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卢布与美元切割: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11 22:02:15

 


  原题:

  卢布与美元的切割开了一个先例

  ——全球“去美元化”进程聚焦之六

 

  推向俄罗斯的“无形的柏林墙”

 

  2014年1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就俄罗斯国内外事务回答记者提问。他在对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评价时说:“柏林墙塌了,但是我们看到新的墙竖立起来。我现在回答这个问题并且希望您能同意我的观点。我们不是现在才看到新的隔离墙的。您可是德国和欧洲问题专家。在柏林墙倒塌后,难道西方没有承诺放弃北约东扩吗?但是这是立刻就发生的事实。两波(北约)扩张潮,这是什么,不是墙吗?没错,这不是挖出来的墙,这是虚拟的墙,但是已经有人在立这个墙了。靠近我们边境设立的反导系统?这是什么,难道不是墙吗?请记得,没有人会自己放弃目标。这是今天国际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我们的西方伙伴们没有停下来。他们认为他们是胜利者,他们现在是帝国了,而所有其他的国家——都是附庸,需要被镇压。我已经在国情咨文中讲过了。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们)没有停止过修建这堵墙,尽管我们曾经多次努力和表态愿意共同合作,不需要在欧洲和世界上搞什么分界线。我想,我们在各种危机中,也包括乌克兰问题上强硬的立场,应该能让我们的西方伙伴们明白,最正确的路线——是停止修建这堵墙,是创建共同的人道主义空间,创建安全和经济自由区域。”

 

  俄罗斯经济与军事

 

  在12月2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谈到了俄罗斯的经济与军事方面。在谈到经济问题时他说:“(经济)触底——反弹需要多少时间?在最差的情况下,我想,是两年。但我再次重复,此后的增长是必然的,其中也包括外部经济因素好转的因素。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更多的能源。在这个时间段内,我对向经济多样化转型很有信心,因为环境正在逼迫我们这样做。我们别无选择。问题在于我们企图保卫自己的独立性,自己的主权和生存权。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我们认为,我们今天面对的诸多问题,包括经济问题,是被制裁的结果,那么确实如此。所有的问题当中,如果大概算个比例,有25%是被制裁的结果,25-30%。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我们想为生存而奋斗,为此改变,变得更好,我们就要利用今天的这些现象,改造我们的经济结构,让俄罗斯变得更加独立。我们必须度过这一难关,难道我们希望我们的皮被扒下来挂在墙上?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选择。”

  而早在2009年11月12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其中将“经济现代化”定义为俄罗斯面临的生存问题,多次提到不能再依靠高油价作为收入来源,要摆脱依靠能源原料出口支撑国家经济,应该开始让整个国家的生产部门实现现代化。“在我看来,这是我们目前所面临的生存问题。”“祖国的威望与人民的福利不能无休止地建立在过去的成就上。占预算收入最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综合体、保障我们安全的核武器、工业与公共设施……所有这些大部分还是由苏联专家创造的”,而“不是我们创造的”;现在油价下跌,“荷兰病”赖以存在的高油价和民粹主义情绪不复存在,俄罗斯制造业迎来了复兴的契机。在面对国内问题的时候,历经劫难的俄罗斯人,比美利坚人清醒得多!

  普京在谈到能源外交时说“我经常听到说什么俄罗斯转向东方了。您自己去看看美国的分析评论,那里写的都是美国转向东方了。有没有这种情况?部分是有的。为什么?这和政治有关吗?没有,这只和国际经济发展有关,因为太平洋地区东部比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要快,所以产生了各种新的机会。从给中国,印度,乃至日本,南韩提供能源的角度来说,他们的需求提升非常快。那里的发展非常快,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说到和中国的合同,这不是个亏本生意的。我们双方,我想强调,我们双方都为项目提供了优惠,这是真的。中方为这一项目提供了优惠,我这里不会说具体是哪些优惠,但也没有过于特殊的优惠。事实不过是就是中国政府作出了决定,对这个生意提供一定的优惠,我们这边也决定提供部分优惠。所以项目必然有利可图,必然的!同时我要指出,中俄协议的价格计算公式,和我们向欧洲供货采用的公式只有很小的区别,假如说真的有区别的话。当然存在和地区相关的浮动系数。这是完全正常的事情。除此之外,这让我们,俄罗斯可以在这个项目的初始阶段即获得并集中巨大的资源,并不仅仅是修一条管道,也包括调整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开发布局。这让我们可以做一个重要的行动。什么行动呢?我要把西部天然气管道和东部的连接起来。这样就有能力可以从东方往西方,或是从西方往东方输送资源,这对全世界都很有利。这是异常重要的东西。没有中俄天然气项目,我们根本无法对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进行天然气布局。这是绝对有利可图的东西。至于巨大的投资会带来工作岗位,增加各级政府的税收,让东亚和远东活跃起来,这些好处我就不赘述了。”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军事问题时说:“我曾经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提到了那个最广泛认知的形象——熊,那头保护自家泰加森林(泰加森林-俄罗斯东部连片高寒林区——译者注)的熊。您知道问题在哪里吗?如果做个类比的话,我自己有时脑子都在想:或许,我们的小熊应该安静的坐着,不要去追赶林中的小猪和猪崽,而是吃点果子蜂蜜就算了。或许,那样就不会有人骚扰他了?不会的,因为总是有人会试图去给他套上枷锁。而只要套上了枷锁,就会有人立刻去拔他的牙和爪子。而在今天的故事中,这爪牙就是核威慑的力量。祈祷上帝,万一真的发生了这种事情,那么就没有人需要小熊了,他们会直接把整片泰加森林收走。我们多次在一些(外国)政府官员口中听到,西伯利亚与其不可胜数的财富都归了俄罗斯,这并不公平。怎么就不公平了?从墨西哥那里夺来德克萨斯——这就是公平的?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做主,这就是不公平,必须都送人才行。然后呢,在拔掉了牙齿和爪子之后呢,那时熊就没用了,把他做成个稻草人,完事大吉。” “我们已经为社会发展,国防投资,军队和舰队换装储备了足够的资源。不用怀疑,一切都是有保障的,所有计划都会被完成。一切的基石是保障人们的社会福利,提高、退休金,损失一部分预算也在所不惜。我们能不能做到?肯定能做到。”

  俄罗斯清楚地看到了美国的战略弱点,因为美国产业空心化导致的基础工业迁往海外,军工产业链的国内部分规模有限,本土的抗核打击能力也就空前脆弱,和有核大国发生热战后,可能被核突袭的阴影会立即摧毁“美国拥有最佳投资环境”的神话,仅仅在核战阴影下就会发生国际资本疯狂逃离美国!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回忆录中(提到美国策动1998年金融危机时)这样写道:美国和其盟国早已悄悄运作,协助叶利钦政府把核弹头锁得好好的,结果,俄国对兵工厂的控制,做得远比经济管理好。因此,经过仔细考虑,克林顿总统和其他领袖研判,IMF撤销贷款不会增加核弹风险,同意IMF把插头拔掉。这也是俄罗斯敢于肢解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原因所在!俄罗斯目前的形势与1998年金融危机的状况已经不可相提并论了。

 

  西方媒体自相揣度的“俄罗斯药方”

 

  美国和欧盟在挑起乌克兰事件之后和通过制裁,无疑希望俄罗斯最终屈服、接受西方兵临城下为既成事实。西方媒体一方面在夸大制裁的效果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就是“告诫”俄罗斯人与西方对抗没有出路,要“回头是岸”。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文章很好地归纳了这些想法。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普京对乌克兰事件和俄罗斯经济没能摆脱对能源行业的高度依赖此都有一定的责任。如果普京选择构建一个基于法治和经济竞争的体制,而不是任人唯亲和腐败横行,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短期来看,俄罗斯这种现状并不会轻易改变。本周俄罗斯央行大幅上调了利率水平,但还没有明显的效果。资金有时候会得到有效使用,而不是短期投机,但是这种情况下,严重依赖能源的经济模式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担忧。俄罗斯仍然有3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它的外债超过6000亿美元。《经济学人》指出,为了改善陷入长期经济衰退的俄罗斯现状,需要做出两大改变。第一,俄罗斯势力应该撤出乌克兰东部,并寻求与基辅政府和西方国家的调解,以减弱经济制裁的影响;第二,俄罗斯经济模式需要改变。普京应该利用卢布贬值的机会,摆脱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的过度依赖,这两者占到了三分之二的出口份额。俄罗斯应该使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发展。此外,还需要完善法制基础,并且减少腐败行为。《经济学人》把普京描绘成了一个典型的民族主义者,并认为这对提高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水平没有帮助。普京可能会延续现在的政策,对内继续塑造威权形象,对外积极同西方国家展开抗争,并且更多介入争议地区的事务。“他会追求一种自给自足的增长,并且不会在意切断俄罗斯与西方社会的经济联系。”

  西方掌控的媒体,包括我们国内的一些媒体,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对策,则一贯地保持负面评价,甚至竭尽贬低之能,或者妄自揣度。在俄罗斯央行将调息幅度一次性提高650个基点之后,美国高盛集团发布报告称,仅凭加息不足以阻止卢布跌势,预计俄央行将继续根据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调整基准利率,同时或将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非冲销干预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类型之一,通常指一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从而改变国内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达到调整汇率的目的。高盛认为,这种方法既能干预外汇市场,又能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瑞银甚至认为: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实施资本管制。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向来以强势著称的普京,还可能用冒险的外交乃至军事政策转移国内注意力。

  这些媒体以他们惯有的思维方式一厢情愿地认为,普京招式不多了,俄罗斯无路可走了。除了逞口舌之快之外,也就是将这种情绪充斥国际舆论信息渠道,占据全世界人民的信息接受终端。

 

  俄罗斯的对策意味着什么?

 

  2014年4月5日,俄罗斯总统助理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表示,在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的情况下,欧盟可能遭受的损失将达到3万亿欧元。他说:“所以制裁对欧洲来说,是一种经济自杀。”他说,在封锁俄罗斯支付业务的情况下,欧洲各银行将严重受挫,因为“几千亿欧元债务将不能履行”。格拉济耶夫认为,在欧洲金融体系不稳定的情况下,地缘政治游戏将处于世界战争边缘。

  也有非西方的媒体认为,普京赶赴布里斯班的用意在于强调,希望找到可以“向前看”的着力点,劝说西方接收东乌的既成事实,但回到与俄罗斯经济交流的道路上来。他失败了,想要的一点没有得到,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制裁的威胁。这样的围攻只能坚定普京向东转的决心。甚至有可能他是在玩苦肉计,试图唤醒俄罗斯民众,打消心中的幻想,消除向东转的阻力。普京提前离开也给西方的“合唱队”留下错愕和关于“冷战”的无尽猜想。

  2014年12月19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卢卡舍维奇表示,俄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关于追加对俄制裁的“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深感失望。卢卡舍维奇表示,美国法案境外适用的性质对于俄罗斯来说毫无法律效力,这与被广泛接受的国际法准则相悖。华盛顿作出的这一政治决定给俄美关系埋下一枚地雷,将断送两国在很多领域进行正常协作的可能,其中也包括美国感兴趣的那些问题;反映出在美国掌握立法权力的人希望长期坚持与俄罗斯断绝关系的立场。要想摆脱这种后遗症需要很长时间,而过错完全在美国一方。俄罗斯不可能不对华盛顿这一敌意行为作出反应,同时将根据这一新法律的执行情况决定以何种措施予以回应。俄罗斯方面希望进行对话和合作,但只能在平等、切实考虑到俄罗斯利益的基础上。任何对俄罗斯施加压力的尝试都注定失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谴责上述法案,称其为有“强烈对抗性的反俄”法案,将“摧毁合作”,俄罗斯“不会向敲诈勒索屈服,不会在国家利益问题上让步,不会允许(别国)干涉内政。”俄罗斯左翼党派Fair Russia的议员Mikhail Yemelyanov向“今日俄罗斯”等国内媒体表示:“很可能我们应该寻求上议院做出决定,让俄罗斯总统有机会先发制人,在乌克兰境内动用军事武装。我们不应等到乌克兰人全副武装再行动,那就真的危险了。”

  在政治上的冷淡和僵持、又在西方既有的经济体制内无法解决问题,俄罗斯人毕竟还要过日子,绝不愿意回到“叶利钦时代”;那么解决问题的办法自然会转向国际体制外,与西方进行经济上的“切割”也就开始了。美式的“自由市场体制”在苏联崩溃后被西方强加给俄罗斯,俄罗斯当时只能接受西方的“玩法”;问题在于,美式的“自由市场体制”不是市场体制的“唯一”,市场体制也有适应于不同国家民族的很多变种,俄罗斯人换上自己的“玩法”也合乎自主和自由的原则。

  在西方对俄罗斯实施更广泛且涉及各领域的制裁后,莫斯科暗示,准备把在俄开展业务的西方公司作为目标在经济上予以反击。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表示,公司不排除延期实施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型石油项目。在卢布兑美元汇率暴跌后,普京在2014年的国情咨文中明确称,俄罗斯不会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俄政府清楚这些投机者的身份,并有对他们施加影响的手段,现在该是使用这些手段的时候了”。同时,他还对回流俄罗斯的资金推出了税务赦免,并对公司税进行长达4年的冻结。

  在俄央行2014年五次加息、试图遏制资本外逃的努力和动用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稳定卢布汇率的努力失败后,2014年12月23日,俄罗斯政府要求大型国有出口企业在明年3月1日前,必须将净外汇资产规模恢复到今年10月1日的水平,出口商缴税而必须抛出美元或欧元换取卢布,并要求这些企业每周向俄罗斯央行报告。俄央行派出监督人员至俄罗斯主要银行监控外汇交易,并拒绝对此置评,仅表示会和出口商讨论关于维持外汇市场稳定的问题。在俄罗斯采取直接针对资本流动的上述举措后,卢布汇率止跌回稳。而在这一系列稳定市场时间的背后,我们还可以看到,美元被抛售,俄罗斯回收市场卢布。

 

  问题是:被扔出去的美元还能再回到俄罗斯市场继续搅风搅雨吗?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致力于在经济上摆脱美元束缚,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更是加快了退出美元的步伐。2014年3月俄罗斯减持美元债券达20%以上,创造了单月最大减持幅度。由于俄美已因乌克兰事态而陷入准冷战状态,未来若干年份俄与西方关系都不可能有大的改善,俄罗斯退出美元机制的决心,极为坚定。

  如果经济相互依赖程度较高的双方发生经济对抗,进行制裁或者市场折腾,固然会给予对方伤害,同样也会反噬自身;如果双方经济关联度小,制裁或者市场折腾的意义不大,除了引起相互敌视之外,于双方关系的变化不会带来其他有益的结果。美欧发起的对俄联合制裁,以及美国资本操纵的石油美元价格暴跌与“卢布崩溃”案,大致可以归为后一类。俄美之间脆弱的经济联系,也是俄罗斯对美国逐步进行经济切割的基础,种种措施的矛头都是指向美国资本。

  俄罗斯在推出的被称为“温和版资本管制举措”的过程中,无疑考虑了欧盟的部分利益和担忧,欧盟资本被区别于美国资本对待。有财经分析师称,这些举措实质是比较温和的资本管制,但总统普京要履行承诺,不寻求实行全面管制。俄罗斯财政也高度依赖对欧能源出口,但中断对欧能源供应,对俄罗斯来说只是一场短期的经济镇痛,但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则是一场可致使经济瘫痪的重大事故。欧盟的对俄投资总量也很大。对欧盟下手过重,毕竟双方都会痛。

  随着俄罗斯国力的回复,美国在乌克兰的急躁冒进,其对俄政策陷入了无法收场的窘境!在地缘政治与经济环境上,俄罗斯不会回到苏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状态,即便在那种状态下苏联处于全球性的被围剿中依然能够强大起来。问题是以目前美国的全球战略能力,想拉着欧洲“盟友”继续进逼,进而达到全面性孤立俄罗斯的战略目的,几乎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幻想。欧盟还等着“联合制裁”的应得利益交割呢!如果后退,实现与俄罗斯关系的缓和,短期内也缺乏战略利益的牵引点和让渡点,退出乌克兰不过是把本来就是别人的东西还回去,不还自己背着还是包袱;问题是别人还不再陪你玩了!俄罗斯只会与美国渐行渐远,越来越自行其是。

  美国在国际事务上极端利己主义的种种做法已经广受诟病。2014年11月7日,据德国媒体报道,在参加柏林墙倒塌25周年纪念庆典期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6日与德国官员会面,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乌克兰政策,并向华盛顿发出了斥责之声。他说:“我绝对相信,普京维护俄罗斯利益的兴趣要比所有人都要大。”戈尔巴乔夫还表示,目前的乌克兰危机为美国挑衅俄罗斯提供了“借口”;俄罗斯对新关系持接收的态度,并且搭建了新的合作结构。所有的一切都是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不是每个美国人都乐见于此。戈尔巴乔夫指责华盛顿时表示:“他们有另外的计划,他们需要另外一个局面,一个可以让他们到处插手的局面,无论结局是好还是坏,他们不关心”。

  真不知道,世界上更多国家是不是会记起:“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的名言,由此联想“卢布崩溃”一幕会不会被移植到自己身上?或许应该想想办法使得美元不再能对自己“做什么”?

 

  卢布与美元的初步切割,可能开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先例!对美元本位制而言,不知道会不会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来源:作者博文)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1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