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二理:“盯住中国”,这是纸老虎在咆哮吗?
点击:  作者:陈二理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08-24 09:29:16

 

        前几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有点歇斯底里的味道叫嚣:所有如此关心俄罗斯的傻瓜都应该开始关注另一个方向,即中国。不少媒体第一时间分析认为,特朗普想转移媒体焦点,以此摆脱自己在通俄门上的巨大压力。二理看到后,反复在想,果真这么简单么?

首先,我们来搞清楚第一个问题:这只是特朗普一个人在咆哮么?必须清醒地看到,美国精英甚至老百姓已经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了,他们遏制中国崛起的愿望已经不加掩饰和不择手段。看到美国对华政策的这些变化,国人对中美关系前景是一味的悲观、焦虑,还是更应该警醒、忧患呢?

看看美国的战略大家是怎么说的。我们非常熟悉的基辛格博士,曾经为开启中美建交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一直被中国人民称为老朋友,中国领导人访美,基本上都要与其会面。但正是这位老人93岁高龄了,为了美国的利益,仍竭力提醒特朗普政府,千万不要把中俄搞到一起对付美国,让国人更加惊讶的是,他居然建议白宫联合俄罗斯对付正在崛起的中国。可想而知,盯住中国,对付中国,已成为美国众多战略家的考虑。

再看看特朗普的政治对手是怎么说的。如果大家还没忘记的话,一定还记得那位可以容忍总统丈夫出轨的政治强人希拉里女士,特别是国人看到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老找中国麻烦,试想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的话可能会对中国好一些。这真有点想当然。

据国内外分析,希拉里仍没有放弃成为美国首位女总统的梦想,仍积极投身政治。大家不要忘记,正是她担任美国国务卿时,提出了要用巧实力搞倒中国,也正是她竭力运作促使奥巴马政府推出了空海一体战反区域拒止/介入亚太再平衡战略第三次抵消战略,企图非常明显,就是冲着中国来的,妄想遏制围堵中国,将中国困死在亚洲大陆上。

可想而知,她当了美国总统,就不会盯住中国,对付中国么?显然,这已成为美国众多政治家的考虑。大家还是应保持高度清醒,这是中美发展到这个阶段出现的结构性战略矛盾决定的,不是以个人喜好或脾气性格决定的,不仅美国人要面对,中国人也要面对这样的事实。

再来看看美国著名的智库是怎么说的。华盛顿政府一直以来的对外政策,都受一些智库影响。最近,高盛公司就给白宫建议,特朗普想要真正解决美国经常账户持续高额逆差的问题,那就别管什么日本、欧洲或者墨西哥了,盯住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才是王道。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已有智库建议特朗普别到处树敌,应集中力量形成拳头抓住主要对手出击!二理认为,这是国人要特别注意的一个问题,假如特朗普政府真这样做出政策调整,我们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美国老百姓又是怎么说的呢?我们都知道,国内一些媒体特别是一些自媒体总喜欢挑一些让中国人看了高兴的事报道特朗普,譬如通俄门”“艳星门”“推特门”“弹劾门等等,这些也许可能是事实,也让中国人感到惊讶,就这么个人品,也配当总统?!感觉他明天就要下台似的。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特朗普,敢于将那些规则、准则、道义统统抛掉,敢于出尔反尔,敢于走不同寻常路,敢于与全世界作对,敢于敲诈中国。别小看了特朗普这么做,更不要抱什么幻想他这么做了肯定会下台。

因为,不少美国人认为特朗普推动的美国优先政策,是在实实在在地维护美国利益。特朗普只是美国人的总统,他在乎的是美国选民选不选他,他这么一咆哮,盯住中国,是能在美国国内煽动很多老百姓的,现在美国很多制造工人就认为是中国抢了他们的饭碗,美国很多公司也认为是中国逼得他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舒舒服服躺着赚全世界的钱,更何况那些金融寡头和军火商一直就在寻找一个合格的对手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继续赚钱的理由。

所以二理认为,千万别小看了特朗普这样赤裸裸地叫嚣盯住中国,鼓励美国社会把中国看成主要对手,不管是战略上还是战术上,都要重视起来。

其次,我们来搞清楚第二个问题:特朗普这样咆哮的目的何在?对于美国社会而言,对中国的最大担心是中国经济规模有可能在不太久的未来超过它,影响他们继续享受最好的生活。对于美国政治精英而言,对中国的最大担心是中国加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将其从世界霸主的位置上拉下来,影响他们继续对全球发号施令。其他所有对中国所谓扩张”“向美国渗透的警惕都是从这个总的焦虑衍生出来的。

不管是美国此前抛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还是第三次抵消战略,以及最近的印太战略,脉络都是清晰的,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调整策略、集中力量,盯住中国平衡中国抵消中国包围中国对付中国。具体讲,有四点:

 

一是平衡抵消我快速崛起对美构成的挑战,使我面临更大战略压力。核心目的就是遏制我快速发展势头、降低我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抵消我军事斗争准备积蓄的实力。

二是平衡抵消我亚太地缘政治优势,使我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随着我综合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对地区事务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周边国家对我借重越来越大。美视亚太为其未来国运所系,绝不愿意看到中国在这个地区做大做强,必然在全力拉拢亚太国家的同时,千方百计分化挑拨我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三是平衡抵消我战略利益的迅速拓展,使我维护海洋权利更加困难。走向海洋是我战略利益拓展的主要途径,如果走不出海洋,中国的崛起就是一句空话,美国人对此心知肚明。美必然会对我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下狠手,尤其对我海洋方向的危害最大。

四是平衡抵消我对台军事优势,使我解决台湾问题面临更多困难。贯彻美防务战略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不断提升其应对我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使我解决台湾问题面临更大的代价风险,使中华民族陷在深深的内耗中。

再就是,我们来搞清楚第三个问题,特朗普这样咆哮能达成企图吗?特朗普说盯住中国,全力对付中国,肯定会给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带来更多的麻烦和困难,但也肯定达不成他的企图。为什么这样讲?

从国际战略环境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已完全不同于当年的美苏关系,美苏的目标就是要驾驶各自的船撞沉对方,而现在中美到底是两条船还是一条船,情况变模糊了,如果把全球化这条大船搞沉了,美也承受不起与我全面交恶的代价。

再就是美希望盟友和伙伴帮其分担责任,企图拉着他们一起对付中国,但是特朗普高高在上,不仅是粗鲁的指教,而且也不忘时而的敲诈,相关国家已是有怒不敢言而已,特别是德、法、英这些欧洲传统强国,包括日本,也各有算盘,不会完全跟着美国跑,甚至希望中国能出出头杀杀美国的霸气。

从美国国内情况看。一是缺钱。尽管美国可以发挥霸权优势,大量印制美元,但美财政赤字已年年高涨,债务危机迫在眉睫,势必影响其投入战略资源对付中国。

 

二是事多中东乱局还在发酵,伊朗难以驯服,美欧分歧加剧,美俄矛盾有所上升,美在倾力战略东向的同时不得不西顾

三是也乱特朗普国内的政治对手,正在寻找可能的机会将其扳倒,民主党也在积极造势欲夺回失去的两院阵地,势必掣肘其政策实施,再说美国的体制设计也将限制特朗普为所欲为。

四是要活美国大部分人是现实主义者,现在日子过得好好的,他们知道奉行极端对华政策的成本一定比同中国和平竞争的成本高得多,不会为了几十年后的事现在就豁出去,来跟中国拼个你死我活。

从中国发展情况看。一是逐渐强了中国已成为综合性实力大国,不是俄罗斯,更不是伊朗或土耳其,无论从哪个方向挑衅中国,都不是轻松的事,与中国全面为敌,对任何力量而言都是战略上的铤而走险。

二是回旋空间大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深深融入世界,已成为全球13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诸多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重要参与者,几乎不可能有哪个国家为了一己之利,就能够拉起其他国家一起对付打压中国。

三是最艰难的时候过了与美国的斗争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再难,难道会难过朝鲜战争时面临美国要打过鸭绿江过圣诞节的嚣张吗?难道会难过历史上美国纠集整个西方对华制裁么?

因此,要有战略上蔑视纸老虎咆哮的勇气和自信,当然更要认真重视美国的战略政策调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