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抗美援朝仅一次!彭德怀向军长鞠躬,毛主席:“60熊”变“50凶”!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人物传记”  发布时间:2021-01-18 08:46:13

 

1.webp.jpg 

彭德怀在朝鲜前线视察】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第四次战役,跟前三次战役完全不同,前三次都是志愿军主动发起,而这一次,是被动迎战,而且以己之短打防御战,可以说对志愿军是一场生死大考。

在李奇微发现了志愿军的“礼拜攻势”,正在准备反攻时,中朝以及苏联顾问之间的争吵才刚刚结束,彭德怀拒绝了苏联顾问和金日成要求“乘胜追击”继续南进的要求,志愿军转为防御进行休整。

1.webp (1).jpg

【朝鲜战场上的彭德怀与金日成】


但是,即使是彭德怀这样身经百战的统帅,也几乎失算了,他虽然预料到敌人有可能进行反攻,但没想到会来得这样快,以至于志愿军甚至有点措手不及。

当时,入朝作战的军师团长们去了沈阳,参加“联合兵种作战训练班”,目的是为换装苏式武器进行现代化战争作准备。

而志愿军司令部的首长们,则正在参加中朝高级领导人联席会议,彭总,金日成,连东北军区司令高岗也赶来了。

彭总做完《三个战役的总结和今后的任务》的报告,热烈的掌声还没落下,参谋人员就急匆匆地送来一叠电报。彭总满脸的笑容瞬间不见了:敌人的反攻来得令人意想不到!

此时,最尴尬的,应该就是金日成了,之前还跟彭总吵了一架,怄气。现在敌人已经反攻了,这不是直接打他的脸吗?

彭总可没时间顾及敌人打了谁的脸,此刻的他,充满了焦虑。之前的三次战役,志愿军装备严重落后,但兵力上占有优势,而这次,仅有的这个优势也失去了。

1.webp (2).jpg

第一批入朝的6个军,现在是人困马乏,减员很大没得到补充,军一级的机关人员都补充到了一线连队,国内原定补充的6个军还没到,19兵团还在东北换装苏式武器,3兵团还在出川途中。现在他手里只有疲惫不堪的6个军和人民军三个军团。

在彭德怀的作战计划里,这个时期是休整阶段,为春季攻势作准备,现在只能被迫迎战。而且,这次的战法跟前三次完全不一样,前三次战役是运动战,现在,中朝军队要打防御战,这实在是巨大考验啊。

志司首长中,邓华回国未归,彭总跟韩先楚、洪学智、解方立马就开始研究敌情。这些人哪一个不是帅才啊,很快就发现了敌人的战略企图,即以西线美军进攻为主,带动东线的南朝鲜军。

以中朝现在的兵力,全面防御是抵挡不住的,所以,彭德怀一锤定音:西顶东放!

西线以38军、50军和人民军第一军团,顶住李奇微的进攻,东面把南朝鲜军队放进来,然后合围歼灭,打乱李奇微的进攻计划,进而达到制止其进攻的战略意图。

很显然,此战的关键在于“西顶”,最艰巨的,也在西顶,面对的,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美军啊。西顶成功,战役胜利可以预期,否则,不但无法达成战役目标,而且,中朝军队必然遭致失败。

38军,是四野的王牌,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今天我们只说50军。

1.webp (3).jpg
【曾泽生将军】

这50军是国民党起义部队整体改编的,连军长都没换,还是曾泽生。这支部队在国民党军队中有个外号叫“60熊”,60的意思是第60军,“熊”就不要多说了吧,人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因为这个原因,曾泽生军长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参加军事会议,都是选择一个最偏僻的角落,默默地坐在那里,听那些老蒋嫡系的将领们的“豪言壮语”,看他们的雄姿英发,留给自己的,只有卑微。

也因此,他受尽了白眼和嘲讽,但他不敢吭声,谁让自己是杂牌军呢。60军属于滇军,老蒋从来都是抑制杂牌军的,加上云南王龙云跟老蒋本来就不和,好装备根本就轮不到60军的。

而60军自己也不争气,“双枪”的名声在外,一杆枪是手上打仗的步枪,一杆是烟枪,所以,战斗力奇差!

抗日战争胜利后,60军被老蒋派到吉林跟中共争抢东北,曾泽生担任第一兵团副司令兼第60军军长。辽沈战役中,国民党军队兵败如山倒,但老蒋的嫡系军队并没有忘记排除异己,总是想把杂牌当炮灰。

曾泽生终于看清了形势,率部起义,60军被改编了解放军50军,他被任命为军长时,真的有点不敢相信,老蒋是永远都不敢这样用人的。

1.webp (4).jpg

 

此后,50军随四野南下作战,参加了鄂西战役,后配属二野进军四川,参加了成都战役。连曾泽生自己都不敢相信,50军竟然打了那么多胜仗,将士们精气神跟以往相比,真正是脱胎换骨。

但自曾泽生以下的将领及士兵们,在那些红军底子的兄弟面前,还是觉得抬不起头来。这也难怪,那么多年都生活在歧视中,并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彻底抛掉自卑的。何况,自己是起义部队,自卑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

新中国成立后,50军在湖北参加农业生产,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中。谁知,朝鲜战争爆发了,50军又冲到了战斗第一线,成为首批入朝参战部队。

这是曾泽生和50军的将士们有一个永远都“没想到”,能走出国门跟美英世界强国的军队作战,所以他们的铆足了劲,要打出50军的新名号,一雪60熊之耻。

第一二次战役,50军虽然有了点战绩,但都是跟在兄弟部队屁股后面沾了点光,直到第三次战役,50军遭遇英军29旅。这支劲旅是英军王牌,其中,重坦克营是王牌中的王牌。

但50军战士,以低劣的装备杀得敌人人仰马翻,此役击毁坦克31辆,装甲车1辆,毙伤英军300多人。50军的将士们这才发现,原来自己不是孬种,连英国这样的世界劲旅,也照样能败在自己手下。

信心,就这样蓬勃生长起来了!

1.webp (5).jpg

【徐文烈将军】

 

现在,50军接受了跟四野王牌军38军同样的任务,是重大考验,也是重大机遇。曾泽生这个英雄的军长,和改造旧军队“专家”——徐文烈政委,带领50军将士,发誓拼到一兵一卒,也要把敌人死死地钉在阵地前,决不让敌人前进一步。

一个叫做修理山的阵地,敌人以近千门的无后坐力炮、迫击炮,十多辆自行高炮和二十多辆坦克,外加师团级的火力加强,还有航空兵的火力支援,对50军展开了疯狂的进攻。

当时的战斗白热化到什么程度呢?汽油弹烧一遍,炮弹犁一遍,然后是坦克开道,掩护士兵进攻。令敌军惊骇的是,在这样几乎不可能有活物存在的阵地上,奇迹般地冒出中国军人。

直到完成了“西顶”任务,50军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死死地挡在阵地前。此战,50军打得如此壮烈,连彭德怀都被震撼了。

曾泽生来到司令部复命时,彭总紧紧地握着曾泽生的手说:“50军打得好,50军是支英雄的部队,你指挥得好,是位英雄的军长!50军转入休整,国内兵员一到,我给你们补足兵员,优先换装苏式装备!”

曾泽生当场就哭了,他在国民党军队里这么多年,作为滇军的军官,受到的都是老蒋嫡系的歧视和白眼,何曾有统帅这样评价过自己和自己的部队。

他哽咽着说:“我们50军将士全力以赴了,终于能在兄弟部队面前抬起头来了!”

1.webp (6).jpg

 

彭总听了,动情地说:“在我们的军队里,从来没有后娘养的,我彭德怀出身杂牌湘军,跟你们一样,但我们现在都是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你回去告诉战士们,我彭德怀向50军将士,致敬鞠躬!”

说完,彭总真的向曾泽生深深地鞠了一躬。作为志愿军总司令,向一个军长鞠躬致敬,这是仅有的一次!

战报很快随着电波送到了中南海毛主席的案头,看着50军的英雄战绩,主席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这支部队在蒋某人手下一直是‘60熊’,到了人民军队里,就变成了‘50凶’,美军在他们面前也只能吃败仗!”

时序转到1955年。北京,怀仁堂。曾泽生跟那些身经百战的老红军、老八路昂首挺胸站在一起,接受毛主席和周总理的授衔,成为开国中将。

一个起义将领,成为共和国的开国中将,是曾泽生将军的又一个“想不到”!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人物传记”,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