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世界上不漏电不漏水的智能手机,多数是这家公司的功劳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隐形冠军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4-23 10:14:13

  

图为威尔邦前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手机产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最为火热耀眼的产业之一。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的设计与制造越来越追求超薄超轻、立体美观。超薄、触屏、智能手机成为最新消费新宠。为了实现无间隙和扁平薄的外观点,手机组装过程中越来越多采用胶粘剂来粘接、贴合组件。

国产智能手机在全球大受欢迎,与我国完善的制造产业供应链密不可分,造就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隐形冠军迅速崛起。这些企业块头小、不知名,却在细分市场占据着难以撼动的市场份额。

胶粘剂作为工业味精,在手机制造中应用非常广泛,且发挥着非常独特、非常关键的作用。厦门威尔邦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威尔邦)就是推动其实现国产化,成就细分市场隐形冠军的重要代表!

 “我们针对超窄边框全面屏手机潮流,威尔邦技术研发的LCM侧边封胶方案大受欢迎,市占率近九成,有效推动产业链的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威尔邦总经理林鸿腾如是说。

在外资垄断的市场里杀出血路

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是互联网名言,也是林鸿腾对威尔邦成功的第一个解释,只是因为站对了风口而已,因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风口的风实在是太大了。

 “2012iphone4进入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开始普及。2013年威尔邦成立。林鸿腾回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威尔邦恰好是这个时间窗口成立的。

 “站在智能手机风口的成功企业很多,但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我们在2009年已经预见到手机这个大市场,但具体如何进入,进入哪个细分领域,我们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市场调研。没有等问完,林鸿腾已然知道笔者所想。

 “在这个爆发的市场里面有什么产品,哪些产品有机会,我们当时也筛选了很多产品。林鸿腾介绍,我们最终选择胶粘剂。

林鸿腾介绍,工业胶粘剂的用途非常广泛,从微电路定位到大电机线圈的粘接,都需要用到它,是现代3C电子产品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对胶粘剂除有机械紧固的要求外,还有导电、绝缘、减振、密封和保护基材等要求。若胶粘剂一旦失灵,极有可能导致整台设备故障甚至停止运行,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因此,各大品牌电子厂商对于电子工业胶粘剂的采购极为严苛,供货曾长期被海外品牌垄断。

随着苹果智能机推出,中国手机从功能机时代开始转向智能机时代。林鸿腾表示,2011年之前整个手机产业链都是采用进口的胶粘剂,因此胶粘剂的价格都由外企控制,那时候的进口胶粘剂是暴利行业。

 “为何选择胶粘剂?面对笔者提问,林鸿腾表示,首先,从当时的市场来看,中华酷联时代,每个月都有很多新手机产品开发,市场需求大;其次,在这个细分领域里面做得好的还不多,那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第三点,我们跟厦门大学做了很多的基础性的研究,配方体系的研发,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差不多四年储备,我们不仅仅做一个技术研发,我们根据手机的发展判断未来的需求,预测热熔胶更适合未来手机发展趋势。四年的蛰伏,威尔邦做足了准备

智能手机用胶粘剂对于产品本身而言用量极少,却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可以说智能手机用胶粘剂是其核心辅料,对于该产品的使用寿命、安全性能、抗摔性能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2009年,计划进入这个细分领域,我们开始研发聚氨酯结构热熔胶(PUR结构胶)。林鸿腾说,该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持设备产品结构黏接、元器件组装、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产品结构黏接等。

据了解,PUR不含有水和溶剂,固含量100%是一种高性能环保型胶粘剂,它适应了国内外对环境越来越重视的需要。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PUR)与普通热熔胶相比,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它兼有普通热熔胶粘剂无溶剂、初粘性高、装配时定位迅速等特性,又具有反应型液态胶粘剂特有的耐水、耐热、耐寒、耐蠕变和耐介质等性能。其施胶温度(120℃)又低于普通热熔胶粘剂(150-180℃),可用于某些塑料部件粘接、复合,倍受现代自动化装配工业青睐。

威尔邦针对手机研发的聚氨酯结构热熔胶(PUR结构胶)可以快速定位、快速固化,初粘力比较强我们这个胶在固化之后释放出来的是二氧化碳,对人体和环境都是无损害的,符合国家对于VOC释放的最新标准。

威尔邦的结构胶在智能电子产品特别是智慧型手机上应用已渐趋成熟,特别是聚氨酯结构热熔胶(PUR结构胶),其卓越的性能在业界享有盛誉

专注于细分市场,以工匠精神铸就产品品质,终于迎来威尔邦的快速发展时期,林鸿腾透露:威尔邦成立5年时间里,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近70%,公司已经成国内外众多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的电子胶黏剂的主要供应商,进入苹果供应商序列。在该细分领域国内第一、国际第三,目前主要两家竞争对手均为世界五百强公司。

随着近年我国科技产业界不断增加创新研发投入,包括电子工业胶粘剂在内的众多产品开始打破海外厂商垄断,相继进入国产化时代!目前,以威尔邦为代表的国产电子工业胶粘剂军团已开始在国内消费电子制造领域,逐步取代海外进口品牌,成为众多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的合作开发伙伴!

从帮助联想走向成熟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我们非常重视研发,非常重视我们的前进速度,这是我们比较核心的一个优势。林鸿腾表示,一家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公司,创新和技术时刻影响威尔邦价值链的方方面面。比如威尔邦独创的quick-settle技术,给各应用领域实现自动化快速组装带来革命性的突破。

 “中国智能手机的爆发,不仅仅是量的爆发,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同样是在爆发,非常非常快速。林鸿腾表示,各种快,我们又能更加快速的响应客户。

 “就是找到了我们的市场,本来是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就是去响应客户,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研发林鸿腾表示分析。

 “我们第一个成熟的品牌是联想。林鸿腾告诉笔者,当时,联想启动一个方案,但可靠性过不了,我们进入帮它解决了这个问题。

 “从点胶车间的搭建开始,到整个点胶工艺的实施。威尔邦给联想提供了整套的完整的解决方案,使联想的重要项目顺利的量产。林鸿腾对这次成功非常自豪。

 “威尔邦的任何的成就,无不得益于我们的实践智慧和技艺精湛的员工,也是我们在设备、基础设施和人员方面空前投入的结晶。林鸿腾表示,因为创新,我们提高了研发能力与响应速度

也正式由于这种专注于客户需求的创新,让威尔邦赢得了众多厂商的信赖。随着产品应用领域范围越来越广,逐渐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每年上亿部手机用到我们产品,客户的信心也逐步建立起来了。

全面屏时代怎能少了它

随着手机全面屏时代的到来,威尔邦提前布局,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抢占市场。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7年进入了全面屏之战,但是全面屏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概念。从技术上来说,目前全面屏还属于市场紧缺资源。由于拥有了更大的屏占比,全面屏不仅需要异形设计,还要用CNC或者激光进行面板异形切割,而且,屏占比越大、里面走线的空间越小。全面屏不只是手机最大的外观变革,在工艺上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由于超薄、超窄边框、异形外形等元素的存在,对组装精度要求十分苛刻,让各个环节的工艺困难重重。

 “全面屏手机的结构日趋紧凑,原来的很多固定结构设计如螺丝、卡扣结构要占用一定的空间,并且受力点不均匀,对于超薄超窄边框的屏幕,以及更薄更大的芯片及其它相关元器件的定位、固定,都已经很难胜任了。林鸿腾指出,而胶粘工艺做为重要的一环,自然也不例外。

威尔邦胶粘剂适应新的产业升级,在材料配方、品质性能、测试应用等方面深耕钻研,开发出一系列高品质的胶粘剂,能够针对客户特定的应用需求快速提供有效的胶粘方案,其中独创的威尔邦结构胶以优异的性能为客户称道,并率先推出了全面屏窄边框封边喷胶技术,帮助客户实现高效的量产方案。

林鸿腾介绍,高分子材料的胶粘材料,可以不占用手机结构件的空间,并且其自流填充特性能适应任何结构面,无需精密的表面处理与加工,是目前全面屏手机最佳的定位、固定结构组装方案。

针对超窄边框全面屏手机潮流,威尔邦技术研发的LCM侧边封胶大受欢迎,喷胶方案更是享有近九成市占率,有效推动产业链的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我们的产品具有流动性好、固化速度快及遮光性强等特点。

 “威尔邦解决了困扰整个业界的触摸屏拆解问题林鸿腾自豪的说,触摸屏的拆解问题解决之前,虽然与传统胶带工艺的成本相比是节约的,但是整体成本并没有任何优势,加上设备投入,成本反而增加。”“威尔邦创新使两种工艺方案的成本对比有了天壤之别!

采访最后,林鸿腾说,威尔邦是创新型技术企业,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极为重视,位于高新技术园区的研发实验中心一再扩建,不断购置精密仪器,广纳行业精英,并与高等院校成立联合实验室,故新产品的开发成果斐然。

正是凭借对创新的渴求,对研发的投入和新品的开发速度,威尔邦品牌在电子胶粘剂行业异军突起,快速成长。正如威尔邦的视频宣传片所说,我们是拼接世界的重要元素,你看不见我们,但我们存在你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存在是为了让你的生活更加变得美好

 

本文摘自《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厦门卷),直接引自寻找制造业隐形冠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