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俄欧关系恶化,俄美叫嚣战争,俄罗斯面临怎样凶险的形势?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2-14 09:18:47

 

1.webp (19).jpg 


最近,俄欧关系恶化,俄美叫嚣战争,俄美及俄欧关系进入冰点。

有一个大家可能都没有关注到的事。2月9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韩国半导体公司AC led Acriche宣布:停止向俄罗斯出售高性能的砷化镓半导体设备,这是应美国的要求采取的行动,因为韩国公司称,俄罗斯军工企业利用这些半导体设计,制造N036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将装备在苏-57战斗机上,苏-57是俄罗斯研制的隐身战机。

大家都对美国对华为实施高端芯片禁运记忆犹新,华为在美国的制裁下,被迫出售旗下荣耀,因为缺少高端芯片,华为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已经从全球第一跌到第五。好在华为的主导业务并不是手机,而是全球最先进的5G技术和产品,因此华为2020年的营业额和利润总额依然实现了正增长,面对美国举国之力的打压,华为并没有倒下,仍在继续发展。那么俄罗斯在美国的打压下会倒下吗?

韩国中断砷化镓半导体设备的供应后,俄罗斯的N036雷达可能无法继续量产,第五代战斗机苏-57可能会被卡脖子,其生产线可能会被迫停工。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如果美国继续像制裁华为一样在全球制裁俄罗斯,让俄罗斯军工无法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任何先进技术和产品,俄罗斯的军工还能生存下去吗?

这两年,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在全球军火市场上获得了许多国家的青睐,特别是与美国有密切联系的土耳其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都是铁了心要购买S-400,这一行动激怒了美国,因为美国害怕的或许还不是S-400,而是S-500。

2020年12月1日外媒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21年推出其“隐形机杀手”S-500防空导弹系统,报道称,S-500不仅能够对付美国的F-35、F-22隐形战机,还能够击落低轨道卫星。

俄罗斯不仅导弹防御系统研制进展神速,而且还在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制方面也成绩不凡。近日俄罗斯试射了一枚X-32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这是一种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其最大速度可达5马赫,射程超过1000公里,被称为“超级航母杀手”,据说能突破美国核动力航母的反导防御体系。据报道俄罗斯还研制出了一种被称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可以达到10倍音速,具备很强的反舰能力,从天而降的俯冲弹道,10倍音速俯冲的速度,以目前舰艇的防空能力几乎是不可能拦截,这里可能有夸张的成分,但其威力应该是十分强大的。

然而俄罗斯军工也存在着明显的软肋,那就是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电子、光学仪器,俄罗斯对电子元器件的进口依赖程度高达90%,其中许多都是俄罗斯军工企业订购的,比如苏-57使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信号收发组件都是由砷化镓半导体制造的,如果失去了高性能的砷化镓半导体,苏-57的雷达性能将大打折扣。

因此美国不会对俄罗斯军事工业的发展无动于衷,而会全力打击。拜登在上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次外交政策讲话中表示,我清楚地用与我的前任完全不同的方式让普京总统知道,今天的美国不会再忍受俄罗斯的激进行动、干扰我们的选举、网络攻击以及毒害它的公民。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让俄罗斯付出更大的代价,捍卫我们的重要利益和我们的民众。此外,我们将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和协调,以更加有效地应对俄罗斯的威胁。”

拜登不会像特朗普一样跟普京眉来眼去,而会直接硬杠俄罗斯,这种硬杠应该会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继续支持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的抗议示威,把俄罗斯政治和社会搞乱,通过颜色革命搞垮俄罗斯。

第二是重新发挥北约的作用,联合欧洲盟友共同从政治、外交和军事上遏制和围剿俄罗斯。

第三是继续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和科技制裁,全面打击俄罗斯经济,特别是俄罗斯军工产业。

1月23日,俄罗斯多个城市爆发要求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的示威游行,示威游行爆发前一天,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就在其官方帐号上发布了俄罗斯各大城市示威活动的时间地点,游行示威的组织者随后才发布相同的内容,显然是美国在策划、组织和操纵这次游行示威活动。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罗斯还在推特上表示,正密切留意当地局势发展,美方支持“所有人享有和平抗议、言论自由的权利”。

这是拜登上任后对俄罗斯发动的第一波攻击,拜登公开表示,“因政治动机而将亚历克西·纳尔瓦尼送进监狱,以及俄罗斯压制言论自由和和平集会的举动,是美国和国际社会深切关注的问题。纳尔瓦尼先生像所有俄罗斯公民一样,享有俄罗斯宪法赋予的权利。他因曝光腐败而被攻击,他应该被立即无条件释放。”

因为这场示威游行,欧盟也已经介入进来,俄欧关系受到极大破坏。2月5日,因参加1月23日俄罗斯反对派举行的抗议活动,3名德国、瑞典和波兰外交官被俄罗斯驱逐,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1961年4月18日签订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参加非法活动的外交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们被责令在近期离境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社交媒体平台YouTube频道《索洛维约夫直播》的节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布鲁塞尔方面实施制裁给俄罗斯经济的敏感部门带来风险,莫斯科不排除与欧盟断绝关系。“我们已经为此做好准备,如果我们再次看到(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感觉到)制裁是在某些对我们的经济造成风险的领域,包括那些最敏感的领域实施的话。我们不想让自己脱离全球生活,但是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准备。如果你想要得到和平,就要为战争做好准备。”

不仅普京在表达“为战争做好准备”,拜登也毫不含糊。2月10日拜登在视察五角大楼时声称,他将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保护美国人民和盟友。“我作为美国的三军总司令,将毫不犹豫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捍卫美国的重要利益、保护美国人,以及在必要时保护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盟友。”

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并不理想。2月1日公布的俄罗斯2020年GDP总量数据仅为1.474万亿美元,比2019年同比降低3.1%,总量低于中国的广东省和江苏省。另外2020年俄罗斯人均GDP约为10100美元,首次被中国赶超。

下一步,俄罗斯将面临着严峻考验。

第一,面临着国内反对派和敌对国家颜色革命的巨大压力,普京对反对派是毫不手软,但由于俄罗斯有被国外颜色革命的土壤,这些年已经发生多次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而且这些抗议示威者都受到了美欧国外反动势力的支持,很难根除。

第二,这些年俄罗斯除了能源和军工,仍然在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方面没有培育出像样的产业,一旦国际能源价格变动、军工受到美国打压,整个经济就受到巨创,长此以往,俄罗斯经济陷入衰败是必然的,因此俄罗斯无法长期支撑与美国的军事、政治、外交对抗,更不可能与美国搞军备竞赛。

第三,下一步美国必然会像对付中国华为和中国军工企业一样,联合美国盟友共同对付俄罗斯军工产业,对俄罗斯军工企业实施更严厉更彻底的制裁和禁运,对俄罗斯搞釜底抽薪,搞垮其军工产业。

第四,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和围剿不会单枪匹马的进行,而会联合美国在欧洲、亚洲的盟友进行,拜登政府会不遗余力地全力打击俄罗斯,这种打击将是撕破脸的直接的公开的进行。

在美国的全力打击,俄罗斯会倒下吗?我认为暂时还不会。

首先是因为美国已经不再是苏联解体时的美国,美国同样是病体缠身,自身难保。

其次是欧洲已不是从前的欧洲,欧洲在英国脱欧之后正在走上独立自醒的道路,不会跟美国一心,从北溪-2线复工建设可以看出,欧洲有自己的想法。

第三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成形,共同对付美国已经成为中俄共同的政治需要。

第四是俄罗斯本身是一个打出来的战斗民族,不会对美国屈服,短期内(至少在普京任期内)颜色革命也不可能成功。俄罗斯最大的问题还在经济,如果经济不能转型成功,俄罗斯才有面临死亡的可能。

我认为,美国摧毁俄罗斯可能还有更大的政治图谋,那就是摧毁俄罗斯是摧毁中国的前哨战。由于中国正在快速发展并可能超过美国,美国要直接摧毁中国相当困难,而且中国和俄罗斯抱团,结成了战略协作关系,共同进退,这使得美国没有能力同时消灭和摧毁这两个国家,因此美国的意图是同时打击中国和俄罗斯,但当前的重点会放在俄罗斯身上,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军事实力(除了核武库)相对较弱,而且俄罗斯是一个“民主制”国家,美国有机可乘,因此拜登的意图是先全力打残俄罗斯,摧毁、解体、消灭俄罗斯之后再全力应对中国。

当然这并不表明拜登不会对中国下狠手,拜登对中国的仇恨一点也不比对俄罗斯的仇恨少,但拜登是一个更加狡猾的猎手,他懂得群狼战术,他更有耐心,他对中国采取的将会是另一种手段。

下一步中国周边将会出现诸多地缘政治热点,美国会利用缅甸问题全面介入东南亚,美国会重新点燃朝鲜半岛核危机,美国会不断搅动南海争端,美国还会与印度联手继续挑动中印冲突,阿富汗局势将会重新热起来,美国还会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安全,不像特朗普将打击中国的重点放在贸易和科技方面,拜登将会在打击中国高科技的同时,更注重外交、地缘政治、金融、军事方面,中国将承受更大的战略压力。

美国打击俄罗斯是打击中国的战略前置,打垮了俄罗斯,中国就会难以承受美国的倾力打击,因此,当前在应对美国的大战略中,中俄应该是两面同体,休戚与共,唇亡齿寒。

当前俄罗斯正面临重大考验,同样,中国也面临重大考验,好在中国已经认清了美国的真面目,中国正在走自己的道路,尽管美国依然会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十面埋伏,会图穷匕见,会野蛮阴险,但中国将会在荆棘丛中踏起一条路来,大步向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