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为什么强调“历史思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04-21 09:55:15

 

          1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领导干部如何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时,习近平提出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习近平为什么强调“历史思维”?梳理习近平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关于“历史”的重要论述,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2014328日,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为什么要强调“历史思维”?在爱读史书的习近平看来,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最好的老师。他深知,历史包含着许多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的思考。他非常重视历史,注重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他很清楚,历史这本“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教科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很重要。他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多学历史,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将历史中蕴涵着的丰富的经验运用到治国理政实践当中。这也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

  习近平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一次主题为“我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的集体学习上表示,“研究我国反腐倡廉历史,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可以给人以深刻启迪,有利于我们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那次集体学习中,他特别提出要抓作风建设。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201312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习近平的历史观中,“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在他看来,一个民族否定了自己的历史或者割断了历史,这个民族就会丧失安身立命的基础。他的这种历史观,是在提醒我们要敬畏历史、尊重历史、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也是在告诉我们,树立“历史思维”要注重历史连续性,要看到历史的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相互联系、前后承接。

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的发展史中考察,得出了这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的结论,提出了民族复兴的大方略、时间表、路线图。他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发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的号召,这是时代召唤、人民期待、历史必然。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2013711日,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为什么要树立“历史思维”?在习近平看来,“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他总结了8个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习近平把党史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去认识,他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他还说:“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从习近平的党史观、历史观去观察,可以照见其历史思维的特点,洞察历史思维的妙用。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20181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在习近平的治国理政的实践和思想中有一个非常深沉的历史内涵和思想内涵,那就是他常说的:“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中国从哪里来?要走向何方?习近平总是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在他看来,“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是一种把过去、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考察问题、作出决策的“历史思维”。

  在研究中国历史时,习近平也会将其放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来思考。用他的话说,就是“比较别人的路”。在谈到中国近代以来落后时,他曾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社会统治者闭关自守、夜郎自大,看不到文艺复兴以来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拒绝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其他先进的东西。”他总结道:“只有既从现实又从历史两个方面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对外工作做得更好。”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内部和外部也都要看,这是习近平历史思维的重要特点。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20167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学习历史,提高“历史思维”能力,为的是什么?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饱含智慧,“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一直强调人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