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第二次麦卡锡主义还是经济间谍?三名华裔教授被开除
点击:  作者:琥珀风筝    来源:文刀吾未 陌上美国  发布时间:2019-04-21 09:37:47

 

       位于德州休斯顿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癌症治疗研究中心。也是生物医学方向全世界科研工作人员最向往的地方之一。同样还是美国生物医学研究机构中接受公共资助最多的研究中心。

多少癌症病人家庭不惜翻越千山万水甚至倾家荡产,就为了能到此将生命的希望得以延续。该肿瘤中心也不负所望,每天这里都发生着妙手回春的奇迹。

这些曾经是大部分华人提到这里的第一反应,可惜,这个情况渐渐成为过去式。

 

《科学》杂志

过去12年来,对于华裔尤其是生物医学方向的科研工作者来说,提到这里,首先想到的恐怕不再是其世界级的声誉,而是,对种族标签的怀疑、不安和担忧。

原因是,德州被选为美国本届政府的试点对象,加强对科研、经济、贸易等方向的国际交流的控制和盘查。

在去年夏天,联邦调查局(FBI)官员主持了一场史无前例的休斯敦会议。会议中,FBI向德克萨斯州的学术界和医疗机构领导人(听说没请华人高管)发出警告,并呼吁他们与FBI分享任何可疑的行为和信息。那次会议,首次引起了公众对美国当局调查学术层面涉外经济间谍活动的广泛关注。

位处德州的心脏地带的该医学中心,在这里工作的华人自然成为这两年中美国关系加速恶化以来,率先被聚焦的对象。

 

来自休斯顿纪事报

根据《科学》杂志和”休斯顿时报“的报道,MD安德森癌症中心因怀疑中国试图窃取美国的科学研究信息,驱逐了三名科学家。这是自联邦官员指示一些机构调查特定教授是否违反研究经费申请政策以来,首次公开披露的惩罚。

根据《科学》杂志的报道,去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向美国的生物医学研究部门发出通知。仅对MD安德森的通知,从20188月份开始就有至少五次。接到指令后,MD安德森开始采取行动。

调查得到联邦调查局(FBI)的直接协助,让癌症中心在30天内给出回应。”千人计划“被NIH再度点名。结果发现,有五名教授级别的雇员被怀疑在工作中未及时报告来自国外的收入或者有与美国利益冲突的行为。

MD安德森中心的主席Peter Pisters博士对休斯顿纪事报说:美国纳税人为本国生物医学研究做了大量的贡献和捐助,我们有责任对公众的付出做出交代。这也是美国面临的更大问题的一部分——试图在不影响开放协作的环境同时,保护专有信息和商业利益。

 

Pisters表示,癌症中心在2018年获得了1.48亿美元的来自NIH的经费。NIH也有权根据安德森癌症中心对经费使用明细的管理和走向,决定今后的拨款情况。

川普当局主导的华府,高度警惕中国和其他外国政府利用美国资助的研究为自己政府谋利的行为。这包括挪用美国的经费招募学生和访问学者,从属于保密性质的研究申请中窃取知识产权,并诱导科学家到他们的国家成立影子实验室

安德森癌症中心确定了大概20个调查对象,Pisters表示,目前开除了三名教授。其中两人在诉讼前辞职,另一人刚刚开始走相关程序。官方还在决定是否开除第四人,并且第五位尚在被调查中。

Pisters说这些人都是亚裔。而美国最权威的科学杂志已经证实,其中至少有三个是华裔教授。这是从NIH院长弗朗西斯科·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博士上个月发表相关声明:《NIH高层回复华裔科学家组织对族裔标签的信函》之后的首批行动。柯林斯当时通知了10000多家美国科研机构,之后NIH联系安德森肿瘤中心,特定点名了几个人。

根据《科学》杂志的报道,其中一个华裔科研人员的行为是,违反了同行审查(peer-review)研究经费审批中的信息保密原则,直接把需要保密的NIH经费审核申请书发给了国内的一名科学家。NIH还查到,其中一些科学工作者在中国有活跃且经费充足的科研项目。

Pisters的采访同时指出,早在2015年奥巴马政府期间,FBI就已经首次向MD安德森癌症中心传递了类似担忧。但是,当时的行动主要是在政府机构之间内部进行,没有像现在这样发展到民间舆论皆知的程度。该癌症中心于201712月起,允许FBI访问其23名科研人员的计算机网络账户。

美国相关当局的一些行为,同时引发了华裔社区的争议和反对。总部位于纽约的由一群有影响力的华裔美国人组成的精英组织——百人会,其主席吴杨华(Frank H. Wu)表示:

 “科学研究取决于思想的自由流动我们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建立在欢迎人,而不是基于按人群的母国搞种族标签或者偏见。

 

在过去的18个月中,仅仅在MD安德森,就有10位华裔高级研究员、管理人员退休,辞职或被行政休假。据称一些人自愿离开,但也有分析认为当下对华裔科学家的种族标签和恶化气氛加速了他们的离去。这里面起码有一位是中国多年求贤不可得的学术界王牌级人物,在权衡再三其他美国名校的机会之后,终于决定去中国任职。

对于一些华人科学家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美国政府和各研究机构的态度,在他们对未来选择去留取舍上,将产生重要影响。相比之下,最近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相继发声(点击查看前文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