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德中:反对理论虚无主义 进行真正理论创新
点击:  作者:刘德中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6 11:34:25

 

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我们要不断 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我们既要大胆,还要小心,一定要避开理论虚无主义的误区。

 

      理论虚无主义就是口头上承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但是现实中往往有意或者无意把他们悬置,在许多重大场合也只提发展创新的所谓“马克思主义”。每当这个时候,总是有人民群众关心这个问题,对此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这是一种割裂马克思主义的做法,是把马克思主义历史化,否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于社会现实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都与这种理论虚无主义做坚决的斗争。

 

      在形式上,如果感到党章规定的指导思想全部都提太长的话,可以只提现任领导人的以回避此问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个要求要具体落实,不能当耳旁风。不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确实有数典忘祖、欺师灭祖的嫌疑,不能因为偷懒而授人以柄。为追求世界社会主义者的最大公约数,要省略讲指导思想时也是省略那些还需进一步检验进一步系统完善的思想观念更好,而绝不能省略已经经过实践证明了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普遍真理。

 

      在实质上,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进行解决新问题的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有些具体结论是从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得出的,其适用性是受时代限制的,今天可能会过时。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超越时代的,不能借口时代变化加以否定。突破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是背离、背叛马克思主义,就不要说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了。指鹿为马那种自以为是不可能永远欺骗全世界所有的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该是马克思主义的常识性问题,在此不作展开。我们可以从下面几个例子中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

 

     巴黎公社是第一次无产阶级专政的尝试,巴黎公社原则得到马克思的高度评价。其中如废除公职人员的高薪不是应该永远具有指导意义吗?如果苏联不是形成了一个脱离人民群众的特权阶层,人民群众会看着苏联解体无动于衷吗?

 

      资本主义的发展是从小规模的高利贷资本开始,而以大规模的高利贷资本结束,”这是列宁在《帝国主义论》中说的,这个论断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命运与金融发展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也要利用金融,但是必须驾驭金融风险,不能眼睁睁看着老百姓的血汗钱去养肥少数的金融投机者、诈骗犯。列宁后来还说:“国家同拥有莫大势力的资本家同盟日益密切地融合在一起,它对劳动群众的骇人听闻的压迫,愈来愈骇人听闻了。”这里说的是资本主义国家在帝国主义战争中加速转变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但是这个趋势如果社会主义国家不加以避免,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是可能重演的。

 

      在民族问题上,列宁指出,资本主义时期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趋势之一就是民族之间的各种交往日益发展和频繁,民族隔阂逐渐消除,经济、政治、科学等领域的国际统一逐渐形成。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使各民族融合,而不只是消灭一切民族隔绝状态,不只是使各民族接近。我们的民族政策、民族工作不是应该遵循这个原则去努力吗?

 

      如果一种经济制度竟不知道怎样来处置自己生产出来的‘多余’产品,而在群众普遍遭到贫困、失业、饥饿和破产的时候却不得不把它们焚毁掉,那么这种经济制度本身就给自己宣判了死刑。”这是斯大林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评论,从中必然得出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灭亡的结论。如果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类似的现象,我们不是应该非常警惕吗?

 

      窥一斑可知全豹,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揭示了资本的逻辑和从资本压迫下解放出来的途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地位不是依靠只言片语获得的,后来人要超过他们没有非凡的经历和学识也是不可能做到的。我们要继承他们,首先要认真了解、学习他们,不要以为自己比他们聪明、能干。否定、妖魔化斯大林是国际反共势力的一种演变策略,我们不能跟着他们起舞,不能把排除斯大林作为一种理论上的心照不宣。这也是理论虚无主义的一个典型表现。

 

      人民群众的实践已经证明,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所阐述的基本理论有严密的思想逻辑,具有始终一贯的理论逻辑彻底性和实践可行性,而且是有益于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利益根本利益与发展需要的。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其他那些所谓的‘’理论创新‘’‘‘观念创新’’往往只是就事论事、逻辑不连贯、理论不彻底并难以自圆其说的政策性话语,甚至谈不上理论的系统性和思想内容一致性,付诸实践就会背离科学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背离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需要和要求——甚至造成一系列严重不良后果的错误和偏差,把这类东西拼凑起来作为思想旗帜或指导思想,必然会导致实践的离经叛道,最终偏离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正确发展方向,导致党群干群关系分裂甚至对立,且有误入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和实用主义误区的危险。苏联解体也有这方面的教训,我们当年与他们论战还是基本上正确的。现在理论界思想混乱问题必须解决,不少知识精英主张思想多元化,在思想混乱方面起了推波助澜作用,而且有假马克思主义冒充马克思主义兴风作浪。有的是明显打着‘’思想创新‘’‘’理论创新‘’旗号反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和原理,败坏糟践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制造共产党在改旗易帜的不良影响,让人民群众怀疑与否定共产党。这更值得警惕。

 

      个人感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时翻读,时时有收获。也许他们的话不会总能记住,伹是他们的观点、方法在自己分析问题时总会自然而然表现出来。任何有志于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者,都应该自觉站在他们的肩上,而不是打着他们的旗号另搞一套。那不过是实际上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惯用伎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