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俄乌冲突与今日的欧洲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11-17 10:15:04

 

1.jpg

 

在巴以冲突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以来,关注俄乌冲突已经不再是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了。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虽然到了现在,不能说乌克兰已经完全失败,但是在大多数人看来,乌克兰败局已定。

假设现在俄乌双方结束冲突,乌克兰这个国家已经成了满目疮痍。这不止是在乌克兰的土地上战火造成的废墟让人触目惊心,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最基本的机能几乎都被废了。冲突即使结束之后,乌克兰到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现在都还是个疑问。乌克兰还会要坚持加入北约吗? 北约自身的前途在哪里,北约自己都不清楚,现在是否吸收乌克兰加入,根本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这场冲突走到现在,乌克兰的人民对当前的乌克兰政府已经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了。这个政府的政策没有一个是为乌克兰人民的利益考虑的。这个政府不过是一门心思要为美国和西方的利益而让自己的人民陷入苦难。这个政府向国际垄断资本出卖了乌克兰的土地,出卖了乌克兰的资源,还欠下了依靠乌克兰现有的国力根本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对这个政府,什么样的百姓还会对它抱有任何希望?

面对乌克兰的现状,美国也是一地鸡毛。美国只知道一门心思给乌克兰军事援助,输入了大量的战争之血,但是冲突的结果已经让美国极为纠结。再继续援助乌克兰,美国自己现在也没有余粮了;不继续援助乌克兰,乌克兰的现政府肯定要垮掉,那么美国前一个时期所大力投入的对乌援助就等于白扔了。如果美国还想继续援助乌克兰,美国的共和党坚决反对,而众议院也绝不可能支持白宫干这件继续向无底洞里扔钱的蠢事了。面对明年的美国大选,民主党也很清楚,再像过去那样无条件地支持乌克兰,民主党在美国的大选中必败无疑。因此,从现在起民主党政府对乌克兰还要不要继续援助,也是左右为难。主观上民主党政府还想要继续援助下去,但客观的党争与大选又不允许这样的援助继续下去。

就算是美国民主党还有继续援助乌克兰的愿望,现在的欧洲也已经表现出对乌克兰的援助不再有什么兴趣了。美国政府在政策上的首鼠两端,也让美国对乌克兰援助的前景肯定不会有什么光明。泽连斯基内心已经非常绝望了。他再怎么四处奔走、呼吁呐喊,也无济于事。

从乌克兰方面来说,泽连斯基所代表的乌克兰纳粹势力,从一开始就把希望的赌注押在美国与西方的支持上,这样的意识大有问题。他们总是从自己的一厢情愿出发,他们根本不了解西方帝国主义的本性,更不了解乌克兰自身的国家利益到底是什么。这伙子人,不过是要借助北约以及欧盟来让自己有一个他们所希望的强大靠山。依仗这个靠山,他们不止是希望能够对抗俄罗斯,而且希望通过这个靠山,在乌克兰国内为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家族大捞好处,来掏空乌克兰这个国家。他们同时还指望北约和欧盟为他们的无耻行为背书。如此自私的群体,怎么可能成为像样的政治家? 乌克兰这个国家赶上这样一群毁灭自己国家的政客,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

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国总是自以为是,认为自己霸权的强大,要整垮俄罗斯就是小菜一碟。美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实力在衰弱,同时也从根本上就看不起经济上似乎已经弱不禁风的俄罗斯。但正如张文木教授所说的,俄罗斯手里有货,而美西方手里中只有币。有货的一方与有币的一方发生冲突,那么最终获胜的一定是有货的一方。俄罗斯手里的货有粮、有油、有刀(军事力量),美西方手里有粮(主要是美国有粮,但美国不打算把粮给乌克兰),美国手里也有油(但也不打算给乌克兰),也有刀(这倒是美国像不要钱似的送给乌克兰,当然并不是真的不要钱)。而欧洲手里只有币。在实际上,俄乌冲突,俄手里有货,美西方也有货,但美西方只想给乌克兰没有太多价值的币,他们手里的货跟乌克兰没有什么关系。所以说,美西方手里只有币,因为美西方从一开始就没有用美西方全部的物质实力来支援乌克兰。更何况,美西方自己的货也没有那么充裕,所以在经过近二十个月的冲突发生之后,美西方的仓库已经见底了。

美国与西方非常奇怪,俄罗斯的弹药怎么打也打不完呢?按照他们的预想,俄罗斯已经早就没有多余的弹药了。在他们看来,美西方自己的弹药是充足的,而俄罗斯手里的弹药并不充裕。可是现在的事实却让他们困惑不解。俄罗斯的弹药似乎是打不完的,他们完全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现在他们对俄罗斯依然不摸底,所以要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援助,他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匈牙利已经公开宣布,不再援助乌克兰了。其他有些欧洲国家也早有此意,只是他们还没有公开宣布出来。但这个援乌大同盟基本已经就算是散摊子了。

欧洲在俄乌冲突开始时,表现出一副打了鸡血的样子,非常冲动地提供各种军事装备。这个做法是让很多人感到奇怪的。难道欧洲就突然决定一门心思要把自己捆在美国的战车上了?别忘了,就在短短的几年前,美国的特朗普对欧洲那是一副什么样的嘴脸,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弄得欧洲既尴尬,又羞愤。这才过去几年,欧洲居然把美国对他们的羞辱忘得一干二净,这是什么脑子? 当然,欧洲应该不是傻子。欧洲当然会算计自己的利害得失。只是欧洲的算计太短视了。欧洲不仅没有什么像样的战略家,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政治家。欧洲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实在是咎由自取。

由于全球都在关注巴以冲突,欧洲估计也没有闲暇来考虑俄乌冲突与欧洲今后所走的方向等问题。但这个问题是欧洲肯定需要思考的。正是美国把欧洲送到这种难堪的状态,欧洲就完全无感吗?如果真是这样,欧洲看起来也就没有多大的指望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