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被严重低估的元帅,长期深藏不露,喜欢做幕后英雄
点击:  作者:历史花园    来源: 红色军事A  发布时间:2020-06-13 10:21:09

 

我国的十大元帅都是战功显赫、威名远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但其中有一位元帅,却经常被误解,巨大的军事功劳几乎被掩藏。

 

十大元帅大都担任军事要职,指挥了全国或某一个区域的战争,比如朱德一直担任总司令,彭德怀担任副总司令,林彪担任八路军115师师长、第四野战军司令……在他们当中,有一位很少担任军事职务。于是就给人一个印象:此元帅在军事上门外汉,没有指挥过大的战争,当然没有多大的战功。这位元帅不是别人,就是罗荣桓。

 

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罗荣桓在军事上很有一套。而且,还曾以独特的战术,打得日军损失惨重,却又无可奈何。

 

 

罗荣桓是湖南衡阳人,众人眼中公认的老实人。刚刚挺进东北时,曾被一个下级盘问很久,他既没生气,也没亮明自己的身份,而是按照下级的问题一五一十的回答。此事一传开,罗荣桓是老实人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如果认为罗荣桓是那种怯弱的老实,就太低估他的胆量了。还在读小学时,就把一筐猪粪倒进农民经常跪拜的关公塑像里,大大戏弄了当地的迷信习气。

 

 

罗荣桓的老实是有原则的,对于敌人,一点都不老实。在青岛大学读书时,就经常参加反对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毕业回家乡后,很快就拉起队伍,跟当地的土豪劣绅干上了。“秋收起义”时,他又是积极分子,坚定的挺进井冈山。 上井冈山后,罗荣桓长期担任连、营、团的党代表(政委)。当时政委在军队中还是个全新的职务,经常受到排斥。但罗荣桓以扎实的作风,深得红军官兵的欢迎。他摸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大大提高了初创时期的红军战斗力和战斗意志。在动员青年参加红军时,他曾一次就动员8000 青年参加红军,相当于为红军增加了整整一个师。这对早期弱小的红军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实力扩充。

 

 

红军时期的罗荣桓,的确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政工将领。到抗日战争时期,他又成了一位出类拔萃的军事将领。红军刚刚改编为八路军时,罗荣桓并没有担任军事职务,仍然负责115师的政治工作。就连著名的平型关大战,他都没参加。但不久后,他的军事才能就发挥出来了,而且是一鸣惊人。1939年初,罗荣桓和陈光率领115师主力挺进山东。当时的山东有八路军、地方游击队等众多部队,但都零零散散分布于各地,没有统一的号令。一旦日军进攻,就很容易被各个击破。罗荣桓去了后,很快就统一了各支部队之间的分歧,八路军队伍也迅速壮大。

 

 

八路军在山东的发展引起了日军的巨大恐慌。在1941年底,日军纠集5万余人,大举向八路军“扫荡”。但令日军万万没想到的是,原本被他们包围的八路军,竟然钻出了包围圈,神不知鬼不觉的跑到他们后方去了。日军大吃一惊,连忙撤退往回赶。但等他们回去后,八路军却不见了踪影……过了一阵后,另外的地方又出现了八路军,打死、打伤很多日、伪军。等救援的日军赶过去后,八路军又不见了…….过了一阵以后,又有地方闹了起来……日军几万人就像一头晕牛,被八路军紧紧的牵着鼻子,四处转来转去。等他们停下来检查“战果”时,不由倒吸一口凉气:已经被报销了6000多小鬼子。而八路军,却始终不见踪影。这就是罗荣桓创造的“翻边战术”------当日军扫荡时,八路军不与它正面交锋,而是大胆的翻到他的后方,在他的老巢里“大闹天宫”。不久后,陈光离开山东,罗荣桓单独一人领导山东的抗日战争。在此后几年里,他用“翻边战术”对付日军的“扫荡”,每次都打得日军死伤累累。

 

 

在罗荣桓的领导下,山东成为抗日的主战场。当日军投降时,罗荣桓已经和刘伯承、陈毅、聂荣臻一样,成为一个大区域的统帅,指挥了近30万的部队。所以当中 央派林彪前往山东时,就明确指出“罗(罗荣桓)为正,林为副”。后来两人都进军东北,中 央仍然让罗荣桓担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一政委兼党委第一书记。但令人意外的是,罗荣桓并没有接受,而直接推荐了林彪,并说“我是个书生,做做思想工作还行,指挥作战,林彪同志比我强”。此后罗荣桓一直在幕后默默的支持林彪。1947年夏季后,他主动到后方去组建二线兵团。在短短一年里,就训练了160多个独立团。四野后来的100万大军,有相当多就是由罗荣桓在后方训练出来的。

 

 

罗荣桓虽然主动让贤,甘居幕后,但1955年授军衔时,中 央仍然授予元帅军衔。在这巨大的殊荣之中,就包含着对他军事功劳的肯定。

 

作者:历史花园 来源: 红色军事A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