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张喜亮丨疫后反思:四说现代企业与职工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5 09:34:47

 

1.webp (20).jpg 


历经三个月的奋战,我们国家率先度过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至暗期,从按下全面暂停键到全面开启复工快进键,为世界各国防疫和复工做出了榜样。我们国家取得防疫抗疫的阶段性成果,主要经验有三条:第一,党的坚强领导,把握优势、迎接挑战,创造胜势,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第二,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三,坚持科学至上,强化开放合作,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 年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我们应当学会面对危机战胜困难的方法论,坚定信心、依靠人民、勇于胜利。任何现代企业健康的发展都难免要经历各种各样风险危机的考验,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是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全球肆意,我们的企业全面复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一些外贸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都处于同样的境遇,对此我们不应当有任何的抱怨,只能迎着这样的挑战。好在我们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紧急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的政策如税收、贷款、融资、发债、租金减免、就业补贴、、保险减缓等等,在用好用足这些政策的同时,企业必须坚定信心、科学决策、调整策略、转型提质,核心的是鼓励职工成为生产和管理的主人,实现创新发展。记得有句经典的电影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进入二十一世纪一切事业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难得。

2020年5月6日,华为公司对外公开了2020年4月28日任正非在平台协调会上有关代表处CFO定位的讲话,这篇关于人才内容近乎是发飙的讲话,振聋发聩:我们招聘大量的优秀员工,加入项目财务(PFC)的工作,是为了培养未来的接班人,PFC在高潮时候曾达到1700人,我正高兴过几年我们就具有提升财务专家、干部的资源基础了。几年前一阵寒风吹,不知谁裁掉了1100人,让我生气不已,这种领导鼠目寸光。从核算开始,经过预算、计划、项目管理,垫好人生的第一块砖。我们要心胸宽广一些,容得下一切人。PFC做得好后,一、二年后可以做大项目CFO或小项目CEO,真正弄懂弄明白基层的具体工作,将来升至机关,不至于是“空军司令”。项目CFO是跟着PD跑的,要容易一些;小CEO要难一些,对他们是挑战,从项目生成、如何组合资源、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如何适配现存网络、如何工程分包、如何验收……,报告怎么写,经过一次洗礼,将终身难忘,以后即使当了“空军司令”,也能接地气。

任正非的这篇讲话,映射出了华为公司领导核心的人才观,这是华为能够成为最优秀的现代企业的关键。现代企业必须具备正确的人才观,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确立“人本主义”思想。现代企业必须要真诚地爱护、培育、鼓励员工同舟共济而不是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裁减员工降低成本。所谓人本主义,就是指企业各级各类人员,包括企业创始人、投资人、经理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体力工人、后勤人员、杂务人员等等所有的人员,甚至消费者、材料供应者、所在社区居民等等,都要给予人格上的尊重、精神上的鼓励、生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

正如伟大导师毛泽东教导的那样:“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人才,不仅是指那些管理人员、技术骨干,而是指所有的人员。大家都知道,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这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突然发现不规则的钢体焊接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筑的设计者们也都一筹莫展。这个近乎无解的难题,不是科学家解决的、不是工程技术人员解决的,更不是设计者解决的,而是那些被待工的焊接工人受到一个小游戏的启发最终解决的。正应了一句流行语:高手在民间。正确的人才观认为,每一个人肯于贡献自己的脑力和体力的员工,都是人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是现代企业应有的文化的理念。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中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员工的评价让我们找到了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法宝:全心全意相信职工、依靠职工!伟大的导师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套用之,职工,只有职工,才能成为战胜一切困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企业。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