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陈平:机会只对有准备的头脑存在——蛟龙号出海救援的战略考虑
点击:  作者:陈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6-24 09:32:57

 

1.jpg

【中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


派遣蛟龙号搜救泰坦号可以一举五得

 


自泰坦号潜水器6月18日失踪以来,加拿大,美国,法国的救援船队至今没有发现泰坦号的可靠踪迹。即使抢救人员生命的时间已经不多,但是泰坦号的命运必然会占据西方主流媒体的相当长的时间。舆论上的影响远超乌克兰战争和美国炮制的中国高空气球事件。

 

 

2.jpg

 

【失联的泰坦号深潜器

我公开建议中国政府表态,愿意派中国的蛟龙号参加北大西洋的泰坦号救援行动。可以有一举五得的效果。

第一,中国可以展示中国是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人道主义救援上,可以展示中国的实力和风范。

第二,中国可以和西方大国展开建设性的科技竞争,把西方制造的“中国威胁论”,化解为“中国希望论”,一举突破西方媒体的舆论战,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深海探测和救援是军民两用技术,竞争的不仅是潜水器的下潜深度和安全性能,还包括水下通讯和探测技术。中国潜水器和西方海岸警卫队和救援船同场竞技,给世界带来的和平竞争的场面,远比台海区域的军事演练更能吸引世界眼球。这将让世界人民和西方大众亲眼见证中国的和平发展。这比西双版纳的大象游走云南的事件,更能吸引媒体的持续关注。

第四,中国可以建立国际和平发展的统一战线,吸引有科学探险精神的企业家和中国合作,来中国投资。习主席刚在北京接见比尔盖茨,国家领导人也欢迎特斯拉和苹果的企业家来中国投资。遇难企业家中还有巴基斯坦的企业家,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名正言顺。中国之举会给世界上有科学探险精神的企业家以危机时刻的最大希望,让军民两用企业的精英,认识到和美国的战争鹰派合作没有前途。中国和平统一台湾的大业,与其寄希望于没有自生能力的美国政客,不如争取西方有实力发展科技和经济的企业家。这是中国外交智库长期以来的认识短板。抓住这一机遇,可以发展民间外交的主动局面。

第五,空间探险和水下探险,都是世界潜在的高端市场。这次泰坦号的冒险之旅,每位乘客支付的代价达$25万美元。前不久美国富豪的太空探险的代价, 从地球短暂升空的$25-50万美元,到未来进入空间站的价格可达$5000万美元。中国政府的空间和深海研究项目,都靠国家经费支持。如果部分开放民用市场,如代发人造卫星的经验,同理开发空间和深海的探险市场,中国不仅可以获得巨额收益,加快中国尖端技术的发展,同时也吸引世界高端人才,技术,和资本流向中国。中美和平竞赛带来的结果,才是外交部门多年追求的大国间的尊重和平等。发展民间市场,民间外交,是打破新冷战,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第四战场。目前中美外交的第一战场受美国内战牵制,进展曲折。这李强总理正在欧洲开辟的第二战场进展不凡,中国外交官开辟的全球南方的第三战场进展迅速,再多一个市场化的第四战场,更有助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全面发展。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看有关部门能否改变九龙治水、群龙无首的局面,让军事经济一体化,重新发扬我军枪声就是信号的主动精神了。

 

 

3.jpg

【搜救设备分布示意图】


机会只对有准备的头脑存在

 

知彼知己,纵横天下。

拿破仑有句名言:机会只对有准备的头脑存在。历史上最著名的战役就是保卫延安。国军以重兵入侵延安,以为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却不料毛泽东跳出延安,转到外线作战。一举改变了国共内战的态势,从积极防御转为主动进攻,逼蒋介石的全面进攻,转为重点防御。我前面的风闻评论《派遣蛟龙号搜救泰坦号可以一举五得》,完全是从舆论战、科技战和人才战的高度,来考虑中国的军民两用技术可以发挥民间外交的战略作用,改变中美外交目前相持不下的胶着状态。

 

有趣的是,观察者网的年轻人是和平时期的工程思维,没有战争年代的战略思维。同时,中国的媒体也没有真正市场化的国际竞争,正能量的主流媒体和自媒体满足于解读政府的政策,等待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没有抢新闻的国际竞争意识。这使中国的新闻媒体,即使和“今日俄国”与“半岛电视台”相比,也没有和BBC和CNN的国际竞争能力。我下面的解读,也许能帮助和平时期应试教育出来的年轻人,重新学习毛泽东的战略思想和实际战例。我特别推荐红军四渡赤水的历史案例,必须随机应变,从战争学习战争,不能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按部就班的作战。

 

第一,派遣蛟龙号参加搜救的第一目标不是工程救援,而是占领西方主流媒体的新闻市场,让西方民众切身体验中国的科技实力,不是“中国威胁”,而是“中国希望”。中国媒体新闻能渗透西方媒体的案例,只有西双版纳的大象侵占云南农田时,竟然获得当地农民和地方干部的良好待遇,完全颠覆了西方描写中国专制社会的扭曲形象。但是,中国主流媒体投巨资报道的中国基建狂魔没有人的故事,中国人喜欢的“舌尖上的中国”,春晚,以及外交部发言人的宣传,都进不了西方的主流媒体,根本无法达到和美国人民直接交流的目的。我设想,蛟龙号如果出海参加公海上的搜救,不需要加拿大和美国政府批准。如果中国高举国际人道主义的旗帜,加上传统中国-巴基斯坦友谊和中法友谊的旗号,师出有名,名正言顺,即使美国军方也没有理由用国家安全的理由阻挡中国舰船参与搜救。这样难得的机遇,中国不抓住,实在可惜。

 

第二,工程思维的朋友对救援行动的成败没有国际竞争的观念。我建议的救援时间已经是泰坦号失踪的第三天。前面美国、加拿大和法国的军方救援队一无所获。华盛顿邮报自己宣称这是“Mission Impossible", 给西方国家的失败预留了下台的台阶。中国救援队到场就刷到了存在感。因为中国的深潜能力早就超过泰坦号一倍有余。即使中国没有发现泰坦号,结果也不比西方国家更糟。任何小小的进步,相对于捷足先登的西方国家队都是成功之举。这样稳赚不赔的机遇,哪里去找?

 

第三,科技战的核心是现场侦查对方的探测技术和通讯技术,深海探测的声纳和水下通讯,只有竞争双方近距离接触,才能互相摸底。这种军民两用技术,可以用于深海探矿,也可以用于反潜作战。国际救援必须参与各方协调协作的通讯代码,这是南海对抗性的军事演习无法得到的。中国参与人道主义的救援,就在行动中打破了西方国家的反华军事包围圈。这是外交谈判不可能得到,却在行动中可以得到的机遇。可惜和平时期长大的工程小伙,完全不理解技术侦查的战略和战术,只关注静态分析武器性能的公开资料。希望他们能与时俱进。

 

第四,经济战的核心是人才战。美国军民两用技术的企业家和发明家,是美国科技和军事实力的核心。如果他们不支持美国的战争鹰派的反华包围圈,而是投资中国的发展市场,甚至在科技冒险的国际竞争中,对中国的救命希望还高于美国军方,这才是中美实现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关键好棋。中国的外交智库与其寄希望说服自己都没有生存能力的拜登与中国“相向而行”,不如争取类似泰坦号乘客里有理想的企业家和探险家。习主席刚接见比尔盖茨,其他领导人会见苹果公司和特斯拉的老总。这样的战略布局,看来没有引起观网年轻人的注意。即使美国军方宣布救援行动失败。泰坦号可能已经毁灭。但是泰坦号乘客的家属不会放弃寻找残骸的希望。中国参与救援的最佳时机虽然已经错过。但是事后总结经验,对未来的突发事件未雨绸缪,仍然有战术研究的价值。

 

第五,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核心之一,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中美外交的传统目标,是希望美国承认中国在东亚的势力范围,中国愿意交换尊重美国在北美的势力范围。但是美国自朝鲜战争以来,始终不放弃干预中国统一的内政,要在中国近海实行所谓的“航行自由”。其实特朗普和拜登都承认,威胁美国经济安全和国内稳定的最大威胁不是俄国和中国,而是拉美的移民,将在二十年内颠覆美国白人精英的种族政治。要让美国军方的战争鹰派停止干预台海局势是不可能的。可能的是中国的蓝色海军也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巡游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沿海地区,锻炼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如果中国以救援名义,派出一艘导弹驱逐舰,加一艘搭载蛟龙号的救援船或科考船,参与北大西洋公海的救援行动,西方国家就没有任何国家安全的借口来阻止中国船队参与搜救,并分享盟友才有的通讯代码。这就发展出军方的民间外交,远超中美军事对话可能达到的成果。由此先例,将来可以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欧洲和亚太国家的军方统一战线,分化美国军火工业集团的国内基础。这也是官方外交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如果重温毛泽东和周恩来在重庆谈判的高明策略,用来发展国际反霸的统一战线。中国出点蛟龙号的远航经费和军方的护航费用,还可能打开空间飞行和深海潜航的高端市场,加快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这样的远景,不比简单考虑工程项目的得失,更有胜算吗?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风闻社区-眉山剑客”,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