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美国新法案拟“作废”中国企业在美专利,华为在美两万件专利恐一夜“清零”
点击:  作者:吴征    来源:企业专利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1-08 09:58:59

 

 

“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因两国愈发紧张的关系而被美国强行剥夺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大。然而,根据美国最新的一项提案来看,另一项准备对中国企业在美资产动手的领域延伸到了无形资产——专利。该法案显示,凡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中国实体,应停止授予美国专利,并“剥夺”已授权专利行使专利权的能力。”

 

2023112日,美国国会议员斯科特·菲茨杰拉德(Scott Fitzgerald)提出的一项《Countering Chinese Espionage Reporting Act》法案,最终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上以240投票结果获得一致通过。

 

该法案的核心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发起的中国倡议活动相关。目的是支持美国对中国所谓的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作出反应。该法案要求司法部长编写一份年度报告,说明司法部在应对中国国家安全威胁方面的活动,包括商业秘密盗窃、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研究。

 

菲茨杰拉德表示,“2015年,中国推出《中国制造2025》倡议,这是一项取代美国技术优势的全政府战略计划。这一倡议导致美国知识产权盗窃激增,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高达6000亿美元的损失

 

在该法案获得通过后,他表示,我的法案是对当前威胁的关键回应,我很自豪看到我的同事们今天在委员会外一致通过了该法案。我们不能允许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普遍盗窃行为不受控制。

 

当年所谓的中国倡议活动,迫使很多华裔的科学家、企业高管、大学教授被卷入其中,他们被指控窃取了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而且涉及的多是美国知名企业,像苹果、可口可乐,葛兰素史克,孟山都,通用电气,ADI等。

 

不过这一活动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了一些团体的强烈反对。于是拜登政府在2022223日,宣布取消实施三年多的中国倡议行动。

 

不过,比起这一法案,国会议员菲茨杰拉德提出的另一项法案,更应该引起中国各界的警惕。

 

他在914日提出了一项名为《Prohibiting Adversarial Patents Act of 2023》(2023禁止对抗性专利法案)。

 

该法案的内容包括,要求专利申请者披露在五年内受到外国对手国家资助的信息,其对外国对手的定义,包括中国、俄罗斯、古巴、伊朗、朝鲜和委内瑞拉。

 

并且,该立法将禁止向根据美国实体清单、非SDN CMIC清单、1260H清单或FCC2条清单(U.S. Entity List, the Non-SDN CMIC List, the 1260H List, or the FCC’s Section 2 List)被认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任何个人或实体授予美国专利。之前向这些名单上的公司授予的任何专利都是不可执行的

 

这两项实体的规定也就意味着,一旦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中的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专利申请不会再被授予专利权,已经授权的专利也将因为不可执行而变得没有任何价值。

 

这条规定实际上,变相作废了中国创新企业在美国的专利权。

 

因为该范围涉及了对美国科技霸权形成威胁的中国所有创新企业。根据美国历次发布的制裁清单,但凡是真创新的对美国有威胁的中国企业,往往都被列入了实体清单。

 

可见,该法案最终目的还是要打击中国创新,保护美国企业利益。

 

实际上,中国的知识产权历经近4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巨大的成绩。就像国会议员菲茨杰拉德在提出该法案的当天,与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Mike Gallagher,法院、知识产权和互联网司法小组委员会主席Darrell Issa以及国家安全、非法金融、国际金融机构Blaine Luetkemeyer等人一同在声明中所宣称的,在过去十年中,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2019年提交的专利超过140万件。

 

其结果就是,像华为等中国公司正在从缴纳专利费的被许可人转变为专利许可人。而华为现在在征收专利费的对象,就包括了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

 

根据华为20221231日的官方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超12万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有效中国专利逾4.7万件,在美国累计共获得2万余件授权专利,在欧洲累计获得约1.5万件授权专利。华为连续五年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量全球第一。

 

不过好在这项法案此次并未进入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然而不排除该法案经过调整后,再次提出的可能。

 

未来一旦这一法案获得通过,也就意味着被美国一直制裁的华为,在专利上将再次遭受重大挫折,在美国的两万多件专利恐将一夜清零。

 

这种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已经大大超出了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范畴。势必会引发全球爱好和平人士和知识产权行业的共同谴责。

 

不过,中国也应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美国突破国际基本秩序和原则,不排除采取对等报复措施。

 

根据今年1月,美国Harrity Analytics公司与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IPO联合发布的一份专利300”榜单,对2022年美国授权专利最多的前300名进行了排名。

 

 

其中台积电(第6名)在前年基础上依然保持领先,华为(第7名)虽然没有美国业务,但是并未停止在美国的专利布局。京东方(第8名)依然保持在前十名,增长了27%

 

TCL(第37名)、步步高OPPOvivo合并,第41名)、小米(第87名)这几家手机企业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专利授权增幅,最低增幅是27%

 

此外,互联网企业腾讯(第53名)、百度(第73名)、阿里巴巴(第103名)也都在美国实现了超过24%的增速。

 

其他入选TOP 300的中国企业还包括联发科(第107名)、蚂蚁金服(第119名)、中兴通讯(第132名)、香港通讯(第137名)、海尔集团(第148名)、天马微电子(第161名)、华邦电子(第114名)、南亚科技(第114名)、群创光电(第208名)、FG创新(第214名)、大疆创新(第235名)、上海影联(第253名)、美的集团(第268名)、字节跳动(第269名)、电信技术研究院(第270名)、友达光电(第280名)、汇顶科技(第289名)

 

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入选该榜单的包括清华大学(第114名)、中国科学院(第134名)、浙江大学(第297名)。 

 

作者:吴征;来源:企业专利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