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制订反霸斗争中长期战略规划的时候到了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21 10:08:48

 

1.jpg

 

当今中国各种规划纲要可谓多矣,多到难以计数的程度,举凡大事小事、大单位小单位,中国人都习惯于捣鼓出来各种各样的规划纲要以壮形色,这已经司空见惯、有口皆碑了。但令人诧异的是,偏偏反霸斗争这样一个头等重要的大事,却始终没有这样一个统一的战略规划,而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当然,反霸斗争太过宏大,针对这项事业做规划、订纲要确实不容易,需要具备相应的主客观条件及内外环境背景,故迄今尚无此规划,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但现在的问题是,形势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制定这样一个中长期战略规划的时候了。原因在于:

第一,这是反霸斗争事业性质的必然要求

反霸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不是一项临时性、应急性工作,而是一项延续几代人的伟大事业,是最高等级的战略斗争。宏伟、浩大、持久、深刻、尖锐、复杂,是其突出特点。对于这样性质特点的伟大事业,理应发扬中国的体制优势,制订出一项指导性的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连中国踢足球这样的事情都制订了五十年发展规划,难道反霸斗争还不应该如此办理吗?

第二,这是反霸斗争全面系统深入推进的客观需要

反霸斗争不是一时一事,不能就事论事,也不可一事一议,而具有高度的全局性、综合性。这项工作现如今已经在中国的上下内外全面展开,这是必然的历史进程,也是客观现实的需要。从尊重客观、服从实际的角度出发,服务与助力这项斗争,仅仅出台对外关系法并不够,喊几句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更加不够。而应将其贯彻落实到经济、政治、军事、思想意识形态等一切社会生活当中,并实现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有机整合与有机结合,避免孤立、片面地对待这个问题,减少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机会主义,使之成为一个系统工程。要达成这样的效果,就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其具体表达形式,就是制订一个旨在推动其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纲要。

第三,美国走在前面做出了示范

针对中国,美国早已经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战略规划与纲要文件,突出的体现是陆续公布了不同版本的《国家安全战略》。仅就这个战略文件公开的部分而言,其指导与规划意义就已经十分显著,没有公开和保密的部分虽然不得而知,但一定是更为详尽、更为深入。因此,在制订对华战略竞争的规划与发展纲要方面,美国事实上已经走在了很远的前头,也给中国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与示范。

不管愿意与否,已经“有幸”成为美国头号战略对手的中国,也应该照此办理,不然就难以承担百年变局之下的时代责任。因此,从有效管理把握中美“战略竞争”的客观需要出发,中国应该在学习借鉴美国做法经验的基础上,制订出比美国更好的反霸斗争规划,这也应该是战略庙算的重要环节。具体地说,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要做到全面统领

反霸斗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具有总纲的性质,对此,大多数人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不能赢得反霸斗争的胜利,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赢得反霸斗争的胜利,也必然是赢得反霸斗争的胜利。对霸权而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则构成一场空前的战略大失败。霸权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者关系已经十分明了。因此,当代中国必然也必定要以反霸斗争为战略总纲,并在这一总纲的指引下,统筹内外上下各种矛盾关系,譬如黄油与大炮的关系、沿海与内地的关系、立德树人培养接班人与顶尖大学出国留学热潮的关系、同反美国家亲美国家的关系等;统筹思想、价值、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建设,使反霸斗争成为一切工作的原则与指针。

二要达成战略牵引

有组织的反霸斗争必先经过广泛深入的动员,目前中国在这方面还做得很不够,距离焕发全民族伟力的境界还相差甚远,甚至与霸权当局的战略动员活动相比都差距明显。制订反霸斗争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一个重要指向,就是据此来弥补上述不足(有关这个问题,可以参阅笔者文章《应高度重视反霸斗争的战略牵引作用》)。要通过这样的内容可以大部分公开的纲领性旗帜性文件,做到全民动员、全社会动员,做到全面动员、全般发动,做到内外兼施、上下联动,从而推动反霸斗争不断迈上新的境界。

三要分步分期、重点突出、系统完整

反霸斗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绝非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而要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更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因此这项事业也应该像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那样,分几步走,分期实施,不同时期突出不同的重点焦点,譬如当前阶段的焦点是实现国家统一和高科技的自主自立,中间阶段是区域性打造亚太新秩序,未来则是塑造全球战略新秩序,等等。人们经常谈论所谓“大战略”,窃以为,适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华民族复兴之大伟业,抓住中美战略竞争及国际战略斗争之大矛盾,着眼斩断霸权帝国统治全球之大毒链,建立人类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和平发展之大秩序,形成一整套高屋建瓴、内统外联、有章有法、有谋有策的系统完整之大部署,这样的东西才能称为“大战略”,才是真正的“道”,而其他或大或小的事情譬如去美元化、限制稀土以及贵重稀有金属的出口等,其实都不过是“术”。反霸斗争这个伟大事业应该有术有道,二者缺一不可。

总之,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反霸斗争已经不是中国愿意不愿意与想做不想做的问题,而已经成为战略上的必然。因此,制订反霸斗争中长期战略规划这件事宜早不宜迟,应该尽快摆到议事日程上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