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八问”大宋——原来历史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点击:  作者:陈二理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9-10-25 09:51:16

 

      如果说历史上哪个朝代最能给当今中国教训和启示,那就是大宋!遗憾的是,很多人忽视了它!

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玩了把皇袍加身,从无助的后周小皇帝手里顺走了人家的龙椅,再摆了一个酒局,玩了个杯酒释兵权,轻而易举地开创了一个王朝!

中国历史以来,开国皇帝中,赵匡胤应该是最没费什么功夫就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这到底是高明呢?还是运气好呢?唐宗宋祖……”,可见能上毛爷爷《沁园春·雪》的榜单,答案自然就不用说了!

公元1273年,郭靖一群高手苦苦支撑了6年的襄阳城被蒙古军队攻破,仅仅过了3年,蒙古军队就拿下了南宋的都城临安(现在的杭州),享国316年的大宋王朝从形式上宣告灭亡。

当宋王朝拉开历史的序幕时,没有人看好这个从五代十国的混乱中走出来的王朝。当宋朝灭亡的时候,却有无数人宁死不屈,甘愿跟随这个朝代而去。这是为什么?

只因有太多的历史疑问了……

一问  科技牛叉,为什么反而老被挨打呢?

一直以来,我们中国人以四大发明而自豪。也许很多人都没想到,宋朝才是历史上科技最强的皇朝!宋朝在科学技术上的贡献绝对厉害。

改变世界发展的活字印刷术是北宋时期发明的,用于航海的指南针以及最早的火箭、火枪和最早的纸币都是在两宋时期出现的。

北宋的沈括写过一本叫《梦溪笔谈》的综合性读物,内容涉及到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工程技术等各个门类学科,从这本书中就可看出这确实是一个鼓励奇思妙想和科学创造的朝代。

而当时的欧洲好多国家甚至还处在奴隶社会,北宋北面的蒙古部落甚至不知指南针为何物。按照当今对比评估的俗语,大宋的科技发展水平至少领先别人上百年。

特别是火箭、火枪,简直就是热兵器对付冷兵器,在拥有如此大的代际优势下,为什么大宋的军队一直被他人追赶着打呢?!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二问  文化璀璨,为什么往往被野蛮打败呢?

我们常常喜欢将唐诗宋词连起来排排坐,也就是说,文化造诣都很厉害。

但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这样说:华夏民族的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也就是在真正的大师眼里,历史上的华夏文化是在大宋时才达到了顶峰!

大家都知道唐宋八大家,可是,其中有六大家是宋朝的。如果你回到1050年,就有机会拍下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等牛人的合影!

可以说,宋朝是一个文化非常璀璨的朝代,有文化的牛人也非常多,但为什么这么多有文化的人也没将国家建成个强得不得了的超级强国呢?为什么在如此文化先进的国家里,还总是被文化落后的部落民族蹂躏呢?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三问  平等自由,为什么说是把双刃剑呢?

世界历史以来,大家都在讲着某个相同的故事,如果谁扛起了追求平等自由这面大旗,往往能搞成大事。就如教科书里说的,让更多的人自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

宋朝的科考是真正的全民科考,不仅取士不问世家,对官二代反而还有着更严格的考核制度,可以说,改变命运的钥匙交给了所有人。

宋朝不再有良民和贱民的等级之分,契约制让人身平等的意识显得更加具象。城里的雇工干完活,可以决定要不要跳槽,农村的佃农今年种完地,也可以自由决定去留。

打破了身世固定的枷锁,取消了人口迁移的管制,宋朝社会的流动性空前高涨。

这么看来,多好的大宋皇朝呀!人人实现了平等自由,但为什么最后导致了国家争取不到平等和自由呢?反而向一些少数民族称臣纳贡呢?

四问  富得流油,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有人说宋朝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朝代,可能是真的,但就不知道从何讲起。

基本上大家一讲起历史上的朝代,首先讲到的就是唐朝。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无论是北宋的汴京还是南宋的临安,人口规模都远超唐朝时的长安,也远超当时世界上的其他城市,其繁华盛景在后来的元明清只能靠想象。

曾经唐朝的长安城大气方正,规规矩矩,交易只能在指定的东西二市,听到号声才能出入,商业区与居民区完全隔开,人们晚上还不准出门,特别憋屈。

宋朝的汴京则是在按着人们的意愿生长,汴河两岸自发形成了众多的货物集散地,集市在最恰当的地方天然形成,《清明上河图》讲的就是这样的一道风景。

城墙外,商贩自然而然地聚集成镇,城内顺着街道就开起各种商铺子,美食一条街,服装一条街,胭脂香粉一条街……

重要的是,可以通宵地逛!

曾经有官员给宋真宗上书,说,那些商贩太自由了,应该给墟市定点规则。

宋真宗倒反问说:那不是扰民吗?

有皇帝如此,民间的富人自然不在话下。也是从宋真宗开始,宋朝的工商税逐渐超过农业税,至南宋孝宗年间,非农业税占比超过了八成,这就意味着,农民起义基本不会动摇国家的根基。

2000多年来,中国大部分朝代都更迭于农民起义,只有宋朝是一个例外。

如此富裕的大宋皇朝,最后还是被灭了,这又是为什么?!富得流油,又只能说明什么呢?这不值得反思吗?

五问  小日子过得越好,为什么反而容易忘了匹夫有责呢?

富裕让宋人有足够的底气去开发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乐趣,《东京梦华录》里甚至直接喊出了:奢侈长人精神。

熬夜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夜交三四鼓,汴京的夜猫子们才渐渐散去,五鼓钟鸣,早市就又开始了,下雨下雪都拉不住。

遇到元宵节灯节就更加喧闹了,不仅灯光璀璨,人们穿得也是五光十色。官府还会给商贩、市民发钱,庆贺元宵。

辛弃疾形容那场面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宋人热爱运动,高尔夫在宋朝时就已流行,不过宋人直白,称之为捶丸。全民踢球的时代也在宋朝,那时叫蹴鞠,宋人的球是用充满气的猪膀胱外面缝合十二片牛皮制成的,规格跟现代足球相差无几。

宋人也和现代人一样尤爱猫狗,还有仔细的喂食计划,养犬给杂粮吃,养猫则喂小鱼干,不定时还要去改猫犬做个宠物美容。

如此繁华的城市,汴京、临安是不是每天都被干垃圾湿垃圾所困扰呢?

在城市管理上,《宋刑统》明文规定,乱到垃圾者,杖六十,管理者不认真执法,同罪。《宋会要缉稿》还规定粪土、瓦砾都不准倾倒于运河,否则杖八十。

过上小资生活,成为了一种时尚,更多的人过上了好日子,但也没能长久保住大宋的江山!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六问  如此自律自严,为什么仍不能长久不衰呢?

临安的街头满是莺歌燕舞的酒楼妓馆,但朝廷的官员们是无福消受的。因为宋朝有严律:官员不得入酒肆,自费也不行!

宋朝全民禁赌,只有在节日里会允许一种叫关扑的赌博小游戏,当一天的玩耍结束,不少人用竹竿挑着战利品满载而归,犹如抓了一堆娃娃的喜悦。

宋太祖曾立下一个秘密誓约: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宋朝的士大夫更是敢于提出天下不是皇帝一个人的天下,也是群臣、百姓、三军之天下

宋人崇尚虚君共治的理念,皇帝的职责是修德垂范,选贤任能,治理天下的重任则由群臣共担。对于皇帝的旨意,中书舍人可以拒绝起草诏书,给事中可以不予通过,宰相可以拒不副署,台谏也可以弹劾追改……至高无上的皇权被制度关在了笼子里,皇帝再也不能为所欲为。

在封建王朝,为官者能如此自律自严,已经是很难得了。但为什么,还不能避免走向衰败灭亡呢?!

七问  如此包容开放,为什么也没能成为世界舞台中心呢?

两宋时期,陆上丝绸之路被西夏、吐蕃等阻断,但宋人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岸线,海上丝绸之路在宋朝迎来了真正的大爆发,宋神宗在位时,还推出了中国第一部海外贸易法”——《市舶条法》。

宋朝对外贸易的港口,一度有20余处,而设置在广州、泉州、明州、杭州、密州的五个市舶司更是担当起贸易中心的角色,迎接着来自海外60多个国家的商船和货物,其业务范围甚至远达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东海岸。

这是多么宏伟的一个开放格局,是多么繁荣的一个场景,但是为什么还是不能让宋皇朝长期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呢?

八问  充满了人情和温暖,为什么也是墙倒众人推呢?

宋朝并不完美,但很有人情与温暖。

朝廷设置有慈幼局(孤儿院)、居养院(养老院)和漏泽园(公墓)、免费药铺与安济坊等全套福利机构,虽然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人,但至少这是一个国家的态度。

宋朝监狱里也有医院,《安养院记》有这样一句话:均是民,均是耳目肢体,其罪至死,法也。欲生之者,吾心也,当死于法,而不当死于病也。

在这样的价值体系下,社会的各个角落普遍萌生出了对他人的体恤之情。

《西湖老人繁胜录》与《梦梁录》里都有记载,宝贵人家会沿路考察孤苦艰难,到夜里以碎金银插于门缝。这样既不伤害对方尊严,济贫也不是为了炫耀自己。

邻居之间友爱和睦,路上发现病倒的人,旅店必须收留,开支可以找县衙报销。民告官常有,且多数判民赢。在节日期间,御驾亲临,游人也不必清场,而是保持同欢共庆。

人类社会可以凭道德舆论和法律手段,创造一个良善温存的世界,至少,宋朝就在不知不觉间朝着这个方向走了很远。

遗憾的是,这么好的一个皇朝,仍没能延续万代!这又是为什么呢?

 

历史留下的疑问,很难有统一的答案,但这四点太值得反思:

第一,重文抑武,关起门过日子可以,但要保家卫国是万万不能的!北宋之前的五代十国,包括赵匡胤他自己,几乎都是手握重兵的大将抢了前人的江山,这让赵匡胤始终对武将不放心,从一开始就扬文抑武,军中经常派驻文人监军,充当皇帝的耳目,权力还大得不得了,这让武将们如何指挥打仗!更要命的是,宋朝皇帝还首创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告诉天下老百姓,读读书就可以了!根本的问题是,他们只把国家看成了只是赵家的江山。

第二,破财消灾,只会是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宋朝的皇帝们总是喜欢破财消灾,凡是能拿钱解决的事,就不想动用武力,宁肯把白花花的银子赔给别人,也不把充裕的财政收入转化成强大的国防力量,导致每每有外敌入侵,总是挨打受气,赔款议和,乃至于山河破碎,身死国灭!

第三,只盯着自己一亩三分地,再怎么折腾,也折腾不出什么壮举!在赵宋政权统治中原的三百多年里,几乎没有开疆拓土的举动,偏安一偶,只求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世界是丛林法则,你不去折腾别人,别人就会来你家院子折腾,不敢于向外拓展,不敢与最强的对手斗一斗,就不可能创造皇朝辉煌!

第四,好了伤疤忘了痛,迟早会遭殃!发生在北宋1127年的靖康之难,刷新了中国历代王朝所受屈辱的极限——皇室宗亲与嫔妃宫女尽数被金人掳往北方草原,两位皇帝成为金人羞辱的羔羊。但后宋朝廷并没有以此为动力,而是忘掉了耻辱,只求偏安一偶,岂能长久?!

有些耻辱是不能忘记的!

【——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