稳定、使用人口比较集中的乡镇所在地或各村村委会所在地,偏远地区农民群众上网相对不利。网络宽带能力明显不足。网速慢,网络使用和维护的成本对农民而言还是“奢侈品”,严重制约着农民上网用网积极性。网络硬件设施十分缺乏。农民家庭的电脑、手机整体拥有率仍然不够高,且很多农民家里的电脑、手机并未开通上网功能。

2.农民网络素养能力欠缺催生信息时代“新盲流”。农村网民文化思想素质整体偏低,初中及以下学历的网民占52.1%,其中学生群体所占的比例高达32.3%。农民网络知识非常匮乏,他们对电脑和互联网的认识肤浅,更多的是把电脑看作是比电视机、VCD更高级的娱乐工具,而远远未能充分利用好网络信息资源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当今时代,大量的中国农民实质上仍然游离于信息社会之外,或者成为互联网信息平台上的“新盲流”,不仅难以分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而且更容易遭到各种网上不良有害信息的侵蚀,如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容易受到网上黄赌毒和邪教等有害信息蛊惑等,引发很多新的社会问题。

3.农村网络应用服务匮乏成为全面小康“抛荒地”。当前农村网民各个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均低于城镇网民水平,面向“三农”的网络信息服务严重匮乏。报告显示,农村、农业类网站占全国网站总数不足1%,接近网民总数近1/3的农村网民只拥有不足1%的专业类网站。并且,已有的涉农网站建设形态单一,大的门户网站缺乏,内容枯涩庞杂,吸引力严重不足,难以调动网民的参与热情,农村网民中只有14.8%在调查前半年内访问过农村农业类网站。与此同时,受限于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农民网络应用能力等,农村基层电子政务发展举步维艰。调查显示当前农民90%的信息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大量农民群众仍旧处于“信息孤岛”,使农村成为全面小康的信息“抛荒地”。

4.农村网信管理机制缺位产生治理体系“断裂带”。当前农村互联网信息管理存在着不少盲区和空白地带。县乡基层领导和干部网络素养不足,对农村网络文化管理重视不够,放任自流,如一些农村网吧长期处于监管真空地带,尤其对未成年人上网管理不到位,网上有害信息泛滥,严重危害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农村互联网管理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熟悉农村情况、掌握农民动态、了解农业知识的网管人才少之又少。涉农突发敏感事件往往应对乏力,损害党政形象和基层稳定。

5.农村网络信息保障薄弱将成网信安全“管涌口”。由于技术设施不足等因素,我国涉农网站信息安全存在较大隐患,农村网民的上网用网安全很难得到保障。特别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辨别能力较弱、安全意识较为匮乏,更有可能成为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者重点瞄准的目标,受到煽动和蛊惑。由于我国农村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特别是安全设施严重短缺,安全机制不健全,更易成为敌对势力攻击的重点部位,使之成为我国网信安全防线上的“管涌口”,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1.webp (5).jpg

加强农村互联网发展管理的六个主要着力点


加强农村互联网发展建设管理,当前要从以下六个方面重点着力。

1.做好顶层设计,大力开拓网信事业发展新蓝海。应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出发,抓紧着手就农村互联网发展管理制订专门规划或意见,从政策、组织、资金、技术及人力资源支持等层面,出台政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统筹力量,推动农村互联网跨越式发展。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企业、全社会协同发展农村网信事业的长效机制,形成政府主导推动、市场主体担纲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发展的农村互联网发展管理新格局。牢牢把握我国互联网发展新的战略机遇,深挖农村网络信息发展潜力,使广大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体、农业领域成为互联网事业发展新的“蓝海”,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和管理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2.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打造农村网信发展新动脉。要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加快实现现代信息网络“村村联”。尤其是要积极鼓励运营商发展农村手机网络市场,促进农村互联网实现超越早期IT时代与微机时代、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大力支持各类“三农”专题网站建设,增加现有政府网站、主要门户网站的相关内涵,培养农村互联网龙头企业,在促进网络市场主体发展的同时更好地造福农民群众。

3.建立健全机制,科学构建农村网信治理新体系。要强化归口管理,加强对县乡基层电子政务、农村电商、涉农网站、农村网络信息基础建设等整体协调,防止政出多门,推动资源整合,提升发展质量。加强制度创新,制定有关农村网络信息发展建设的专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以及职责权限,消除真空盲区,提升管理效能,推动农村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涉农网上信息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农村网吧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基础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内容提供商承担社会责任行为的执法监督,切实净化网络环境,为农民群众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4.拓展网络服务,有效满足农民信息小康新需求。大力发展农村基层电子政务,推行一体化网络政务,让农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大力加强农村网络文化建设,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主题宣传,降低农村上网费用,促进农村网络文化的发展。大力推动“互联网+农”工作,积极探索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大力实施面向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将农村网信建设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落实,确保农民群众实现“信息小康”。

5.提升网络素养,不断夯实农村网信建设新基础。要从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高度,把加快提升农民网络素养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切实加以推动,不断夯实农村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础。实施农民网络素养提升工程,组织专家对农民开展网络文化信息素质教育与培训。结合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等,编辑出版简便易懂的网络信息资源与利用科普读物。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中网络文化信息素质教育,从根源上解决农民网络信息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培养一支专业从事农村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农村网评员队伍建设,为农村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和人才支撑。

6.强化安全保障,切实筑牢农村网信安全新防线。要提高县乡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和素养,促使他们充分重视抓好农村网信安全工作。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知识下乡”等活动,加强对农村网民的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提高涉农热点敏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防范恶意炒作。加强农村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技术管网水平,确保农村互联网信息空间清朗、安全,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安全的环境下上网用网,更好享受网络强国建设的成果。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处长;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乡村发现”,本文主要内容刊于《中国乡村发现》2018年2期,此为原稿全文)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