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忘战必危!中国还有亮剑的血性吗?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15 10:27:10

 

1.webp.jpg 


最近的几个消息引发了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在网上引发了公众热议。一是环球时报胡锡进提出中国应该尽快将核弹头增加到1000枚,东风-41增加到100枚,境内外对中国到底应该拥有多少枚核弹头产生了激烈争论;二是中国宣布将在唐山港及附近海域举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大规模实弹军事演习,大家开始猜测此时在唐山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军演到底出于什么目的;三是境外报道中国准备在今年八月举行夺取东沙群岛的军事演习,一时引发了台湾岛内外的广泛热议。

这三个有关中国的军事信息,有的是自媒体建议,有的是官媒新闻,有的是外媒猜测,关于加快发展核弹头的建议表达了媒体人面对处于恶劣国际环境中的国家安全的忧虑,关于在唐山举行军演的消息则透露出国内外舆论对中国军队动向的关心和好奇,关于举行夺取东沙群岛军演的消息则被演绎成了中国在解放台湾前将先夺取东沙群岛的猜测,这里我是坚决反对解放台湾岛之前攻取东沙群岛的,我认为在以雷霆之势解放台湾之后东沙群岛自然解放,根本不需要一场单独的打草惊蛇的东沙战役。以上三个信息都与中国强军以及解放台湾有关,或者说都与战争这一话题有关。

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复杂的国际局势以及中美之间日益突显的紧张关系让国人有一种战争临近的紧张感。最近中美之间会不会发生战争的讨论也逐渐多了起来,关注战争话题、关心战争会不会发生对中国这个数十年没有经历战争的国家来说是一件唤醒战争记忆、增强战争意识的好事,至少可以让大家从歌舞升平的幻象中得到警醒。

当前的中美之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一是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越来越接近,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冲突也越来越激烈,中国在一些科技领域开始赶上或超越美国,美国开始产生强烈的焦虑不安,将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中国周边,将中国定义头号战略竞争对手,遏制中国发展与进步的意图越来越明显,打压、攻击中国的战略行动越来越激烈,先后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生物战,两国已处于修昔底德陷阱的边缘,通过军事手段挑衅、打击中国的态势已成,战争与和平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不可能发生。

二是随着台湾当局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武力解放台湾的可能性上升,甚至成为唯一选择。与此同时,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的意图越来越强烈,已经通过了多个涉台法案,美国军机、军舰到台湾岛周边及台湾海峡示威挑衅中国渐成常态,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大,在台湾问题上发生政治、外交、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一旦中国发起解放台湾战役,中美关系将急剧恶化,这将加大爆发中美战争的风险。

三是南海始终笼罩着战争阴云,自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之后,美国以航行自由的名义强化了在南海的军事存在,美机进入南海侦察、美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中国领海范围侵犯中国主权,不排除两国两机军舰发生误击、误伤事件的可能,在某些特定情绪和状态下,擦枪走火事件会不会升级为两国军事冲突?从历史看,很多场战争都是因为意外事件升级而引发的。

四是美国疫情失控,目前美国已经有近140万确诊病例,8万多人死亡,美国经济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失业人数已突破3300万人,经济深度衰退已不可避免。美国政府在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形势下,强行复工复产,启动经济,可能造成更严重的疫情爆发和经济衰退。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政府一直采取向中国推卸责任、转嫁矛盾的方式,这必然带来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仇视心理,一旦美国国内矛盾激化到无法调和,美国政客必然寻求其它转嫁对象,恶化中美关系、激化中美矛盾、制造中美冲突,最后增加爆发中美战争的风险。

中美会不会爆发战争或许还有更复杂的因素,但一旦两国矛盾冲突激化,或因为一种因素,或多种因素叠加,爆发一定规模的战争并非没有可能。

现在我们首先要从国际政治方面确定我们时代的主题是什么,这是我们判断国际局势是战争还是和平的基础。最近网上有一篇曾担任中国驻外大使的袁南生的采访,袁南生文中认为,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没有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认为我们所处时代的特征是“和平与发展”,现在这一时代特征到底发生变化没有?如果已经发生了变化而我们仍旧抱着“和平与发展”不放,显然会在对外交往中碰壁吃亏,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重大损失。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从未停止发动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每隔几年就会发动一场战争。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遭遇了极端困境,却从未停止过战争,两次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乌克兰战争、叙利亚战争,在恐怖袭击的包围中一路向南杀出一条血路。这两个国家既受战争的拖累,又因战争而强大,两国人民都有着应对战争的强大自信,享受着战争带来的重大国家利益,也体验着战争的血腥、残酷与惨烈,对战争产生了一种成熟而稳定的心理。

自1979年以来,中国就再也没有经历过战争,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又是一件憾事。军人没有经历战争血与火的考验,民众也失去了对战争的惨痛记忆,忘记战争往往是国家败亡的先兆。在中国将这个时代的主题定位为“和平与发展”之后,国家战略、军事建设、民众心理都失去了关于战争威胁的紧张与紧迫感,整个国家在一种“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气氛中歌舞升平,虽然国民经济仍在快速发展,但人们关于战争的意志渐渐消磨殆尽,国家失去了战斗的血性,失去了战争的意志。也正因此,屈辱的事件一再发生,银河号事件、台湾海峡导弹危机、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南海撞机事件等等,中国都没有任何有力的反击手段,中国的国际外交、贸易策略也多半是息事宁人,鲜有令国人感到解气的反击,中国外交的骨气和尊严渐失。

长期的和平使得中国人缺少战争思维,缺乏战争意志,遇事往往以妥协退让应对,不敢直面战争,在大国竞争中不敢亮剑,从心理上害怕战争,虽然这些年军事装备技术有较大突破,但依然缺少那种不怕牺牲、直面战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当前中美正处在修昔底德陷阱的边缘,中美关系已经不再以和平与合作为主线,美国将中国视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强大攻势,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是全方位、全领域、多维度、综合性的战争,贸易战、科技战、生物战、金融战,一直在中国南海、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挑衅,2016年甚至出动两大航母战斗群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企图以武力逼迫中国出让南海主权。当前中国在付出巨大牺牲之后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可美国却无中生有,以“中国有罪论”逼迫中国对美国抗疫不力疫情失控负责,并要求中国赔偿,中美关系已经到了箭拔弩张的地步。

近代以来到新中国成立前,中国所经历的都是帝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侵略战争,中华民族几乎到了亡族灭种的地步,中国人民被迫反抗,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取得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又经历了抗美援朝战争、对印自卫反击战、珍宝岛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争等大小不同的战争、战役,坚定地维护了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一次又一次打败侵略者的正义战争让中国人民有了血性,有了尊严感,有了自强不屈的斗志,使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产生了畏惧心理。

近四十年来,中国虽然一直处在和平发展环境中,但国际上依然笼罩着战争阴影,霸权主义国家利用其军事、金融、政治霸权不断对其它国家发动军事战争和颜色革命,一些追求独立、反抗美国霸权的国家被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集团炸成了一片废墟,大量国民沦为难民。战争从未从这个世界上远去,战争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当美国从本土派出战略轰炸机用导弹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死三名中国记者的时候,中国除了抗议又做了什么?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却长期在安理会表决中选择弃权,中国台湾一直孤悬海外,无法实现与祖国统一,是因为什么?中国要发展要统一要尊严,逃离战争、躲避战争、妥协退让能做到吗?

战争不是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是离我们越来越近,甚至可以说,中美两个大国已经进入了战争状态,只不过目前所打的是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和生物战,这些非传统形态的战争同样残酷激烈,稍有不慎,也会国破家亡,数十年的发展成果将付诸东流。一些人认为,中美两个核大国之间绝不可能发生战争。如果我们都这么想,那么一旦战争来临,中国一定会输得很惨,因为战争不以中国人的主观意志和良好愿望为转移,当中国追赶甚至要超越美国的时候,美国绝不甘心放弃他们的霸主地位,一定会用尽一切手段打击和摧毁中国,维护他们的霸主地位,某种程度上说,中美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和平绝不是以和平的方式获得的,和平是通过充分的战争准备获得的,以战止战,只有做好充分的战争准备,只有随时准备与敌人拼死一战,才能化解战争风险,最终避免战争,赢得和平,消灭战争的最有效方式是勇敢地去面对战争。

一个国家最大的风险不是战争本身,而是整个国家惧怕战争,缺乏战争意志,缺少血性与灵魂。当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对国家、对国民来一次战争启蒙,进行一次战争动员,让全体民众了解战争,培养战争思维,勇敢地面对战争。唯其如此,才能以战斗民族的血性与精神去迎接即将到来或已经到来的战争,唯其如此,才能赢得战争的最后胜利。

我们常说,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是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但中华民族从来不害怕战争,否则也不会成为世界文明史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古代文明。当前中国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十分危险的阶段,我们一直在进行争取和平、避免战争的努力,但如果中美之间的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我们绝不能害怕战争,而应该勇敢地去面对,当敌人意识到我们有着强大而坚不可摧的战争意志,意识到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不惧死亡威胁、坚决把战争进行到底的民族,他们会首先气馁,就像当年的上甘岭战役,那是一场生死之战,也是一场气势之战,是一次意志的拼杀,最后中国军队取得了胜利,敌人便丧失了战争意志,被迫签停战协议。

当前关于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讨论,其价值不在发展核武器本身,而在对民众进行一次战争启蒙,发展一定规模的核武器不是为了使用这些可以毁灭人类的武器,而是为了保持核力量平衡,保持核威慑,避免世界受到核武器伤害,避免战争到来,只有核武库足够强大,和平才能持久,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也是战略威慑的强大基础。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战争,任何时候都要对战争保持高度警觉,唯此才能形成国家与国民一体的战争意志,才能视任何强大的敌人为纸老虎,才能视死如归地面对任何强大的敌人,才能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发展利益,才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让人民在和平的环境中享受幸福与安宁。

当前中国急需一次全民战争启蒙教育,这不是叫嚣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是为了维护持久的和平,现在中国还有亮剑的血性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