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政协建议用中医药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必将强力扑杀奥密克戎
点击: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说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1 09:35:06

 

 1

 

超强病毒奥密克戎大举来袭,全球各国惊慌失措。中国也加快了部署。

 

2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7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这次的主题是发展中医药。

 

 

为何要举行这样一次座谈会呢?

 

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形势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需要作出更加宽广、深入的部署,发展中医药了。

 

截至目前,全球感染累计人数已达2.62亿,死亡人数522万,相当恐怖。但这仍然是存在严重漏报的数字。实际人数,可能5倍、10倍于统计数字。基本上在中国之外的全球各国,都已陷入水深火海,无力自拔。

 

实践证明,西医药无力拯救疫情,疫苗不能根本上阻止疫情的传播。即使如中国这样,达到90%以上的接种率,仍然无法杜绝疫情。

 

中国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的清零,主要依靠的是中医药。这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

 

现在需要的不是争论如何防控疫情,而是需要探讨如何发展中医药,用中医药去抵挡疫情。

 

于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召开了政协双周座谈会。

 

这是因为,政协双周座谈会并非智库性质,一般不是就大的方向进行辨析;而是行动商议性质,在大政方针已经确定的情况下,提出具体可行的办法。

 

我们可以理解为,过去两年虽然中医药得到了巨大发展,但仍有更加广阔的空间,需要利用政协去号召和推动发展。

 

这次座谈会,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会上发言,10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由上述数字可见,发展中医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他们不是泛泛而谈,蜻蜓点水,而是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切中要害。

 

委员们建议:

 

1)要做好中医药古籍的梳理、保护和挖掘;

【风雨点评:这表明过去保护得不够好,挖掘得不够深。真正有话事权的主管机构仍然没有拿出足够有力的措施。】

 

2)加强民间验方、秘方和技法的征集和抢救;

【风雨点评:现在的中药申请和审批机制严重阻碍了中药的发展,扼杀了大量中药验方。随着老一辈的中医不断离世,中药验方正在一批批地埋入黄土。再不抢救,连亡羊补牢的机会都没有了。】

 

3)建立中医药古籍数字资源库,解决中医药资源底数不清、保护不力、利用不够等问题;

【风雨点评:这表明过去保护得不够好,挖掘得不够深。真正有话事权的主管机构仍然没有拿出足够有力的措施。】

 

4)要加大科研投入,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中医药发展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让中医药疗效讲得清、机理说得明。

【风雨点评:中医药被打压贬损得太久了。依靠过去老旧的框架,难以适应现实需求。什么民间中医,因为其不正规的帽子,还是会被打得七零八落。所以需要通过新的平台来保护中医人才、保护中药。另外在理论上也要创新,不要老是被骂成不科学。只有取得话语权,才能让老百姓信服。老百姓才愿意使用中医药。】

 

2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形势一个重要背景是:1116日中美举行了元首视频会晤,达成了不对抗的共识。

 

过去,世卫组织被美国玩于股掌,作为对抗中国的前台傀儡。这个组织打压中医药是不遗余力的。因此,中国在发展中医药方面仍然有所顾忌。特别在挑战世卫组织搞的那些不合理规则时,面临着许多困难。

 

比如说,你不按人家的规范来,人家就骂你不科学,是巫医。

 

其实,中医药和西医药属于不同的体系,怎能用同一套标准来规范呢?就好比中美国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岂能适用同一套体系、同一种制度?

 

有的人说,科学嘛,又不是国家,怎么不能使用同一套标准呢?科学应该是普适的。

 

这种观点就是一种洗脑!根本经不起推敲。

 

好比提炼汽油,原则上轻油、重油,目前甚至包括煤炭,都可以提炼出汽油来,只是需要的加工工艺不同,使用不同的加工标准。难道不同的工艺,等于不同的科学吗?

 

针对药品,具体比如西药必须要作动物试验,而中医已经历了几千年的人体试验,难道还要再做什么动物试验?这不是搞笑吗?!

 

唯一能够作为终极科学标准的,只能是实践、疗效。舍此都不是终极标准。

 

因此,委员们提出:要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药物审评审批机制,对源自古籍经典名方且应用广泛、疗效确切的中药制剂优化审批环节,鼓励中医药研发和应用。

 

意思很明显,将西药的标准套在中药身上,是削足适履,很不恰当。严重禁锢了中药的发展。

 

26日协商会的主持人、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坚持守正创新,遵循科学规律,协同做好中医药资源发掘和保护工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意思很明显:方向已经确定,大家都来建言献策,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

 

笔者个人理解,所谓守正,就是守护中医药的正确传统,而不是被西医改造后的标准。

 

所谓守正创新,就是在正确的传统基础上搞创新,而不是按照西医标准去搞创新。实践证明,西医标准上的创新往往是颠覆真正的中医。

 

所谓遵循科学规律,根本的一点,就是要让实践来说话。绝对不能因为西医理论无法解释,就说中医药不科学。当然,中医自己也要努力争气,在理论上把事情说明白、让人信服。

 

3

 

近日金融市场上发生了一件大事:原油价格暴跌。这是在美国运用舆论打压造成的。

 

一方面,美国号召各国大举抛售原油储备;

 

另一方面,极力宣扬恐怖气氛,说奥密克戎多么多么厉害,吓得全球金融市场集体狂泻。

 

风雨锐评认为,这包含了一个极大的阴谋:通过打压油价、原材料价格,以及通过气候谈判缩小相关产品需求,从而打压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破坏一带一路战略。

 

换言之,美国西方企图在经济上孤立中国,让中国的旺盛的工业产能难以找到市场,也难以通过扩大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扩展市场。

 

针对这一阴谋,政协座谈会提出:要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合作,构建符合国际规范的中医药诊疗标准,积极参与国际传统医学相关规则制定。

 

 

这个建议是耐人寻味的。在世卫组织的把持之下,中医药要全面走向世界各国,还是有困难的。那么就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作为中医药走出海外的重点。这就是一带一路国家。

 

早在去年,风雨锐评就对此作出过论证。因为一带一路既是中国的市场所在,也是中国搭建的新秩序平台,中国未来将在这个平台上唱戏。

 

那么,现在搭建新平台又增加了一项重要内容:构建中医药国际规范。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在国内发展中医药自己的一套规则,也要将这套规则运用到国际上,让国际上承认它。

 

很明显,这是在与世卫组织唱对台戏。如果世卫组织拼命阻挡中医药的推广,那势必形成一种竞争性格局。就算你不承认,我也得推广,首先推广到那些愿意认同中医药的国家。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结识了很多的好朋友,世卫组织企图在这些国家继续强蛮推行其标准,让它们拒斥中医药,是不能完全得逞的。

 

原因在于,严峻的疫情已经彻底撕破了西医药所谓的科学面纱,人们产生了越来越严重的怀疑。既然是科学,为什么还被新冠疫情折磨得如此狼狈?反而是中国,利用不科学的中医药,始终能够将病毒动态清零。

 

这里存在着利益博弈,也存在着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是大的危机,越容易激发观念转变。

 

所以中国只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友好的国家就愿意取经,愿意学习中国的抗疫策略和具体办法。现时期,推广中医药应该是比较容易的。

 

坦率地讲,某些官僚机构依然存在种种的束缚,对于宣传和推广中医药难以尽心尽力,而政协则联结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具有强大的动员力和影响力。比如利用政协去直接号召和影响中医药相关人士,可能更容易激发热情。这大概也是政协召开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所在。

 

4

 

假如说奥密克戎真有媒体宣传的那么大烕力,想要阻止其传播,大概是不可能的事。只能通过加强预防来避免感染。

 

中医药的强大预防功能也将由此得到推广。一带一路国家的权贵人物,可能会首先使用中医药进行预防。由此逐渐推广到整个上层阶级。

 

一般而言,只要在上层普及了,基本上思想观念就转变过来了。相应的规则也就好修改了。

 

可以推论,疫病越是肆虐,中医药的表现机会就越多,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得到推广。治得快、防得好,会让人们心服口服。

 

 

在当前中国疫情得到严密控制的情况下,要树立中医药的良好口碑,其实机会远远没有国外的大。

 

因为很明显,中医药和西医药可以在国外摆擂台、比高下,随便搞多少对照组都可以。所谓科学,首先就得体现在疗效的对照上。

 

以前,由于世卫组织的阻挠,由于国内利益集团的搅局,使得中医药难以发声,不能推广,这种局面已逐渐冰消瓦解。

 

不承认中医药的强大效果不行了。前两周的联防联控发布会上,已经明确提出: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康复全程有特效。如果还继续打压和抹煞中医药,那就是与官方对抗,与人民为敌了。

 

通过自媒体的文章也可以明确看到,如果去年写这种文章,很可能会被举报删除,乃至封号。今年(尤其是目前)这种文章,基本都能保存下来。

 

我们现在面临的格局是:

 

国内的舆论气氛已经搞定,但是中医药表现的机会不够多,大多数人还不那么信任中医药。

 

国外的表现机会比较多。由于新冠病患多,无论建立多少对照组都可以。一对照,人们就能明显地看出中医药的优越。但是目前在国外的宣传比较弱,需要加强和推广。

 

因此,笔者认为,未来中医药的主战场很可能转到国外。

 

事实上,之前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外交部也举办了相应的活动。但成效不显著。笔者个人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条件还不太成熟,比如美国还在操控世卫组织这个傀儡,要在新冠溯源上再涮中国一把。那时必须集中更大精力对付这些事。

 

现在,这些妨碍中医药发展的烂事都过去了,挡在面前的大石头全部被搬开,可以迈大步向前走了。

 

去年风雨锐评曾对此种格局作出过预测,但好事多磨,中医药的发展一波三折。面对中医药遭受的种种挫折,很多人感到灰心丧气。但是事物发展的逻辑和方向不会因为少数人的阻挠而改变。好比筑一道堤坝拦住大河,就能阻挡大河东去的趋势吗?只会导致江河泛滥,以更凶猛的势头越过大坝,继续向前奔流。

 

现实已经证明,能够真正战胜新冠肺炎的,目前只有中医药。号称史上最为凶悍的奥密克戎恐怕最终也会败在中医药的手下。由此,中医药将建立不世的功勋!

 

- end –

 

作者:风雨云雾2   来源:风雨锐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