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 英国人再次体验马克思的理想
点击:  作者:金晶 顾震球等    来源:求实之音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05 10:57:26

 

新华社记者金晶 顾震球 张代蕾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18-05/03/c_137152839.htm

 

新华社英国曼彻斯特201853日电纺纱机一打开,扭动棉花做纱线,雷鸣般的噪音就变得难以忍受,游客们不得不堵住耳朵。

 

在曼彻斯特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的一次演示中,工作人员试图展示将原棉变成布料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而真正的机器则来自19世纪的工厂。

 

展览定期在博物馆举行,重温了维多利亚时代旧棉纺厂的悲惨状况,这些棉纺厂见证了现代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工人生活篇章,因为无情的资本主义贪婪牟利。

 

是什么促使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正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进行了一生的奋斗,直到20185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今天,人们仍然产生共鸣。

 

旧的记忆重新燃起

 

54岁的游客凯蒂·特恩布尔说:"它带回了所有的记忆。和许多曼库尼亚人一样,特恩布尔有一个祖母,她曾经在曼彻斯特附近的一家工厂当织工,曼彻斯特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城市,当时被称为"科托波利斯"

 

"我奶奶在我年轻的时候经常给我讲故事。无法想象工人们的生活会有多艰难,"特恩布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历史需要时不时地被提醒,"她补充说。

 

机器前摆放着一张巨大的黑白照片。孩子们被雇用来修复断线和扫地,因为他们更容易下机器。工厂里最年轻的工人是五到六岁。

 

天气炎热、潮湿、嘈杂、尘土飞扬、致命。英国早期的工业化,实质上推动英国在19世纪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强国,是以工人遭受骇人听闻的呼吸和脊椎问题,以及经常意外死亡为代价实现的。

 

恩格斯在他的里程碑式作品《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中使用了"社会谋杀"一词,指责资产阶级,这个拥有社会和政治控制权的阶级,将"数百名无产阶级置于这样一个地位,以至于他们不可避免地过早地和不自然的死亡"

 

显然,"社会谋杀"并不是一个过时的表达方式,因为贫富差距继续扩大,部分原因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政府采取了十年的紧缩措施。

 

2017年,伦敦市中心最富有和最不平等的地区之一的格伦费尔塔大火造成至少80人死亡,专栏作家阿迪亚·查克拉博蒂在《卫报》上写道,"在恩格斯事件发生170多年后,英国仍然是一个杀害穷人的国家。

 

"格伦费尔塔的受害者不只是死了。紧缩、外包和放松管制扼杀了他们——就像维多利亚时代的曼彻斯特当时杀害了穷人一样,"他写道。

 

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兴趣日益浓厚

 

恩格斯居住了20多年的曼彻斯特,自1845年以来,马克思几乎每年都访问曼彻斯特,这标志着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展阶级、剩余价值和资本主义模式生产理论的重要一站。

 

在科学博物馆外,位于世界第一条城际铁路附近的一个前仓库里,很难找到棉纺厂的痕迹。

 

1945年以后,曼彻斯特的棉花工业迅速衰落,维多利亚时代存在的大多数工厂都被拆除了。其余的现已变成住宅公寓或办公楼。

 

但是,参观磨坊或任何与马克思或恩格斯有关的东西的热情似乎正在上升,特别是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预产士。

 

在小爱尔兰的旧址前,一个臭名昭著的前爱尔兰移民工人贫民窟被恩格斯在他的书中描述为"镇上最糟糕的贫民窟",导游乔纳森·斯科菲尔德说,他关于马克思和恩格尔在曼彻斯特足迹的旅游非常受欢迎。原定于55日马克思诞辰的两次巡演提前两个月售完。

 

二十一年前开始旅游生意的斯科菲尔德说,他的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斯科菲尔德说,英国脱欧后,那些可能回避政治的年轻人似乎已经意识到,政治可以让事情发生,他们希望更多地参与进来。

 

他说,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显然重新激起了公众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兴趣。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也许有时候我们觉得这只是一个古老的故事,但是没有,它有着真正的回响,对今天也有真正的共鸣,年轻人也欣赏它。

 

切瑟姆图书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5年夏天在曼彻斯特经常见面和学习的地方,近年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图书馆坐放在该市一座浅棕色的中世纪砂岩建筑内,以阅览室窗户上的一张彩色橡木桌子而闻名——卡尔·马克思的书桌。

 

高级图书管理员弗格斯王尔德(FergusWilder)手里拿着马克思1845年读过的《政治经济学文学》一书,他说,马克思的公众兴趣正在"重生"

 

马克思的社会批评已经复苏,因为公众意识到金融危机本质上是由资本主义的贪婪和新自由主义的复兴引发的。

 

王尔德说:"马克思主义思想之所以被重新审视,不仅是因为它对历史的影响,也是对当今时代的影响。

 

呼吁社会主义变革

 

近年来,英国民众对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领导的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不断上升,以其强烈的社会主义观点而闻名。

 

 

YouGov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为42%,领先于保守党的40%。主流媒体一直在猜测科比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的可能性。

 

首相特蕾莎·梅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在 2017 年大选中意外地失去了多数席位。民调显示,由于保守党在医疗、教育、福利和地方政府方面削减开支,保守党失去了中青年选民的支持。

 

美国联邦银行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与60岁以上的人拥有有保障的养老金、还清的抵押贷款和银行里的钱不同,年轻一代正为不稳定的工作、负担不起的住房和不断增加的债务而苦苦挣扎。

 

为了解决"新自由主义正统观念的多重失败",工党承诺"为许多人而不是少数人"。在2017年的工党宣言中,该党提出了一项广泛的社会主义计划,包括增加对富人的税收,以及将铁路、邮政和公用事业国有化。

 

索尔福德工人阶级运动图书馆高级图书管理员阿兰·卡恩说:"马克思的思想在英国并不陌生。他指出,一些左翼政治家显然已经接受了一些马克思的思想,这些思想帮助他们扩大了公众的支持。

 

他说:"对工党和杰里米·尔宾的支持率不断上升,这充分证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学的批评相当扎实,而且至今仍然有效。

 

作者:金晶 顾震球等  转自: 求实之音微信公众号(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