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农民收入40%来自补贴 却向WTO诉讼中国种粮补贴太多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吾谷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0:16:14

 

         美国近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责中国向本国大米、小麦和玉米种植者提供非法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中国对大米、小麦和玉米提供的市场价格支持远高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美方认为这种价格支持政策人为激励中国农民增加产量,令美国农产品对中国出口减少。

中国加入WTO经历了15年的艰辛历程,自然更加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坚持以符合规则的方式支持中国农业生产和发展、维护农产品国际贸易体制。

作为国际贸易班级中的三好学生,碰到喜欢充当贸易警察的学生,免不了被盯着。不过,遇到这种事,咱们必须好好说一说!中国农业怎么会补贴力度太大、影响了国际贸易呢?

为什么盯上大米、小麦和玉米?

美国方面表示,因为补贴看似太多、不合理,导致中国的粮食产量增加,其最直接的后果……自然是影响了美国。

咱们来看一组数据——美国是全球最大农业出口国,去年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据美国之音网站消息,随着中国农产品产量不断提高,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正在减少,而美国的大米、小麦和玉米种植涉及20万人的就业。

这样就看出来了,中国的大米、小麦、玉米种多了,有碍美国相同农产品出口,损害美国农民利益。

可是,大米、小麦、玉米,作为三大主粮,又何尝不联系着中国农民的利益、涉及到中国的粮食安全呢?

对于美国的诉讼,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指出,农业是一国基础产业,关系到众多农业生产者的经济利益,政府对本国农业提供支持,调动农业生产者积极性,提高本国农业生产能力,是国际通行实践,也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

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连续增长,但是,我国是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握上自己的粮、心里才不慌。没有稳定的粮食生产能力,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制约日益增长,而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及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粮食供给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

所以,在三大主粮中,我国的粮食思路一是重点保口粮和谷物,尤其是口粮。口粮包括小麦和大米,这两个品种是一点都不能含糊的。至于玉米,我国对玉米种植的结构调整已经启动。

可见,无论如何发展,我国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和对农民的支持都不会放松。

中国的农业补贴太多了吗?

美国诉讼中国援引的是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也就是我国粮食补贴黄线问题。中国当时曾表示,价格支持、与农产品现期产量等挂钩的直接补贴等对贸易有较大扭曲作用的黄箱补贴不得超过产值的8.5%。据统计,中国三农财政补贴已经接近8.5%这条黄线

2015年,中国的粮食直补资金达到160亿元,投入的惠农资金总共约有1.6万亿。这到底是多还是少?咱们可以和其他国家比较一下。

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国家农业补贴平均水平为21.7%,远高于我国的9.1%。与韩国52.1%、日本47.3%的补贴水平相比,我国相差更远。

美国才是农业补贴大国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去年向中国出口了价值200亿美元的农产品。美国种植的主粮小麦的价格已经连跌4年,在某种程度上现在的小麦价格已经低于生产成本,但美国主粮生产量近年来一直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附近,并没有因为价格下跌而出现市场化调整而减产。

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农业部有保护主粮生产的隐性补贴政策。补贴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在低于一定价格时,向美国农场主提供超低息贷款,农场主可以申请贷款后购买种子和化肥等要素继续保持主粮产量,同时将收获的小麦储存起来,等价格恢复后再出手。另一种是根据各州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最低价格,以低于最低价格出售小麦后,农场主可以向美国农业部申请差价补贴

美国一直对农业实施高额的财政补贴政策,农业补贴政策主要依靠法律而非行政手段,主要依据是农业法案,其中特别强调,要给农民提供一种收入的安全网。这不仅是要支持粮食生产,还要给农民提供一种收入支持。美国农民的收入40%来自农业补贴。

这说明,我国对粮食等农产品的补贴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当然,补贴的方式需要改革。

中国对主粮市场价格支持该改了?

目前,中国对稻谷、小麦实行的是最低收购价政策,对玉米则已改革为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棉花、大豆已经实行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可以说,我们正在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前行。由于中国还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阶段,国情使得必须采取因地制宜、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与已经迈入大农业发展道路的美国必然在政策上会有不同之处。

根据2014年美国颁布的农业法案,美国新启动了两个保险项目,即价格损失保险计划和农业风险保险计划。其中,价格损失保险计划是指政府依据农作物的历史产量、基地面积等因素制定一个参考价格,当年度市场平均价格低于参考价格时,价格损失保险计划启动,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差额补贴。因此,从本质上来说,价格损失保险计划就是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延续,只是其手段更加隐蔽,将价格支持转变为保险计划。

最后,咱们理性来看:

打铁还需自身硬。

目前美国就农业补贴向世贸组织投诉中国还在磋商,具体内容还处于不公开的状况,未来不排除双方能够在磋商阶段达成一致、有一个好的解决结果。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反思,为什么每次都会让美国对中国补贴方案有可趁之机呢?

这就得从我们农业的现状说起了。加入WTO,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多重利好,有利于中国农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然而降关税、调配额等措施,令国内相对脆弱的农业直面国际竞争,给农业发展也带来的巨大的考验。 作为政府和农业从业者,面对WTO带来的大好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要齐心协力,调整农业补贴结构,加强绿箱补贴政策的使用;优化产业结构,以求适应市场需求的最新变化,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效利用农产品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以保护国内农业生产为宗旨,采取相应的质量标准措施;尽快建立比较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这样才能让华夏农业坚挺的立于世界。

总而言之,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竞争力,面对日渐竞争的国际市场和来自外界的捕风捉影的指责,就自然会有任凭风吹浪打,稳坐钓鱼船的境界了。

 

事件综述

近日,美国政府向世贸组织(WTO)投诉,指控中国通过设定最低收购价的形式非法补贴水稻、玉米和小麦种植户。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这些事实上的补贴行为违反了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并导致生产过剩,影响了美国农民在国际市场与中国竞争的能力。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已经收到美方提出的磋商请求,并指出,农业是一国基础产业,关系到众多农业生产者的经济利益,政府对本国农业提供支持,调动农业生产者积极性,提高本国农业生产能力,是国际通行实践,也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

此次就农业补贴提起的投诉是奥巴马政府第十四次向WTO投诉中国,也是其首次代表有影响力的美国粮食出口商对中国采取重大法律行动。

据悉,美国是全球最大农业出口国,去年对华农产品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

附:美国近期对中国产品双反调查一览

913日 农产品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中国向本国大米、小麦和玉米种植者提供非法补贴。

912日 钢铁产品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不锈钢板带材作出倾销调查初裁,认定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为63.86%-76.64%

97日 钢铁产品美国商务部对进口自中国的碳合金钢定尺板作出反补贴调查初裁,认定中国企业的反补贴税率为210.5%。(来源:吾谷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