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3年落马14人!光大原董事长李晓鹏落马背后,“河南帮”浮出水面
点击:  作者:吴瑞馨    来源:观点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0-10 11:10:34

 

 

光大,又有人落马了!

 

45日上午,光大集团、光大银行原董事长李晓鹏在卸任一年多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成为继2002年朱小华之后,光大集团又一位落马的掌门人。

 

近年来,光大频频出现高管贪腐、落马事件,但是目前还无法得知李晓鹏落马的具体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李晓鹏是河南南阳人,在他进入光大集团后,有不少举报信直指李晓鹏搞“河南帮”。

 

据深蓝财经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光大系落马的14名高管中,有7名籍贯为河南,含“豫”量高到令人震惊。

 

随着李晓鹏的被查,光大系反腐是将告一段落,还是会愈演愈烈,越挖越深?

 

1

 

此前妹夫落马、儿子儿媳被带走调查

两名老同学也相继落马

 

清明节放假,打虎却没有停。45日上午,光大集团、光大银行原董事长李晓鹏在卸任一年多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成为继2002年朱小华之后,光大集团又一位落马的掌门人。

 

从李晓鹏的履历来看,其先后在工商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招商局集团、光大集团担任要职。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出生于19595月,河南南阳人,毕业于在业界有着“金融黄埔”之称的“河南银校”。而其所在77级,更是有着传奇色彩的一届。据大河财立方2019年统计,河南银校77级毕业生中,走出了40位左右省级分行行长2008年河南银校举办77级同学联谊会时统计,这批学生共317人,其中4人移民国外,其余313人的工作单位分布在全国13个省和直辖市。其中,有名声显赫的人物,如从当时到如今仍担任农业银行监事主席的车迎新。此外,担任各大银行行长、副行长以及总行部门正副职的共有36人,其中24人是正职。

 

堪称国内金融界的一大奇观。

 

但是近年来,随着银行业的反腐持续,包括李晓鹏在内,已有多名河南银校77级银行家相继落马。

 

首先就是李晓鹏的同窗兼同事,光大银行的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兼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原董事长张华宇。从2001年加入光大到20188月辞职退休,张华宇逾20年的职业生涯都在光大度过,原本可以顺利在高位退休,安享晚年,没想到退休三年后还是被查,晚节不保。

 

另一个,就是前不久落马的“女老虎”,广发银行原监事长王桂芝。从1995年开始加入广发银行,到20208月退休时,王桂芝在广发工作了近25年,曾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广州分行等地行长、广发银行副行长,广发银行监事长。

 

三人都在退休前坐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点,又在提前退休后,相继落马。人生轨迹相似地令人惊奇。

 

回首2017年,李晓鹏履新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董事长时,大河报网还发文感叹“河南77级银行家渐成一代绝响”。但如今,两年内三名“河南银校77级银行家”落马,又会给这批处于个人职业生涯最后阶段的银行家们怎么样的震撼呢?

 

 

 

不过比起关系或远或近的几十年前的同窗,与李晓鹏关系更近的亲人们,受到的影响,或许更加直接和深刻。

 

李晓鹏的妹夫,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张有斌不仅是李晓鹏的妹夫,也曾是李晓鹏在工商银行任职时的同事。公开资料显示,张有斌曾任工行河南许昌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河南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115月起,开始担任工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鹏在1995年时,也曾担任这一职位。因此,有坊间传闻称,张有斌能当上工行河南分行副行长,就是因为背后有李晓鹏。

 

2021330日,张有斌被查,同年820日被“双开”。而在张有斌被“双开”后八个月,李晓鹏也突然在距离原本63岁退休时间年龄前几个月辞职。

 

另外据自媒体喻观财经,李晓鹏落马后,其儿子、儿媳等相关家人亦因为涉案被带走。李晓鹏的两个妹妹此前也因为非法集资入狱。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鹏在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担任总裁期间的下属,丛林,也在2022年两度失联,被相关部门带走后,至今仍未有后续。而丛林就职的华兴资本,其实控人包凡,也在今年2月被爆失联,引起创投圈震惊。

 

2

 

在光大内部拉帮结派

大搞“河南帮”

 

对于李晓鹏落马的具体原因,在相关部门通报前,我们无从得知。不过据《财新》报道,在2021年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光大集团以前,就有不少举报信称李晓鹏在集团内部拉帮结派,过度提拔河南籍干部,大肆招聘河南人,大搞“河南帮”。

 

深蓝财经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光大系共落马13名高管:

 

202063日,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01013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邹建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浙江省纪委监委驻浙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大庆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13月,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双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722日,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内蒙古自治区监委指定管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111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被“双开”。同日通报被“双开”的还有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二人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共事,均被查出违规审批贷款。

 

20211117日,光大证券原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11123日,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并于次年4月被双开。公开资料显示,夏伟曾担任光大银行烟台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

 

202214日,已经辞职退休三年多的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被查;

 

20225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于20228月被“双开”。

 

20226月,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兼审计部总经理卢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27月,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涉嫌严重违法被查。

 

这还不包括3名在去年6月被查的光大旗下子公司高管。如果加上李晓鹏,落马的14名光大系高管中,河南籍的居然高达7人。这个含“豫”量高到令人难以忽视。

 

 

 

此外,还有一些“河南帮”成员,虽然没有被查,但也受到了牵连。如光大证券原董事长闫峻20224月,因为违反八项规定及干部任用方面的问题被免职。值得一提的是,闫峻是河南郑州人,同时也是当年跟随李晓鹏一同从工行空降到光大集团的老部下。被免职时,李晓鹏刚退休一个月。

 

上述落马的光大系河南籍高管,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李晓鹏与张华宇二人是“河南银校77级”的同学,光大集团前监事长车迎新、光大银行前副行长单建保,也同样是河南银校77级毕业生。

 

再比如朱慧民,其被“双开”的通报案提到了: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朱慧民和邹建旭则是从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时期就“绑定”在一起,二人一路到福州、深圳分行,直到2014年朱慧民担任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二人才解绑。

 

陈鹏和周江涛二人都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工作过,共事长达9年;而陈鹏,正好又是朱慧民在光大实业担任总经理期间的下属。

 

而朱慧民在20056月任光大银行福州分行行长时,黄智洋曾短暂担任该分行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行长助理,二人短暂共事的一段时间。2019年开始,黄智洋担任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又成为了朱慧民的部下。

 

冥冥之中,一张名为“河南”的大网,将他们牵扯到一起,成为了利益共同体。而这张大网上究竟还有多少人?随着上述7人的落马,又有多少人会受到牵连?这些都还需要时间检验。

 

作者 | 吴瑞馨;来源 | 深蓝财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