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灌园:我们必须从根子上解决体制方面的问题
点击:  作者:灌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6 08:28:08

 

1.webp (7).jpg
 
当前,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且党的十八大以后,许多领域已经焕然一新,总体形势出现了向好发展的质的变化。但是由于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很难解决,因此发展前景仍然不明朗,背后的某些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尤其是一些涉及根子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应当承认,当下既得利益集团势力还十分强大,等级制度和官本位现象还十分突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尤为猖獗。这些都不能不让人十分担心和反感。

应当说,中国社会由于受封建传统制度的影响,官本位现象和等级身份意识根深蒂固。大家都喜欢当官做老爷,醉心于那种众星捧月、做人上人的低级趣味的庸俗感觉,而不能放下身段来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官员之间尚且讲身份划圈子,更何况其他!因此,在庞大的官僚体系面前,常让人有“侯门深似海”的感觉:如果党政部门的主要领导人喜欢讲圈子,讲等级,讲身份,讲差别,讲排场,讲官僚,讲形式,讲“一言堂”……那么大家也只好按“潜规则”行事了!

但长此以往,你如何争取民心呢?你如何与西方的所谓“民主”制度相抗衡呢?你如何调动单位上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你如何把本单位建设成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治堡垒呢?

我们的体制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因此,我们的决策机制从根本上说采取是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模式。但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我们却往往有些走偏了——大多强调“一把手”的绝对作用,而实行所谓的“一把手负责制”或“法人代表负责制”之类。应当说,这种制度的确效率很高、掣肘很少,但极易导致特权腐败、僵化教条、等级森严和独断专行,因此造成的问题很多,负面影响很大!

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不是不能采取“一把手负责制”的模式,但是这样的领导人必须是经过组织严格考察和考验的,真正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优秀干部,才可赋予其主要负责人的权力,否则在利益和私心的驱使下,在复杂的政治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影响下,势必走上邪路——这是不以自我意志为转移的必然,也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结果!当然,假如你建立起了强大的问责机制、监督机制和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那又是一种说法。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你是很难通过外部渠道来弄清权力暗箱或堡垒内部的具体状况的。那些玩弄权术或屁股不干净的人是极其善于掩饰和表演的,他们时刻揣摩上级意图和政治风向,见风使舵、两面下注,阳奉阴违、投机取巧,徇私舞弊、官官相护,左右逢源、八面玲珑,是他们的看家本领和拿手好戏;而这些人一旦得势,你就可想而知那里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后果是怎样的了!

另外,官本位的根子就是具有封建官场性质的等级和品秩制度。在这种制度下,大家等级森严,上下泾渭分明,待遇千差万别;而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决定了一切——政治经济的不平等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也就是说,只要你建立的是以私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之上的金字塔似的权力格局或政治制度,那么社会必然按照认“钱”认“权”、“权钱相通”的规则运转。就如同一台复杂的机器一样,你赋予其什么样的运行机制,大家就会按照什么样的机制进行运作,否则就会寸步难行,或被人当成另类打压而痛不欲生。

而这些也是最让人担心的地方!

假如我们总是这样选人用人而让小人得道,假如我们总是这样让特权等级横行而麻木不仁,假如我们总是这样高高在上而脱离人民群众,假如我们总是为了少数人的醉生梦死、纸醉金迷而让大多数人“亚力山大”、生不如死,假如我们总是搞那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假如年轻干部在这种体制下也变得趋附势利而甘之若饴……那么你如何调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和普通战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你如何与强大的敌人或对手进行竞争或较量呢?你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伟大目标呢?你如何使国家真正强大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呢?

总之,我们这个时代的任务,就是要解决影响中华民族复兴或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思想问题和体制问题,这应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使命!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健康发展,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