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张银平:实施降税清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点击:  作者:张银平    来源:财富论坛  发布时间:2018-08-22 20:03:29

  

1.jpg

                                               

3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从201851日起,实施三项增值税改革措施,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调减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从11%调减至10%;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统一提高至500万元;对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上述三项政策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负超过4000亿元。这些措施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从营改增试点阶段转向深化增值税改革阶段。

 

众所周知,现代增值税制度基本特征主要表现为,征税范围广、税率档次尽可能少、税制简洁、以消费为税基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改革方向,本次增值税税率调减政策,是综合考虑了财政可承受能力、行业税负变动幅度等因素,在保持目前三档税率格局基础上,缩减各档税率间距,为下一步改革做铺垫。

 

其中,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以及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项改革是迈向现代增值税制度的一大步。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改善企业当期现金流,降低企业财务费用,增强企业活力。

 

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经过5年、七个阶段的改革,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大力减税的基础上继续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也是今年增强企业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416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今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按照中央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加大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查处力度,完善涉企收费等清单制度。以更加明显的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和企业的期盼。

 

前不久,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今年14月营业总收入175002.5亿元,同比增长9.7%。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0054.9亿元,同比增长18.4%。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14月,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企业成本显著下降。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8元。说明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测算,20162017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

 

最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介绍,广东省推出了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政策措施。通过全面自查、抽查、核查、督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查处违规收费行为74起,有效遏制了乱收费、乱摊派等违规收费行为。

 

浙江丽水建立了网上竞价平台,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市场竞争降低收费标准。平台上各类审批资质中介服务机构均达3家以上,形成了竞争态势,既降低了收费标准,又提高了服务质量。

 

除此之外,湖南省紧盯企业收费负担中的痛点,先后8次清理或降低了检验检定检测类收费,与清理之初相比,年收费金额下降幅度近80%,使企业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大、减负愿望最迫切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杭州娃哈哈集团在清费减负中他们算了一笔账:2017年娃哈哈在浙江省范围内全年实际缴纳各种规费约1301万元,与2016年的3666万元相比,缴纳总额减少2365万元,降幅达64%;与2015年的4500万元相比,缴纳总额减少3199万元,降幅达71%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也介绍,2016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清理金融、进出口等领域和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措施,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超过5000亿元。

 

其中,核定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取消和降低基金附加等,降低全国工商业电价,这几条措施合计减负超过2000亿元。还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变化,降低了非居民用天然气的价格,减轻企业用气成本约1200亿元。

 

还有,在企业清费减负降税过程中,小微企业减负也是我国现阶段工作的重点之一。53日,国新办召开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减税措施有关情况。会上,财政部相关领导介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项减税措施,预计全年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600多亿元。人们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为鼓励扶持小微企业,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减半征税、税前扣除优惠扩围等一系列针对性税收优惠政策。

 

人们还看到,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包括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放宽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条件等。一系列政策催生了大量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提高了创新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

 

总之,相较于以往几次减税,今年政策减税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特点。“首先是导向更加明确,不仅直接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鼓励创业积极性,也鼓励企业更新设备、加强职工培训,提高创新潜力”,新政也更具稳定性和连续性,比如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政策,在京津冀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积累成熟经验,具备推广到全国实施的条件,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另外,有业内专家对近几年减税降费形势做出分析,认为我国目前宏观税负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出现了“税不重”而“负担重”的现象,只有将目光锁定在清理、整顿费与基金上面,才能在当前经济下行、政府收入下降、税制改革的背景下,找到为社会减负、释放经济社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活力的可行之路。

 

还有专家指出,房地产业、金融业税收负担依然较高,存在下调空间。还可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同时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并考虑到下一步重点是清理整顿那些设立不合理、管理不到位、使用不透明的费与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专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降成本是其中重要内容。当前降成本,首要的是降低宏观成本,也就是通过深化改革来降低制度成本。其中重点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破除劳动力、土地、资金、能源、科技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关键。

 

二是转向以资本为导向来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通过资本优化配置来夯实国有经济。

 

三是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解放人才创造力。人才是我国当前发展的根本制约因素,要加快破除一切妨碍人才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四是城乡身份、本地人外地人身份、编制内编制外身份带来了社会的不平等,应通过社会化改革,实现所有社会成员从“身份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五是金融监管是针对产生公共风险的金融行为,这需要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新监管模式。好的监管不是在前台吆喝,而是在后台分析,寻找公共风险的蛛丝马迹。

 

六是加快财税改革,从收钱、花钱方式的改革来倒逼国家治理方式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七是我国需要彻底解决所有权清晰而产权不清晰的问题,产权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这样才能真正保护产权,稳定长远预期。

 

八是降费要抓细抓准。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电信资费,督促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落实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降费措施,降低流量资费和中小企业专线标准资费,以及国际港澳台漫游资费等。

 

总之,今年积极实施增值税改革、清理乱收费。不仅可以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经济竞争力,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不仅促进企业在经营上、效益上、运行通畅上、资金周转方面的极大好转。还可以激发企业扩大投资、升级技术、加强研发的积极性,并带动整个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未来推进增值税立法、最终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打下基础。

 

(作者,张银平,《名家论改革》主编;来源:财富论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