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周文:如何看待秦始皇的伟大成就
点击:  作者:周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02 08:44:59

 

1.webp (15).jpg

刚刚播放的电视剧《大秦赋》对于嬴政统一六国的征程,用史诗般的画面呈现出来,描绘了一副轰轰烈烈的时代巨变。

完成统一大业,功不可没

公元前221年,秦横扫六国建立秦朝,中国正式进入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时代。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创了我国历史的新局面,秦的统一以及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对我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以及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此,统一成为我国历史发展的主流,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秦始皇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完成统一大业,功不可没。

说到秦始皇的成就,往往还会提及到大一统后推行的书同文、车同轨和郡县制。试想如果没有“书同文”统一文字,中国的大一统能延续至今吗;如果没有他以宏大格局与无私之心而确立“郡县制”,废除“分封制”,中国是否早已灰飞烟灭,一如西方的古罗马帝国,早就散落成了一地碎片。

正是从这一点上可以说,如果没有秦帝国的一统,就不会有后来传承数千年的文明古国——中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中央层面上建立了三公九卿制度,能够高效地处理和管理国家大事;在地方上废除了分封制,代之以郡县制。秦始皇用三公九卿制度和郡县制,实现了国家政治制度的统一,为后来的历代王朝所模仿。

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它结束了长达五百多年的春秋战国时代。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标志、最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由此,秦帝国成为那个时代世界上最伟大的帝国,极大地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重新整合好塑造了华夏文明的规范。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华夏文明不再是一盘散沙,而是走向了大一统的封建制度,而在之后的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中华文明一直在延续大秦帝国所建立的制度。

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是统一的国家

与大秦国同时代的欧洲,也有强盛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帝国。其中的古希腊文明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整个西方继承了这一文明,从而使之成为整个的精神源泉。

古希腊和古罗马也都产生过著名的领袖人物,比如亚历山大、凯撒、屋大维等等。但是他们谁都没有完成欧洲统一的大业。当然,欧洲与中国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或许他们的统一没有华夏民族的中国那么容易。但是无论如何,秦始皇能够把数百年战乱不休的华夏统一在他的麾下,不得不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功绩。

至此,2000多年来,中华民族有了天下一家,以国家统一为荣,山河破碎为忧的传统思想。合则强、分则弱成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经验。

任何民族都渴望着山河统一,国泰民安。纵观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民愿意让自己的国家分裂,山河破碎。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寸寸山河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犯我德邦,虽远必诛。赴汤蹈火,就是为了寸土必争。

因为谁都清楚,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代表着民族的尊严。君不见有多少小国在复杂残酷的国际形势下,在缝隙中生存的艰难、屈辱与无奈。——谈今论古,抚今思昔。没有秦时代的大一统,就不可能有中国几千年来的大同、大治。

数千年来的历史反复证明,每一次国家分裂都带给中国人无尽的痛苦,而统一则更多带给中国人安宁和幸福。历史表明,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是统一的国家,一个强盛的民族必然是统一的民族。中华民族强盛时期,这往往是国家统一的时期。

反观近代以来军阀混战,外敌入侵,国破家亡,民不聊生,中华民族则沦为外族侵扰和殖民的地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才再次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的一盘散沙,不但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的面貌,而且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历史进步与文明进步是融合的

顾颉刚说:“中国的统一始于秦”。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说:"中华文明是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已经渗透在中国人的血液中"。而促使中华文明得以传承的,正是从秦始皇统一之后的中国开始。

所谓“历史进步的根本标志,并非在政治的分合治,而在文明的进步,包括生产方式、社会结构、政治制度、观念形态进步与否。”,历史进步与文明进步是融合的,不能绝对的分离。

用今天的文明进步观去看待过去的历史,必然会落入虚无主义的陷阱,甚至将今天的一切问题归结为历史的源头,中国历史本身并没有任何进步,只是在单一的治乱循环里打转,而秦始皇正是这一问题的制造者。

其实,这是对历史的误读,也更是对秦始皇的误读。不是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中国古代史,而是用西方现代文明的视角去看待中国古代史——这本质上仍然是河殇式观念的延续。

谈今论古。今天,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是,为何这样一个煊赫恢弘的帝国,犹如一颗划过长空的流星一般,在中国历史上只留下了刹那芳华。

资治可以通鉴。正如贾谊在《过秦论》中说,“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是以君子为国,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之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周文:如何看待秦始皇的伟大成就

    2021-02-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