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关于真伪中革军委问题的科普
点击:  作者:成都双爷    来源:双石茶社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6-10 10:45:19

 

双爷来跟各位酱油众科普一哈真伪“中革军委”——中央党史研究室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编撰者们听好哈。

 

一、19356月间红一、四方面军会师时,中革军委主席为朱德,副主席为周恩来、王稼祥。会师后的两河口会议后,增补张国焘为中革军委副主席,陈昌浩为中革军委常委。

 

二、红一、四方面军9月草地分裂后,张国焘在105日卓木雕会议上另立中央,通缉毛周张博。同时另组中革军委,自任主席,朱德改任副主席;而中共中央率红一、三军到达陕北后的113日后成立新的军委。为避免对外产生“两个中央两个军委”之负面效应,这个军委对外称“西北军委”。

 

三、193663日,张国焘宣布其另组的“中革军委”恢复到年前红一、四方面军会师时的旧制;66日,又宣布取消自己另立的“中央”。

 

四、1936928日,制造“甘南风波”西渡不果被迫再次北上后,朱德、张国焘以中革军委正副主席名义签署了《通庄静会战役计划》——这是朱张最后一次以“中革军委”名义下达的部署。同日,朱张等致电毛周等,第一次将“陕北同志”称作“党中央”;101日,“党中央”的称谓第一次出现在朱张等致中央电的抬头。

 

五、19361010日,毛泽东在致彭德怀等电中称,红二面军贺任关等已电中央接受中央及军委之指挥,朱张等来电巳称“党中央”并自称“西北军委”,巳在事实上承认了“我们的军委”;同日,党中央致电朱张等,指定朱张以红军总司令总政委名义,根据中央及军委之决定指挥宁夏战役。

 

六、19361014日,朱张等在复中央电中,开始使用“中央及军委”之抬头——也就是说,朱张巳经承认了“中央及军委”不在自巳这里而是在保安了!

 

所以,此后以“朱张”名义下达的命令,只能视作“红军总部”的命令,而不是神马“中革军委”的命令!

 

——双爷我说明白了么?

 

附:有关历史文电汇辑

 

张国焘另立“中央”的组织决议

1935105日于卓木碉)

 

一、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洛甫应撤销工作,开除中央委员及党籍,并下令通缉。杨尚昆、叶剑英应免职查办。

 

二、以任弼时、陈铁铮、陈绍禹、项英、陈云、曾洪易、朱阿根、关向应、李立三、夏曦、朱德、张国焘、周纯全、陈昌浩、徐向前、陈毅、李先念、何畏、傅钟、何长工、李维汉、曾传六、王树声、周光坦、黄苏、彭德怀、徐彦刚、吴志明、肖克、王震、李卓然、罗炳辉、吴焕先、高敬亭、曾山、刘英、郑义斋、林彪组织中央委员会。

 

三、以任弼时、陈绍禹、项英、陈云、朱德、张国焘、陈昌浩、周纯全、徐向前、李维汉、曾传六组织中央政治局,以何长工、傅钟为后补委员。[1]

 

四、以朱德、张国焘、陈昌浩、周纯全、徐向前组织中央书记处。

 

、以朱德、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林彪、彭德怀、刘伯承、周纯全、倪志亮、王树声、董振堂组织军事委员会,以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周纯全为常务委员。[2]

 

注释:

[1]张国焘拟定这个各种委员的名单中,不少人都是在完全不知情或被动的情况下“被委员”的。如在“北出陕甘”队伍中的彭德怀、林彪、黄甦、李维汉;在南方游击区坚持斗争的项英、陈毅、曾山、高敬亭、刘英;率红二、六军团在湘鄂川黔苏区坚持斗争的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夏曦;已于当年8月下旬牺牲的红二十五军政治委员吴焕先;已于当年9月间在江西牺牲的湘鄂赣军区司令员徐彦刚;正在苏联的陈绍禹、陈云、陈铁铮;已经叛变或脱党的曾洪易、朱阿根等;坚持“北出陕甘”方针的朱德总司令、刘伯承总参谋长和董振堂军团长——甚至还包括来自红四方面军的“委员”。

[2]卓木碉会议三天后,张国焘以中革军委主席的名义下达《绥崇丹懋战役计划》。

 

——《张国焘另立“中央”的组织决议(1935105日于卓木碉)》,《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230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8月第1版。

 

朱德等关于军委、总部等组织仍恢复红一、四方面军会合时旧制致各军首长电

1936637时~9时)

 

各军首长;

 

(甲)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合[]国中央政府为统一全国红军领导,决定:军委、总司令部、总政治部等组织仍恢复一、四方面军会合时的旧制,仍以朱德任军委主席、张国涛[]、周恩来、王稼蔷为副主席,朱德兼任总司令,张国涛[]为总政委,陈昌浩任总政主任兼四方面军政委,刘伯承为总参谋长兼红大校长。

(乙)主力红军与二、六军会合,部队愈大,为适合战争需要,指挥灵活,决定成立方面军。以陕北红军为一方面军,二、六军为二方面军,四、五、卅、卅一、卅二六个军为四方面军;并以徐向前为四方面军总指挥,陈昌浩兼任政委,周纯全为政治部主任,李特为参谋长。

(丙)李卓然为总政副主任。望全体遵照。

朱、张、陈、徐

江辰

 

 

——《朱德等关于军委、总部等组织仍恢复红一、四方面军会合时旧制致各军首长电(1936637时~9时)》,《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870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5月第1版。

 

张国焘宣布取消第二“中央”

193666日)

 

此文节录自193666日张国焘在“中央”纵队活动分子会议上的报告,中共中央西北局1936年出版的《干部必读》第21期所载有关部分刊印。

 

第二个可庆贺的消息,就是我们的党,不但在政治上,而且在组织上也完全地归于统一了。去年十二月时候,我们根据了共产国际的指示,通过了目前民族革命高潮与党的策略路线的决议,同时不论那一方面——陕北或二、六军也好,也通过了同样的决议。在这时期的发展过程中,不管那方面的党,都是艰苦的为实现这一决议的精神而斗争,并且已收获了显著的成绩。最近我们和陕北方面的关系也改善了。不但在政治路线上我们已得到了一致,并且在实际行动和军事战略方针上,都能够一致地行动了——这决不止于表现在与二、六军会合的实现,并且陕北方面的行动也和我们在一致的战略方针下行动,这是非常可以庆贺的事,这对苏维埃运动是有莫大的意义的。

 

曾记得去年一、四方面军分手的时候,敌人非常高兴,甚至瞎说是共产党的“日暮穷途”了。自然,这类的谎言,现在是丝毫不能起作用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曾经犯过相当的错误,但是党在斗争中一天天的纠正了过去的缺点,使自己学好,使自己健全化,并且懂得如何战胜过去的缺点。中国的党,因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幼稚,斗争环境的复杂与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了解比较少,所以党内引起争论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一件事。共产党的党内争论与国民党的完全不同,国民党可以暗杀自己的人,可以用到最卑鄙无耻阴谋的手段,但是我们决不会如此。在共产党内有时会发生争论,可是我们可以找到团结的方法去共同的对付敌人。冷笑的敌人让他们去笑吧,最后会笑的才是真正会笑的!

 

关于党的领导机关的决议,大概大多数同志们已经看过了,这决议大家要好好的去看,不要当做一个简单的通知。在决议中,我们指出了我们不但在政治上完全得到了一致,而且组织上也得了统一,即是我们双方都同时取消中央的名义,中央的职权由驻国际的代表团暂行行使。如大家所知的一样,国际的代表团中,负总责的有陈绍禹同志,还有别的同志,代表代表团而回国的则有林育英同志等。在陕北方面,现在有八个中央委员七个候补委员,我们这边有七个中央委员,三个候补委员,国际代表团大约有二十多个同志。这样陕北方面设中央的北方局,指挥陕北方面的党和红军中工作。此外当然还有白区的上海局、东北局,我们则成立西北局,统统受国际代表团的指挥。[1]在这样之决定之下,我们同时要反对一切企图曲解这决定的分子。我们这决定为的是团结党,使党能一致的为新策略路线而斗争,这是党原则上组织上的大团结,是有非常大的意义。

 

注释:

[1]这是张国焘为下台阶一厢情愿的解释,中共中央并未同意。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是中共中央的派出机构,不可能成为中共中央的上级领导机关。

 

——《张国焘宣布取消第二“中央”(193666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871~第872页,解放军出版社19955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红四方面军已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停止西渡转向北进致毛泽东等电

193692816时)

 

毛、周、彭和贺、任、关、刘:

 

甲、已遵照党中央指示停止西渡转向北进,先头一师十月四日可到通渭,八号可到界石铺。部[]出动情形,另行详告。

乙、一、二方面军大概布置,请即决告。

朱、张、徐、陈

廿八日十六时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红四方面军已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停止西渡转向北进致毛泽东等电(193692816时)》,《巩固和发展陕甘苏区的军事斗争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73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912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九十三师行动致中央电

1936101日)

 

党中央

 

甲、肖克、纯全亲率九十三师于四日可到通渭。

乙、胡敌所部运动情形如何盼告。

丙、育英及兄等可否先到前方与我们会面,请告会面地点,并送甘陕北、宁夏地图给我们。

朱、张、徐、陈

 

 

——《朱德、张国焘等关于九十三师行动致中央电(193610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资料选编·长征时期》第741页,解放军出版社19928月第1版。

 

毛泽东关于与朱德、张国焘会面商量军事问题致彭德怀电(摘要)

19361010日)

 

绝密,阅后付火

彭:

朱张已到会宁,询问见面人员与地点,中央已复暂不迁移,先由兄去见面商量军事问题。会面地点他们说靖海间或同心城。我们意以兄西去就他们为宜。

二方面军已承认我们军委。朱张来电称中央及毛周彭,自称西北军委,又有一电称执行毛周彭所示任务亦事实上承认我们军委,我们方面曾有两个电报去称朱总司令、张总政委,以此应照此种方式解决,以便顺利执行宁夏战役。朱张以两总名义,依照中央与军委之决定指挥各军作战。为使之增加对于执行军事任务之坚决性,防止可能的动摇性(在目前是防止对宁夏战役之某种可能的动摇),兄须加以特别之注意。

 

 

——《毛泽东关于与朱德、张国焘会面商量军事问题致彭德怀电(摘要)(19361010日)》,《毛泽东著作资料汇编》第18册第205~第206页,军事科学院编:《西路军资料汇编》第122页,转引自夏宇立:《论西路军》第234~第235页,香港前方出版社20166月第1版。

 

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三个方面军会合后的统一作战指挥决定致朱德、张国焘并各方面军领导人电

1936101020时)

 

朱、张两总并彭、贺、任、徐、陈:

 

[甲、]请告朱、张,八日电悉,已到大道,甚慰。

乙、因时局吃紧,有发生中日战争趋势,统一战线与白区工作十分紧张。对外交战线,在陕西方面恩来负责,恩来并准备与南京谈判,为不延误此时间,工作又得与各同志商量。军事问题,决先由德怀与朱、张两总及各同志会面,育英亦日内动身,中央与军委暂在原地,候红军北渡再定迁移。

丙、现三个方面军已完全会合了,新的伟大战斗即将开始。为着统一作战指挥起见,拟请朱、张两同志以总司令、总政委名义,依照中央与军委之决定,指挥三个方面军之前线作战事宜。三个方面军对朱、张两总之报告,及朱、张对三个方[]军之电令,均望同时发给中央军委一份,以密切前后方联络。朱、张两总、各同志对军事、政治、外交各方面,均请随时提出意见。

丁、各同志有何意见,请告。

中央书记处

十月十日二十时

 

 

——《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三个方面军会合后的统一作战指挥决定致朱德、张国焘并各方面军领导人电(1936101020时)》,《巩固和发展陕甘苏区的军事斗争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777页,解放军出版社199912月第1版。

 

中共中央及军委关于十月作战纲领致朱德、张国焘并各方面军领导人电

19361011日)

 

朱、张两总并告彭、贺、任、徐、陈:

 

甲、根据目前敌我情况,为着集中一切力量克服困难条件,完成基本战(略)任务起见,十月份作战纲领拟定如次。

乙、四方面军以一个军率造船技术部迅速进至靖远、中卫地段,选择利于攻击中卫与定远营之渡河点,以加速的努力造船,十一月十号前完成一切渡河准备。四方面军主力在通马静会地区就粮休整,派多数支队组成扇形运动防御,直逼定西、陇西、武山、甘谷、秦安、庄浪、静宁各地敌军附近,与之保持接触,敌不进我不退,敌进节节抵抗,迟滞其前进时间,以期可能在十月份保持西兰大道于我手中。

丙、二方面军进至通渭、马营以北界石铺以南地区休息数目,转进至静宁、隆德线以北地区休整,派支队伸出静隆线以南,威胁胡敌侧翼,滞其西进,准备尔后以主力或一部接替一方面军在固原北部之防御任务。

丁、一方面军之西方野战军主力保持同心城间之枢纽地段及豫旺城于手中,其第二师相机袭占庄浪,待二方面军到达静隆线后北上归还建制;第一师及陈支队暂在黄河海原间威胁与抑留于学忠部使不敢东进,尔后逐渐西移归还主力;二十八、二十九两军集中定盐地域,一部逼近灵武,准备居民条件,完成侦察任务;独四师确保环曲苏区,其余东方部队任务不变。

戊、攻宁部队准备以一方面军西方野战军全部及定盐一部、四方面军之三个军组成之,其余两个军及二方面军全部,一方面军之独四师组成向南防御部队,可能与必要时,抽一部参加攻宁。

己、攻宁开始时机依造船情况决定,但至迟十一月十号前须完成一切攻宁准备。

庚、十一月十号前各部注重休息、补充、扩大,尤特别注意训练,以便有力的执行新任务。

辛、宣传鼓动以庆祝会合,消灭阻拦红军抗日去路、扰乱红军抗日后方之敌,争取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日寇侵略中国,为保卫西北、保卫华北、保卫中国血战到底,工农商学兵联合起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等口号为中心,不提宁夏任务以免泄露。

壬、本纲领以情况变化得部分修正之。

癸、本纲领不得下达,各部任务由朱张两总及各方面军首长以个别命令行之。

中央及军委

十月十一日(阅后付火)

 

 

——《中共中央及军委关于十月作战纲领致朱德、张国焘并各方面军领导人电(19361011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183~第1184页,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第1版。

 

毛泽东关于按照十月作战纲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致彭德怀电

1936101317时)

 

彭:

甲、吊堡子到打拉池、到硝河城若干里,会宁到打拉池、硝河城到打拉池若干里。

乙、已电询朱、张何时到打拉池。

丙、二方面军大约七天内到单家集、硝河城之线。

丁、请按照十月作战纲领准备,作出宁夏战役计划纲要,与朱、张面商后提出于军委。

戊、请准备派一负责人(聂鹤亭如何)带电台或用陈漫远电台到黄河边,参加朱、张所派之一个军造船与部署渡河战役之指导事宜。

己、一、二两师本月底须集中固原以北,以便全野战军集中训练至少半个月,预先准备粮食。

庚、充分注意个别同志之可能的动摇性。准备在无别部参加时,野战军单独执行冰期计划。

辛、中日形势极度紧张,汤恩伯奉蒋令集中候命援绥。

十三日十七时

 

——《毛泽东关于按照十月作战纲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致彭德怀电(1936101317时)》,《巩固和发展陕甘苏区的军事斗争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783~第784页,解放军出版社199912月第1版。

 

朱德、张国焘关于完全同意十月份作战纲领和军事、政治、外交指示致党中央及军委电

19361014日)

 

中央及军委:

 

甲、对十月份作战纲领和军事、政治、外交指示,我们及徐、陈完全同意,请迅速进行。

乙、关于二方面军活动地区及任务,电码不明,请重发。对一方面军情况,我们不十分明了,仍请直接指挥,德怀[]后再商决指挥办法电告。

朱、张

 

——《朱德、张国焘关于完全同意十月份作战纲领和军事、政治、外交指示致党中央及军委电(19361014日)》,《红军长征·文献》(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第1186页,解放军出版社1996年第1版。

 

文章已于2021/06/10修改

 

来源:双石茶社  微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