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由雷锋日记想到了抗疫日记 ——兼谈日记的阶级性和写实性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3 11:05:35

 

1.webp (28).jpg

“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是毛主席时代的标志,也是新时代中国的符号。而《雷锋日记》是雷锋平凡且伟大岁月的记录,也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观的建国70周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就有雷锋精神和《雷锋日记》。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又成为这次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精神力量,奋战在疫区第一线的人们都是活雷锋,记录战“疫”岁月的日记,堪称续写《雷锋日记》的新篇章

何为日记?亦即所遇有价值意义事件的真实影像和心灵火花迸发的记录。既有不希望被偷窥的自存隐私秘密,也有激励后人的史料和自愿与社会分享的彻悟洞见,是私人性和公共性的有机结合体,绝非纯粹表达个人思想的和日常琐事的罗列。日记有红色和灰色之分,红色日记是革命历史和英模人物的实录,有着宝贵的历史价值,是新时代奋进的“红色传承”;灰色日记是有色眼镜视角下的观察和阴暗心理促成的娇情和呻吟,一旦选择公开,就要考虑对读者潜意识影响的社会效果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雷锋日记何以历久弥新,始终催人奋进?是因为雷锋日记,不是个人私情的宣泄,也不是怨天尤人的流露,而是时代号角,奏响那个时代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感谢毛主席的主旋律,引领建设社会主义的大合唱。雷锋日记表达着鲜明的阶级立场,比如“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就充满了对党和新社会的爱,对国民党反动派和旧社会的恨,有的人为什么那么仇视新中国,那么仇恨土地革命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那么留恋国民党统治的民国?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想翻天,一直在做着变天账;雷锋日记书写着对党的事业忠诚,比如“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就最朴实地反映了对待党和人民的工作的态度,抒发了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心声,当时给予很多人以启迪,更给予当代人强调客观主观不努力以鞭策,即使对这次战“疫”,也是不同人在不同岗位身体力行的生动写照;雷锋日记时刻昭示着党的宗旨,比如“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就用深刻的生命哲理,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责任,也给现在特别是抗疫情中那些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的不同人、不同行为予以无声的鞭挞。《雷锋日记》之所以有如此的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正是她的阶级性和写实性迸发出的力量,正是爱憎分明阶级立场和对同志春天般温暖、对敌人秋风扫落叶般无情真实写照释放的光芒。

雷锋日记是红色日记的典范,映照着今天抗疫日记的血染风采,也控诉着阴暗日记的丑陋。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加之苏修叛徒集团井下落石,可谓内忧外患,迫切需要一股忠诚党和人民的精神力量渡过这种难关,于是雷锋精神和雷锋日记应运而生,一个普通士兵身体力行树立的为人民服务榜样,贴近实际而深入人心,在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鼓舞下,举国上下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不仅激励全国人民誓把山河重安排,祖国大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而且对形成共产主义社会风尚,推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起到了无可估量的作用。从此雷锋精神和雷锋日记成为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这次新冠疫情,就是一场灾难,也是对全国人民的考验,而全国人民战“疫”,表现出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高贵品质,表达“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战疫日记,是雷锋日记的续写,也是增加新时代内涵新面目的展示。

1.webp (29).jpg

【随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驰援武汉战场的浙大一院护士马青娜的抗疫日记】


从央视展播的和死神赛跑白衣战士的日记,“今天是我在抗疫一线工作的第29天。在隔离区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怕上厕所耽误时间,很多同事连续5个小时没喝一滴水。希望所有的病人都早日康复,待到春暖花开,一起笑对阳光”(《【战疫情一线日记】待到春暖花开 一起笑对阳光》,央视网 2020-02-04),到网名叫“石头的妈妈2020”连续多日的“战疫情”微博日记,让网友们知道了她被感染的前前后后和她的同事们在前线的实际情况,被网友们刷屏,被转发35571次,被评论17185次,被点赞133533次(《一位武汉白衣天使的“战疫情”日记,看哭@所有人》,铁血军事> 社会聚焦,今视快报2020/2/13 );从记录一个老旧小区主动作为疏导居民焦虑不满情绪,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和服务机制,创造情况复杂、难以管控之地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基层阻控的真实情况(《战疫日记:疫情下的温暖社区》,汉江网 2020-03-11),到科技日报刊发《300多篇“雷锋日记”,写下“抗疫”中的师生成长》,记录了浙江农林大学战“疫”中持续开展“续写雷锋日记”系列活动,不仅续写雷锋日记,录下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还积极参与地方志愿者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中国科技网2020-03-05,来源: 科技日报),等等,等等。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日记博物馆2月开展的征集抗击疫情文稿活动显示,已收到来自全国的1800多篇优秀日记和文稿,由此表明有雷锋相信党的阳光心态,有雷锋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的真实行动,就会有为前线勇士奋战的感动,就会有为倾力支前的振奋,就会作为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一员,记录下这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感动。

然而,战“疫”始初的1月22日,云南省彝良县有位诗人却在《仰望天空》写下“为防止武汉的疫情蔓延/我在云南彝良/不仅以驻村扶贫的理由/阻止了一个地上的湖北佬/来我家过年的想法/还像伊朗担心无人机一样/随时仰望天空/看是否有九头鸟飞过”,由于该诗格调低下,遭到多地作家联名呼吁抵制,受到云南昭通和彝良两级党委宣传部的批评,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理,云南昭通市作家协会《致广大文友》称其主动辞去彝良县文联主席和昭通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的职务。表面上看,这首诗非常不合时宜犯了众怒,实际上在于缺乏基本道义的心理阴暗。可有位比这位诗人更知名、地位更显赫的大作家,比《仰望天空》影响超过百倍千倍的封城日记,也遭到网友和业内人士的谴责和声讨。原因就是始终以写实渲染着不满情绪,以传真散发着怨气,尽管其日记也不乏真情实感,其记录也不乏真实的成分,但带给人们的不是雷锋日记的激励奋进力量,而是更大的恐慌和怨恨。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过,从古至今,那些伟大的作家,从未放弃对家国天下、对民族命运的责任,他们的作品呼应着人民的忧乐,深沉地表达着把中华民族从根本上凝聚在一起,使人们向上、奋进的思想和情感。不是哪个作家都能伟大,但是身为作家,对文字应有敬畏,对现实应有观照,特别是苦难的土地应有最起码的悲悯情怀。


行文至此,不禁想起经典电影《英雄儿女》一个片段,王政委让王芳写他哥哥王成的英勇事迹,头稿连通讯员小刘都感到软不拉叽光难受提不起劲,当王芳反驳我是用眼泪写出来的,王政委反问“写你哥哥、宣传你哥哥,难道让全军战士跟你一起掉眼泪吗?”一句话让王芳顿时醒悟,最终写出了激励士气的“英雄赞歌”。抗击疫情日记也是这样,不是让人增加难过,而是鼓励人们战胜疫情。

1.webp (30).jpg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周恩来总理关于雷锋精神的全面精辟概括,也是续写雷锋日记的遵循。让今天的抗疫日记永放人民战争的光芒,也让今后的所有日记永放新时代的光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