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品格内涵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0 13:58:39

 

 

原创马文海: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品格内涵

 

 

  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落实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需要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正是用这话形象深刻地点出了当前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是忧患,更是承诺。承担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复兴使命责任,不仅思想要硬,组织要硬、作风要硬、制度要硬、反腐败也要硬,“打铁还需自身硬”透射出共产党人强烈的党性担当与内在品格,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作风建设开局,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与胆识方略。这一重要论述,既明确了铲除腐败、坚决把党员队伍中的个别腐败分子清除出党、永葆党的纯洁性的强烈信号,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从作风建设,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入手,下大力气搞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示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内在品格要求

 

  面对当前面临的“四个危险”和“四个考验”,习主席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建设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作风,一般地说是指人、单位或组织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行为。对军队来说,作风就是指一支部队在战场上、训练中和日常管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贯的群体行为特征。它突出表现为集体意识和共同行动特性:既体现个体的内心认同性,更体现整体的行为趋同;既注重阶段性行为,更强调长期性行为;既重视思想性认识,更突出奉献性品质。作风的本质是大局观念和牺牲精神,是理想信念与担当意识的高度融合。它不仅展现个体战斗力,更突出结构与合成型战斗力。古人说“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 徐向前元帅曾说过:“作风就是战斗力。一个革命政党,要有好的党风,才能团结群众,实现自己的纲领、路线。同样的,一支革命军队,也必须具有好的战斗作风,才能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过去,在国内革命战争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国民党军队在数量上、装备上都占绝对优势,可为什么打不过比它弱小得多的共产党军队?应该说,将心不齐是重要原因之一。就连国民党的将军都说,共产党把心思都用到战场上,所以总打胜仗;国民党把心思都用在官场上,所以总打败仗。再比如,当年,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时领导革命取得了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但在有2000多万党员时,苏共分裂、苏联解体了。其中,党风的涣散、党组织的软弱、党员信念和担当的缺失是最惨痛的教训。苏联共产党逐渐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绝大多数布尔什维克不再信仰马克思主义,从思想上解除了武装,从作风上放弃了信仰和担当,组织功能和党员党性的退化,使一个具百年历史的老党陷入一盘散沙,作风的涣散是其腐败和垮掉的重要原因。

  我们经常说,制度具有根本性,但这种根本性只有建立在良好作风的保证基础上才能落实,作风建设是制度根本性落实的前提条件。现实中,我们往往缺的并不是制度,而是保证制度落实的价值认同和作风自觉,是带头遵守和落实制度的自觉性不强,坚定执行制度、有效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的“硬”度不够。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反映了共产党人民性的深厚品格特质

 

  习主席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打铁还需自身硬”,彰显了我们共产党人带头实践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落实党的要求,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贯彻党的宗质和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做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了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应有的政治担当,体现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共产党人抓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转作风,全党风貌为之一新,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习近平认为作风建设要体现全面性,包括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等;提出作风建设要解决思想基础问题,加强思想修养,干部应该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想一想什么是“做人”、“公仆”、“权力”和“考验”,做到始终不忘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忘“两个务必”的要求;始终不忘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始终不忘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始终不忘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行和操守。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这“六个不忘”对党风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求领导干部成为作风建设的带头人,是习主席关于作风建设的可贵思想,也是抓作风建设的有力措施。抓作风建设从中央做起,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新局面开始形成。

 

  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彰显了共产党人纯洁性的崇高品格境界

 

  习主席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腐败是事物的自毁灭和自衰败根源,腐败的本质是组织机能的退化。腐败之得以发生及存在的条件,在生物学意义上是由于“免疫”机能退化,在政治学或政党学意义上,则是保持政党的先进和纯洁性的机能退化。更确切说是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和作风上出了问题,放弃了对党的忠诚和履行党性责任。因此,保持党的纯洁,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不仅要强化外在的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力量,更要从党性和党风入手强化党的自我净化的内生能力,建立起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的标本兼治机制,深入腐败本质克服腐败,把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放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落实的坚实基础上。应该说,依靠民主克服腐败问题,我们党在理论上和理念上1945年就已经解决,但实践上的落实还有很大差距,原因不是道理不清楚,要求不明白,而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和个别领导有私心或缺乏担当能力,组织功能和责任没落实。作风建设有时还存在理论脱离实际,认识脱离实践,语言脱离行动的问题。当年,毛主席在回答黄炎培提出的历代王朝兴衰周期时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用民主跳出周期律的根本出路才能真正落实。其中,“只有人人起来负责”前提,是一个很高的标准,在这个前提尚不完全具备的条件下,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格“自律”和接受“他律”的能力和担当就会特别重要。当前,首先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能负起监督责任,带头开展“铁面无私”的监督,在班子内部把“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实到位;其次,要真诚发动群众,主动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把群众路线的威力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其三,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弘扬正气,抵制邪气,鼓励“正能量”、纠正“负能量”,为人民服务的动机、愿望和结果,要让人民群众认知、认同和认可,要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突出了共产党人发展性的坚定品格追求

 

  习主席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的实质是“做”风。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不仅是理论上的担当,更主要是在实践落实上、奉献自觉上的担当。这不仅是攻坚破难的现实要求,更是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面对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挑战和阻力都会浮现出来,破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惟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更加扎实、深入、细致的作风,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羁绊,才能啃下硬骨头,渡过急流险滩,到达胜利彼岸。

  “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它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既是道路,也是旗帜;既是目标,也是蓝图。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和整合起全民族的思想、信心、决心和量。这不仅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失时机深化改革,其中,特别要求我们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上过,工作作风上过硬、领导素质上过硬、实践能力上过硬。不仅要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上当模范、做表率,更要在团结和带领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具体使命任务中,发挥桥梁和支柱作用。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中国梦”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信只是前提,行动才是关键,具体落实是硬道理。这是对每个党员、党的领导干部最直接、最严峻的考验。每一项工作都要有人去落实,每一个困难都需要有人去克服,每一个任务都需要有人去担当,这一切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落实。其中,如何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自觉承担起历史和人民对我们的重托,是新形势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对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的严峻历史考验和具体实践考核。

  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所深刻指出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作者是空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军事科学院特邀高级研究员,国际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转载请注明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2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