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13所中国大学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令美国害怕的大学才是一流的!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最新要闻热点”  发布时间:2020-05-26 09:44:23

 

1.webp (5).jpg 


美国22日表示,继华为被列入之后,将在“实体清单”中增加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意味着这些企业将无法与美国进行任何商业交易。

令很多人不解的是,这33所企业和机构中,包含了13所中国的高校,分别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中国最著名的两所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并不在这份名单之内。

1.webp (6).jpg

一、什么是“实体清单”?

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此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企业在美国的贸易机会。

二、这些大学,为何会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给出的理由是:为中国军方使用的物品采购提供支持、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

这些学校里面,既有非常出名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广东工业大学,但是根据美国的说法,这些大学或多或少的都具有军方背景。

纵观这些大学,其优势学科覆盖比较广,也比较前沿,涉及航空航天技术、材料、仪器、计算机、工程、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这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发展的一种限制

1.webp (8).jpg

三、令美国害怕的大学,才是真正的一流大学


这份名单出来之后,网友们纷纷为“上榜”大学点赞,有网友说让美国人害怕的大学,才是货真价实的一流大学;也有网友对北大清华两所顶尖的大学没有“上榜”耿耿于怀,他说:论经费投入和生源结构,北大清华的实力应该是最强的,无论是科研实力还是学术水平,但是这两所大学并没有被列入实体清单,原因很简单,这种大学为美国源源不断培养顶尖人才,美国怎么会制裁他们呢?还有网友建议削减这两所大学的经费,补充到这13所大学中去。


1.webp (9).jpg

我们不能以这份名单来作为衡量大学好坏的标准,但是各省状元扎堆北大清华的经济、管理、金融相关的专业,确实令人担忧。

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施一公透露过这样一个数据:将近七八成的清华高考状元都去了经济管理学院,都想去金融公司

施一公还表示,“作为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学生一进去就想着就业,会产生什么结果?结果就是大家都往最赚钱的地方跑,比如金融。连我最好的学生都告诉我说,老师我以后想去金融公司。当然不是说金融就不创新,但是当所有精英都往金融上转时,我认为这要出大问题。”

1.webp (10).jpg

这次“上榜”的大学,其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问题,那些真正为国家国防科技作出重大贡献的学生,并不一定是北大清华这些高分的学生,而是一群具有情怀的高分学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所在的学校,曾经有一个学生会主席,成绩非常优秀,组织管理能力也非常强,当年学校还有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按照要求,他被推荐上北京大学的希望是最大的,但是这个学生放弃了,因为他的目标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因是他在小学六年级时看到“中美撞机事件”的新闻,深深受到刺激,立志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高考成绩出来后,他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如果报考北航,他可能无法上王牌专业——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所以他选择了和这个学校这个专业齐名的西北工业大学。

1.webp (11).jpg

这次美国列出的“实体清单”,实际上帮中国人认清了中国大学,也间接宣传了这些大学,有时候美国人的评价可能更准确。受到美国制裁后,相信国家会加大对这些大学王牌专业的投入和扶持,也希望这些大学的这些专业,尽快走在世界的前列。

不管怎样,能让美国人害怕,说明这些大学都有不俗的实力,值得今年高考考生报考!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最新要闻热点”)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