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秦安:面对特朗普抹黑之问,需提升疫情防控抗“二次核打击”能力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秦安战略  发布时间:2020-05-15 09:54:44

 

 

 

前天,面对亚裔女记者质问,特朗普直接失态,建议去问中国。昨天,看到美国前驻华大使称,美国政府有点像上世界30年代的希特勒。这位反复无常的推特总统似乎已经被选举算法控制,大家已经习惯其出尔反尔、语无伦次的表演。

 

但这次问中国,倒是提醒我们疫情态势依然严峻。目前,美国死亡人数已经超过8万,最终超过中国感染人数几无悬念。中国人民充分发挥制度、治理和文化优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也遭受到反华势力前所未有的攻击。

 

如何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秦安战略智库认为,要以抗二次核打击的理念,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第一、生物病毒容易反复,面对世界范围内的扩散态势,中国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人民疫情控制的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初战告捷。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我们丝毫不可大意。目前,世界范围内确诊人数已经超过430万,死亡人数接近30万,已超过美国二战时期在广岛或长崎引爆原子弹死亡人数(截至20078月,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广岛、长崎因受原子弹爆炸伤害而死亡的人数已分别超过25万和14万 ),美国死亡人数已经超过越战(越南战争美军死亡58202人死亡),也超过了美国自海湾战争以来历次战争包括“911”恐怖袭击死亡人数总和。在这个意义上,生物病毒伤亡已经不亚于一次核爆炸,而且还在继续。对于已经成功控制疫情的中国来说,非常有必要更加依靠中央、更加依靠网络、更加依靠人民,切实提升应对生物病毒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当前面临三大挑战不可忽视:一是病毒挑战,二次甚至多次传播可能性存在,疫苗研发还在路上;二是敌人挑战,世界上反华势力各种表演,尤其是台独势力正在触碰底线;三是自我挑战,初战告捷不代表解决了治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依然艰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永恒的主题。

 

 

第二、人的思想容易松懈,面对生物病毒的无踪迹潜行,防控需要聚焦三大难题

 

世卫组织指出,新冠肺炎会与人类共存很长时间。美国目前基本上采取了群体免疫。英国最早提出这个思路,事实上成为践行者。英美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做法,在人命大于天的中国,简直无法理喻。但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面临不可回避的三大挑战。

 

 

一是如何继续做好国外输入病例的防控。英美所谓发达国家,以老弱人员,尤其是老年人的生命为代价,再加上政府管控不力,以及民众的自由化意识,一方面在经受财产和生命损失,另一方面也的确提升了群体免疫能力。一旦世界恢复正常秩序,这些国家庞大感染群体,对防控有力国家具有传播威胁。

 

 

二是如何做好国内发生病例的溯源跟踪;国内防控有力,但也出现个别地区重新提高警戒级别的事情。513日,吉林舒兰传染链继续延长,但依然没有确定源头。一旦发现感染病例,如何跟踪阻断,包括目前防控措施中手填表登记等方式,都存在感染传播的风险。防控和追踪同样重要。还记得武汉爆发时新华社追问:智慧城市建设大疫之中的智力到底如何?我们切不可伤疤没好就忘了疼

 

 

三是如何做好无症状病例的筛选防控。扩大测试面是一个办法,当然疫苗更好。但在此之前,以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继续做好人员雁过留痕的非接触式记录尤为重要。但即便在大疫之中,我们非接触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动辄亿计的智慧城市建设真得落到实处,才能让人民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第三、阻击战后还有总体战、人民战争,面对强大的制度优势和工程建设,长治久安需要提升三种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中,阻击战的控得住、防得了、出得去仅仅是控得住的初战告捷,防得了境外输入任务依然艰巨,出得去尚需时日。而在总体战布局中,中国经济也离不开整个世界恢复正常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三种逐渐递进的融合能力至关重要。

 

 

一是战略层面,军队和地方融合。突如其来的生物病毒肆虐,既陌生又熟悉,其客观损伤类似于一种不宣而战的大规模入侵新模式。网络病毒恰如生物病毒一样可以不宣而战,大范围肆虐。美国已经对委内瑞拉、伊朗展开高强度、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美国和台独当局已经超越底线,在去年底大搞联合网络攻防演练,战场环境和攻击目标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为此,加强军地协同,联合作战已经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

 

 

二是战役层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融合20142与额7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格局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但在战役实施上,尽管已经有了7个年头,但依然缺乏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役融合行动。比如在新基建重大工程中,无论是表述、经费,网络安全依然处于从属地位,秦安战略智库曾经撰文指出,网络安全是新基建中的战斗基’”。这就类似于一个国家,国防力量如果处于从属地位,就不可能不遭受外来侵略。

 

 

三是战术层面,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运行融合。以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如其来的重大风险,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运行。但如何将三个环节贯通,既是政府数据开放、资源共享、治理优化的问题,也是企业技术突破、项目整合、思路创新的大事,同时也需要以战时思维,融入混合战争联合作战的格局,在技术操作层面,彻底融合,切实打通市场和战场、生产力和战斗力之间的血脉纽带

 

来源:秦安战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