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陈文玲:加快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0 06:57:45

 

1.jpg

 

加快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

发挥金砖国家机制的独特作用和优势

——2023年3月30日陈文玲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上的发言


金砖国家机制建立17年以来,金砖国家秉持互尊互谅、平等相待、团结互助、开放包容、协商一致的精神,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演化波谲云诡的世界里,在变乱交织的历史重大转折关头,在决定人类命运和世界命运的非常关键时刻,金砖国家机制应该也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创造金砖国家机制平台更大的独特价值。

 

第一,发挥金砖国家机制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国际公平正义中的独特作用

 

上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两个阵营对抗的冷战,当前历史仿佛正在重演,乌克兰危机再次给世人敲响了警钟:世界只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只能是苦难、灾难和困难,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不会带来和平安全,只会导致战争冲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旨在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携手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呼吁金砖国家在反对霸权霸凌霸道、摒弃零和博弈、反对强权政治等方面显示共同立场。金砖国家机制要让整个世界看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应该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构建金砖国家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合理关切;让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安居乐业,维护和平与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和保护民主、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让世界上所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成为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让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尊重文明多样性,加强基于相互尊重、正义、平等的合作。

 

第二,发挥金砖国家机制在全球经济恢复发展和全球性重大发展上的独特作用

 

金砖五国总人口为33.6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42%;金砖五国总面积4383万平方公里,占世界197个国家陆地面积的33%;2021年金砖五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超过50%,占全球外汇储备的40%、全球GDP的25%以及世界贸易总额的16%。金砖国家理应有更大的话语权,但实际上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都不足15%,人均GDP与G7国家差距还很大。

 

2020年到2022年,全球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疫情,加之一些国家刻意遏制打压中国,世界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严重冲击,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如何加快经济的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2023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金砖国家都将是推动世界经济恢复与发展的重要动力。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万亿元人民币,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人民币之后,再次跃上新台阶。印度2022年GDP达到3.39万亿美元,经济增速达到6.7%,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五大经济体,目前成为第一大人口国家。巴西2022年GDP达到9.9万亿雷亚尔(约合 1.9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9%。俄罗斯GDP达到1.78万亿美元,2022年俄罗斯GDP2.22万亿美元,超过意大利和韩国成为全球第九大经济体。巴西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9.9万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2雷亚尔),比上年增长2.9%。2022年,根据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统计部门数据计算,金砖国家名义GDP总量合计为259104.14亿美元,比上年的247929.86亿美元增加11174.28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4.5%。全球GDP排名前10的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和意大利。中国位置稳定,印度已超过英国,又在追赶德国,俄罗斯跻身前十。

 

在新的挑战与风险陡增的新形势下,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解决事关全球性发展问题上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南北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落实受到重创。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可能付诸东流。发展是金砖国家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必须以发展引领合作,以发展促进安全,以发展增加国际话语权,实现金砖国家从全球发展的参与者到领导者、从搭便车到国际秩序捍卫和建设者、从全球公共产品的需求者到供应者的角色转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是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础。金砖国家应进一步深化多双边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脱钩断链”、单边制裁等行径,为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筑牢发展基础贡献力量。

 

第三,发挥金砖国家机制在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独特作用

 

——推动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2022年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倡议》《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成为推动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政策基础。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中国进出口总金额达到420678.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了7.7%。对外商品贸易顺差金额扩大至58629.8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算顺差增29.7%,创下历史新高。其他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也表现出较强的韧劲。2020年,中国取代美国重新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印度成为中国贸易伙伴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双方贸易总额涨幅超过50.5%。2022年中国与金砖国家双边贸易额超5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中国长期保持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为相关国家经济持续注入发展动力。必须维护WTO规则标准,推动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投资与贸易的国际环境。

 

——推动金砖国家深化金融合作。金砖国家建立了支持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开发银行。在此基础上,要从四方面发力:一是扩大开放水平。2021年,新开发银行接纳孟加拉国、乌拉圭、阿联酋和埃及为新成员国,建议新开发银行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开放成员资格,向全球性多边开发银行发展。除了上海总部外,建立金砖银行非洲中心、美洲中心、欧亚中心、南亚中心,加强在所在区域内开展投融资业务。二是提高投资质量。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累计批准向相关国家提供约3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超过90个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进一步从投资规模、投资效益与气候努力等兑现预设目标,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发挥正向促进作用。三是提高信用水平。金砖国家银行在国际信用评级上得到了标准普尔和其他评级机构的好评,信用级别是AA+。推动新开发银行通过贷款、担保、股权投资和其他金融工具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支持,促进全球增长与发展。四是建立金砖国家结算体系。建设并不断扩大金砖国家资金池,扩大货币互换和本币户结算的规模,做大应急资金体系。

——推动金砖国家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就深化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形成重要共识,开启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新进程。金砖国家应加强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平台经济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提升金砖国家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据相关机构测算,金砖五国2022年网络购物用户数将上升到13.5亿人,占全球的比例达61%;跨境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到5536亿美元,占全球的比例达41%。加快金砖国家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共同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加强金砖国家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不断扩大数字基建投资,合作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加大对大数据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共同推进数字化公共安全联防联控、数字政务规范化管理、城市设施智能化升级、数字市场竞争等领域合作。

 

——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塑造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2020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这一倡议深度契合金砖各国新工业革命领域的国家战略、规划与政策,充分融入金砖各国新型工业化现实需求和比较优势,为金砖国家塑造发展动力和深化相互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在一些国家以肢解和弱化全球产业布局为重点的逆全球化的重大措施中,必须深化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领域创新合作,以推动实现更加强劲、健康、韧性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加强金砖工业领域全面合作,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提升工业发展能力。鼓励利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工业能力中心、初创企业活动等倡议进一步深化合作,举办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开展工业创新大赛,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推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能源合作是5个代表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桥梁和基础,也是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与诉求。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煤炭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的全球原油产量位列全球前十;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发电量位列全球前五;五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3%。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23年期间,石油总需求将达到创纪录的1.019亿桶。202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平均每天1180万桶,居世界第一;印度石油进口量:474万桶/天。俄乌冲突升级前,俄油占印度石油进口总量比重不到1%,印度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从2022年4月到2023年1月,俄罗斯是印度第四大商品进口来源国,其总进口额达到37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84%。俄罗斯则是世界第二大原油生产国,据《BP统计年鉴2021年》(简称“BP统计”),俄罗斯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078亿桶,约占世界储量的6.2%,居世界第六位。2021年,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产量为1052万桶/日,上升到世界第二位。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据BP统计,2020年俄罗斯的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7.4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探明储量的28%,在世界能源强国中位居第一。全球能源加快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金砖国家在面临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和绿色低碳转型双重压力下,建立深化能源合作机制,成为金砖国家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在国际社会发出金砖国家声音、加大项目合作力度、推进标准规制制定、推动技术引进、加快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使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取得多赢收效。

 

——推动金砖国家在绿色转型方面的合作。绿色转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也是金砖成员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加快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既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金砖国家应围绕促进绿色发展提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举措,鼓励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生产消费模式,促进清洁技术转让,推动向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的过渡。金砖国家企业应扩大绿色发展领域投资,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以金砖国家合作共赢为出发点,以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和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坚持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以能源转型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反对绿色壁垒,发出共同声音,维护共同权益。应向国际社会明确表明,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所有措施必须完全符合世贸组织协议,不得构成对国际贸易的变相限制,不得对国际贸易造成不必要的障碍。

 

第四,发挥金砖国家机制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提高金砖国家代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2022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的国家领导人与会,“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金砖国家组织将可能从现在5国扩容到12国,印尼、沙特、土耳其,阿根廷,阿尔及利亚等国家都提出加入金砖国家机制,这将使总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加强,成为改变全球格局的积极力量。充分发挥金砖机制作为包容合作的平台,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共同推动金砖机制向前发展,不断为全球治理新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金砖峰会已经明确了纳入新成员的程序和流程,2023年将在南非召开金砖国家会议,这次会议要在金砖扩容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使金砖机制随着有更多新成员的加入,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在世界经济比重越来越高,力争成为撬动世界经济的杠杆,成为世界治理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作用。用建设性发展伙伴关系把金砖各国紧密联系起来,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