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美国人的“承诺”可信吗?——背弃盟友是霸权主义的秉性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4 10:34:31

 

1.webp (19).jpg

  

日前网上看到一段视频,当美国撤军车队驶过叙利亚东北部的卡米什利市时,当地的居民一边用英语高喊“不要美国”、“美国骗子!”一边用手里的土豆、石头砸向美军。愤怒的库尔德人怒斥美国人背弃“盟友”、憎恨他们在背后“捅刀子”!

库尔德人是中东一个人口仅次于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波斯人的民族,如今约有人口近3000万。这个民族在中世纪时曾建立几个封建王朝,后为奥斯曼帝国所统治。19世纪后奥斯曼帝国逐渐解体,库尔德人被分属多个国家,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东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地区。长期来库尔德人寻求建立自己的独立民族国家,犹以土耳其境内的的“库尔德工人党”最为激进。该组织1980年被土耳其政府取缔,被视为恐怖组织,后转入伊拉克活动。

2011年美国霸权主义在中东策动颜色革命,叙利亚库尔德人起而响应,形成了库尔德反对派武装。为搞垮叙利亚巴萨尔政权,美国和西方国家大力武装这支武装。2015年10月,这支由库尔德人控制(有阿拉伯人参加)的叙利亚民主军成立,简称“民主军”。库尔德人满以为有了“美国大哥”做“靠山”,他们的事业就会成功,就可“自治”、“建国”;也就乐于接受美国的驱使,甘心充当“走卒”,其势力在反叙利亚政府军的混战中不断壮大。为配合美国的需要,2017年年6月初,“民主军”打响了攻打伊斯兰国大本营的“拉卡战役”,经过三个多月的战斗,10月下旬终于攻克拉卡,摧毁了伊斯兰国。叙利亚民主军的胜利,为美国和西方在中东的“反恐”战争着实立了一大功。

叙利亚民主军力量的坐大,同样激化了它与土耳其政府之间的矛盾。土总统埃尔多安历来对库尔德人分裂势力采取强硬立场。早在2007年4月他就不顾美国和伊拉克的反对,以“反恐”名义越境打击伊拉克的库尔德武装;如今叙利亚民主军力量的迅速壮大,他岂能容忍?

叙利亚民主军原以为它发起拉卡战役、攻灭伊斯兰国,会进一步密切与“美国大哥”的亲密关系。殊不知,随着土耳其对美国大力支持库尔德人立场的不满(土美矛盾的激化),特朗普终因顾忌埃尔多安会彻底倒向俄罗斯、伊朗,为改善美土关系,他只得翻脸像翻书那样改变了对库尔德武装的态度。

10月6日,特朗普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后,认为美国已在叙完成“反恐”目标,决定从叙利亚撤军,并表示美国对土耳其即将进入叙北部展开的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

10月9日埃尔多安终于启动代号“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土耳其武装部队开进叙利亚领土,向叙利亚民主军开战,目标是要摧毁这支武装,以消除库尔德分裂主义这一心腹之患。

美军本次从叙利亚撤军,实质上就是要与叙利亚民主军进行切割,默认埃尔多安发动“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公认,这是特朗普出卖“盟友”之举,连美国国内舆论也普遍表示不满。

埃尔多安的“和平之泉”行动,打着“和平”的旗号,公然入侵他国领土,这有违于公认的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原则,不能不遭受国际舆论的普遍反对;同时又激发多边复杂的矛盾关系。诸如叙、土矛盾;由叙土矛盾又派生出来的俄、伊朗与土矛盾(俄、伊站在叙政府一边);土欧矛盾;以及其他各种矛盾关系的微妙变化,等等。

土耳其以其举国之力,发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无疑使库尔德武装陷入灭顶之灾。由此迫使库尔德武装为了生存、改变立场,重新接受叙政府的“招安”,并转而痛恨特朗普的背叛。所有这些变化,看似意料之外,实为情理之中。因为美国历来奉行实用主义政策,背叛盟友,根本不是特朗普总统特有的个性,实是出于美国霸权主义的秉性。

记得国际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做美国的敌人危险,做美国的盟友更危险”。前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就明确讲过:美国是一个“危险的盟友”。

这话一点也不假!请看美国的敌人:北朝鲜的小金,世代是美国敌人,尽管有危有险,照样昂首挺胸;古巴的卡斯特罗,被美国中情局策划634次暗杀,却一直安然无恙;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又能把他怎么样?

相反,再看看美国的“盟友”,哪一个有好下场:南朝鲜的李承晚、朴正熙,均为美国的铁杆“盟友”——忠实走狗,最终皆被抛弃,没得好下场!类似被美国主子始用终弃的,还有南越的吴庭艳,中国的蒋介石,伊朗的巴列维等,均属能利用时则用之;无用时则弃之,无一不是如此。

随着美国霸权的不断衰落,为了挽救它自家的小命,特朗普大言不惭地喊出“美国优先”的叫嚣,实际上已到了赤裸裸、恬不知耻的地步。如今的美国霸权主义,已进入到“对盟友下手”的时代,对韩国、日本,勒索“保护费”;对欧洲,同样开打贸易战,为一点蝇头小利、也要铢锱必较,可以大打出手;其他如对墨西哥、加拿大等邻居加盟友的压榨,更是决不手软、毫不留情。

曾几何时,美国人不是还在对库尔德人“承诺”他们的支持吗?要不“民主军”哪来发起“拉卡战役”的动力?即使是在土耳其发起“和平之泉”行动后,特朗普不是还信誓旦旦地在承诺“不会抛弃库尔德人”吗?

可如今又怎么样呢?美国人可信吗?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