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世文:阳山庄重归公有制的启示
点击:  作者:毛世文    来源:集体主义农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02 10:08:44

 

阳山庄是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的一个村庄,东眺黄河,西依荆山,南靠郁水,北临东门,108国道依村而过,全村共436户,1901人。现已以“亚洲第一汽车村”而名扬天下了。

 

阳山庄现有大小汽车782辆。几乎每户有两辆汽车、一台电脑、几部手机、几台电视.农民们住进了宽带网接入的花园楼房,各种家用电器应有尽有。

 

人均年产值一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上交国家财政各种税费4000多万元,平均每户上交各种税费10万元。

 

2000年至今荣获“韩城市企业纳税二十强”、“中国工业矿业效益十佳企业”、渭南“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军民共建点”、“法律服务保护单位”等称号。

 

达到今天这种状况,当然是走过一条艰难曲折的路的.

 

阳山庄在2000年前也实行了分田到户.那时,村里几乎没有集体经济,除了几家开矿的人,绝大多数人仍然很穷,大多数村民人均年收入才几百元。

后来,村两委会为了兴村富民,一班人走山西,下河南,实地考察、论证,在十艰难的情况下筹集资金三十万元,于一九九三年秋建起了第一家选矿厂。

 

1993年起步办矿时,村上大多数人不理解、不支持.村上当时没钱,村委会主任高民权个人用身家性命做担保,在外地的亲戚和熟人处借了30万元。

 

当时一些人说风凉话:赔了是集体的,赚了是高民权个人的。

 

但是,高民权坚决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他斩钉截铁地说:赔了是我个人的,赚了是集体的。

 

这是因为,高民权受过长期的毛泽东思想的培育并有个身为老共产党员的好父亲。他的老父亲是个退休教师,一辈子为人师表,一直给高民权灌输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毛泽东思想.

 

在集体矿山的带动下,全村发展起了60多家私人采矿点。但是,随着私有经济的发展,私矿与集体争利村民收入不平衡,贫富差别不断扩大。

 

私营矿主一心挣钱,不考虑持续发展乱采乱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安全事故越来越多,还经常为争矿而发生恶性事件。

 

有些矿主赚了钱,但不给集体交承包费,偷税漏税,还用钱勾结黑社会势力,打、杀、威胁干部。

 

20022月,中央信访局批转了朱熔基总理批示的包括阳山庄矿在内的污染急待治理的文件。

 

怎样才能彻底整顿呢?

 

村长高民权、支书程兰生日夜苦思.终于,他们组织80名党员、干部到河南南街村和宝鸡市岐星村参观学习.这两个村庄集体办企业,统一经营,达到共同富裕的经验使他们身受启发。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座谈访问,村两委会最终决心排除各种障隘彻底废除承包制,走集体经营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

 

村长高民权向大家表决心说:

 

“从全国农村的整体情况看,只有学南街村的集体路才是我们农民的致富路;只有大学南街村,才能搞好我们阳山庄。

 

我们和南街村相比,差距太大。这是因为我们主要领导思想上有差距。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消灭两极分化,一定要搞好第二次集体化,实行南街村的管理模式。

 

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全心全意的把阳山庄村民的事情办好,如果今年实现不了二次集体化,说明我们两位领导无能,我们就自动辞职。

 

两委会向市政府提出了整改方案:

 

对所有私人选矿厂签订合同,一次性买断。价格由市物价及有关部门评价,当时,私营选矿厂资产已高达两千万元。当时阳山庄人感到不可思议,上级政府部门更感吃惊。

 

面对着少部分人的诽谤、责骂、威胁,背负着2500万元的债务,村两委会终于带领着阳山庄人迈开了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大步。

 

由于集体断了少数人发财的路,斗争尖锐到了极点,甚至有人扬言要杀村长。

 

是进,是退?是为少数人谋利还是为多数人谋利?

 

阳山庄的领导们在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终于挺过来了!

 

两委会贷款、集资2500万元对60多家选矿厂实行兼并,一次性买断,成立了韩城华阳有限责任公司,实行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开采,统一票证,统一结算,统一销售”的“六统一”。

 

从此,集体经济飞速发展。

 

由于集体的强大力量,过去私人的土法开采改成了大机械开采,效益翻了三番。后来公司共有干选车间23个,水选车间11个。球团车间1个,职工1700多人,年产铁矿石精粉60万吨。二00三年公司上交国家各项税费1000万元,在韩城市企业纳税中名列榜首。

 

2004年初,村两委会一班人深入调查,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及时扩大生产规模,改变经营思路,2004年上半年销售已突破1.3亿元人民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十万元人民币。

 

比私有化期间增长了百倍多。到2004年底,全年已完成总产值3.4亿元。

 

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和群众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村上先后投资100万元实施了节水喷灌工程。扩大灌溉面积750亩;

 

投资20万元对全村农电设施及线路进行了更新改造,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400多万元改造了全村巷道,搞了环境的绿化、美化;

 

投资150万元新建了总建设面积1984平方米的村综合办公大楼,建了老年活动室,村民健身房等,先后投资300万元,建起了园林式的标准化小学和幼儿园、浴室;

 

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全市农村档次最高的标准化舞台.此外,村上每年对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240元,2004年提高到600元。组织了60岁以上的老人到北京观光、旅游。

 

1998年开始,阳山庄人均每年从集体经济的各项资本权益分配从500元、1000元、2000元升至8000元,人均年工资约2万元,户均年工资约10万元。

 

阳山庄还在内蒙投资几千万元于煤矿开发,投资一个多亿建了年产120万吨的现代化水泥厂,在西安、渭南、韩城、合阳也有多处开发项目。

 

阳山庄的实践,究竟对我们有怎样的启发呢?

 

第一,证明了解决“三农”问题至当今中国全社会的问题的根本途径是重归公有制,即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

 

真正的公有制,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在合理性和功效性都将极大地超越私有制和资本主义社会,才能将公平与高效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人类追求健全社会、美好社会、良性循环社会的理想。

 

因为,自然资源是“天”赋于地球上的每一代的每一个人的,任何人都无权也无足够的资金将自然资源占去、买去,且私有制导致的“内耗”会产生并加剧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贫富两极分化、治安状况恶化等等,

 

而公有制和真正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资源的统一调配,实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的规律带来的高效率,实现人们的共同富裕和共享民主权利。

 

第二,重归公有制的现实途径是优先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从而逐步购并私有经济。我们国家的外资和私营经济已占相当比例,要重返真正的社会主义已相当困难,只有从各方面向公有经济倾斜,加大公有经济的实力和吸引力,逐步购并非公有经济才行。

 

其实,只要决心下了,方向对头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实现目标也并不会用太长的时间的。

 

第三,要实现以上两点,当然必须换人换思想观念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路线就决定一切了。

 

来源: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网  转自集体主义农村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毛世文:阳山庄重归公有制的启示

    2021-02-02
  • 内容 相关信息

  • 毛世文:阳山庄重归公有制的启示

    2021-02-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