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战争结束?俄土达成重大协议!为什么说俄罗斯是最大赢家美国是最大输家?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24 10:30:03

 

1.webp (18).jpg
 

10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谈后达成一项重大协议,协议称土耳其国防部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已经完成。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人在塑造叙利亚的未来方面没有一席之地,这笔交易最大的地缘政治输家是华盛顿,现在是美国人离开叙利亚的时候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读备忘录文本称:“10月23日12时起,俄军警与叙利亚边防部队将进入叙土边界叙利亚一侧’和平之泉’行动区以外地区。他们将协助将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及其武器撤至距叙-土边界30公里外。”后撤工作应在10月23日12时之后的150个小时内完成。此后俄罗斯与土耳其将在“和平之泉”行动区以西和以东距叙土边界10公里地区进行联合巡逻,卡米什利市除外。

 

普京在会谈后表示:“我们经过长期紧张的工作后达成了决定,两国外长会在我们的声明后公布。我认为,这些决定相当重要,可以解决叙土边界地区当前的尖锐局势。”

 

埃尔多安表示:“美国给予的承诺没有完全兑现。我们将接受结果,并采取必要步骤。如果我们妥协,我们将为恐怖组织铺平道路。”10月23日,土耳其国防部发布声明称:“目前,没有必要进行新的行动。”土耳其国防部长梅夫鲁特·卡武索格卢办公室称,库尔德武装的撤军已经完成。10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话后证实,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人民保护联盟”部队已从该国境内的“和平之泉”行动区撤离。

 

普京与埃尔多安达成协议后,普京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通了电话,普京强调,当前主要任务是恢复叙利亚领土完整和继续努力推动政治进程,包括在宪法委员会框架下开展工作。阿萨德对俄土达成的协议表示支持。并向普京总统表示感谢,表达了对工作成果的全面支持,表示叙边防人员已准备好与俄军警一起前往边境地区。”

CNN在报道中称,两位领导人公布了一份10点谅解备忘录,其中有一个未说明的底线:美国人在塑造叙利亚的未来方面没有一席之地,这笔交易最大的地缘政治输家是华盛顿,美军迅速撤离,让库尔德人暴露无遗,是送给普京的礼物。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实际上宣称,现在是美国人离开叙利亚的时候了。CNN报道称,普京和埃尔多安已成为该地区主要的地缘政治权力经纪人。土耳其和俄罗斯可能支持叙利亚内战中的对立双方:莫斯科提供空中力量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土耳其则支持试图推翻叙利亚政权的反叛组织。但普京和埃尔多安似乎赞成一个不涉及重新划定国际边界的结果,这阻止了分离主义运动,两国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CNN报道还说,库尔德居民因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而愤怒,他们在叙利亚北部的卡米什利镇向美军车辆投掷土豆。

 

已经持续八年的叙利亚战争是否已经迎来了和平曙光?这场缘于颜色革命的悲剧如何收尾?战争让这个曾经和平与安宁的国家陷入深重苦难,整个国家一片焦土,大批民众沦为难民,叙利亚战争已经成为一个影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难题,叙利亚难民也已经成为影响欧洲政坛的难解命题,美国留下了灾难,却拍拍屁股开溜,没有任何歉意与不安

 

记得美国在发动阿富汗战争时对全世界发出“要么是美国的朋友,要到是美国的敌人”的威胁,可二战以来,美国发动了多少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美国虽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这些战争要么一开始就陷入困境,要么以胜利始,以失败终,没有取得过任何一场值得美国人骄傲与自豪的战争,只因为美国人发动的全都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现在当美军从叙利亚库尔德人地区仓惶撤离的时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帝国日暮途穷的背影。这次美军从叙利亚撤军,规模虽然只有1000人,但其狼狈很像当年美国从越南撤军和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在这场叙利亚战争中,美国最大的损失是让美国的信誉变成了一泡臭狗屎,美国支持的要么是叙利亚政府武装,要么是被全世界深恶痛绝的ISIS,要么是具有分离主义倾向、追求独立建国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这些武装在中东地区都不是什么好鸟,ISIS还是全世界公认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美国信誉的坍塌最终使美国失去叙利亚,进而还可能使美国失去中东,失去亚欧大陆中心地带。

 

美军撤出叙利亚库尔德人地区是否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逆转?是否标志着美国中东战略失败?是否说明表明美国国家实力已经无法承受一场长期的消耗战?美国背负着近23万亿美元的沉重债务,每年靠超发国债和扩大万亿美元赤字度日,国内民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美国还有什么本钱去支持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再者,美国正在调整国家战略,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准备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撤出叙利亚,撤出中东,或许对美国是一种解脱。

 

俄罗斯成为叙利亚战争的最大赢家,在叙利亚拥有强大话语权应该是对俄罗斯人在这场战争中作出重大牺牲的一种回报。现在看俄罗斯在叙利亚战争中付出重大牺牲和惨重代价是值得的

一是俄罗斯已经打通了向南的出海通道,从车臣到克里米亚再到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有许多俄罗斯军人为之付出了生命,但他们最终赢得了胜利,俄罗斯重新获得了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口49年的使用权,这使得俄罗斯的力量能够直接抵达地中海,这是俄罗斯数百年的政治和军事战略目标。

二是作为能源大国的俄罗斯现在已经能够在稳定国际油价方面拥有更大影响力,上次国际油价跌到20美元左右时曾几乎让俄罗斯破产,但现在俄罗斯已经不再惧怕美国打压油价这一招,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拥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三是通过车臣战争、收回克里米亚半岛、叙利亚战争,俄罗斯人民的凝聚力空前加强,俄罗斯经济已经开始走出困境,俄罗斯国力已经开始回升,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已经重新回到俄罗斯人的梦中。

 

美军的撤离让土耳其这个昔日的中东帝国开始野心膨胀,埃尔多安开始做起了复兴奥斯曼帝国、重现奥斯曼帝国辉煌的帝国之梦。土耳其虽然并不是当今世界主要大国,但叙利亚曾经是奥斯曼帝国版图的一部分,逐步恢复对叙利亚的统治无疑是这些帝国后裔们的终极梦想。而要实现这一梦想,现在无疑是最佳时机。美国撤离,伊朗受美国制裁和封锁,俄罗斯也同样被西方国家制裁、经济陷入困境,叙利亚政府伤痕累累,几乎不是土耳其的对手,此时不入侵瓜分叙利亚,以后就再难有机会实现帝国梦想了,趁乱而入是埃尔多安这个枭雄的暗黑心理。然而事与愿违,土耳其重兵侵入叙利亚有三个没有想到,一是美国对土耳其实施了金融和经济制裁,虽然美国做的是表面文章,但美国国内仍然有一股反对特朗普撤军的政治势力,这使得特朗普有点骑虎难下。二是库尔德武装向叙利亚政府投诚,叙利亚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合兵一处,准备与土耳尔血战。三是俄罗斯在叙利亚仍然拥有强大的话语权,土耳其并不想跟俄罗斯翻脸。同时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并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也没有经过叙利亚政府同意,使之成为侵略者而不是解放者,使其军事行动没有合法性。见好就收,给俄罗斯和美国一个面子或许是土耳其的最佳选择,否则叙利亚很可能是土耳其帝国梦的坟场。

 

叙利亚战争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对叙利亚政府和人民来说,这是一场反侵略反分裂反掠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战争,对美国来说,显然是一场强加给叙利亚人民、欺凌叙利亚人民、分裂叙利亚领土的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这场战争正在改变整个中东的地缘政治版图,也在改变全球地缘政治版图。美国失去叙利亚之后,将不得不退出亚欧大陆中心地带,如果再从阿富汗撤军,美国还会失去中亚,如此真就演变成了美国在亚欧大陆的大收缩,无论如何这是一个重大的信号,美国如果真的退出了亚欧大陆核心地区,世界格局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我们常说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叙利亚战争所引发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变革很可能是一个重要标志,中国该登场了,世界大势,浩浩荡荡,无法阻挡,当此之时中国必须适应自己的新角色,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