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做梦娶媳妇”的光棍汉为啥越来越多?​——社会问题调查之二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1 10:20:02

 

1.webp (11).jpg
南街村举办的集体婚礼】

去中西部地区乡下走走看看,变化很大,道路干净了,房子漂亮了,人们再不用为温饱问题发愁了。连那些过去住窑洞的出了名的穷地方,也是到处盖起了小洋楼。但是不论到山东山西、还是河南河北的那些刚脱贫的县市,还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却没有“脱贫”,而且似乎比过去还严重,那就是“精神”上的贫困户。啥叫“精神贫困”户,一个男子汉大丈夫,都三十四十了(有的都五十大几了),本该是携子抱孙的年龄了,却依然光棍一条,你说这不叫“精神”“感情”上的贫困户。

你莫以为开玩笑,这样的贫困户可不能算少。前不久到晋西南山区随便转一圈,几乎村村都有十几二十个这样的光棍儿。几百户人家的村庄,十几二十几个这样的光棍汉,那可不是什么好事,它能够影响这个地方的名誉,还能影响这地方的“治安”,当婚不婚,年轻人脑袋就会发昏。另外,越是那个村光棍汉多了,这个村名声在外,娶媳妇更难。过黄河到了河南,问题几乎同样如此。据说,这样的光棍汉已经成为普遍性的问题,过去那些年不说没有,可远没有现在这么严重。

与几个下乡代职的干部闲聊,说起来也是一肚子苦水。他们说扶贫脱贫这些硬性经济指标都好解决,唯有这个光棍汉的问题却是束手无策,没有办法。原因在哪里?结果有个本科学社会学的研究生挂靠干部对我说:资源配置不合理。我满脸不屑,心里话你这研究生书读得多了,也太书生气了吧。男女都是自然生成,哪有什么资源配置问题?难道这样男女比例问题也要推给上级资源配置吗?说实话,前些年重男轻女,生男孩可能多一点,但不至于村村都是光棍成群啊?可后来仔细在乡间跟老汉老太太们一聊,才知道问题可不那么简单。这里边,还真让那位书生说着了。真有一个“资源配置”的问题,不过与领导无关。为什么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了,这里边同样也是有问题的。那就是“女性资源”锐减。造成女性资源比例减少的原因,可不完全是生育所产生,这个重男轻女只是原因之一,不是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还是源于经济。

有老者向我道出个中原委,他说:过去姑娘到外边还会回来。现在人疯得很,出去不回来,都嫌贫爱富了。女孩但凡有几分姿色,出去就嫁给外地人了。比如说吧,俺这豫西穷地方,哪能跟江浙鱼米之乡比啊,孩子们到了哪儿打工,一看人家那可是天堂啊,说啥也不愿意回来了,一个村有三两个一带头,就开始了这股风。像俺这穷地方,哪能经得住女孩不断外嫁啊。女孩少了,男孩子还是那么多,这资源你说能合理吗?还有呢,这稍微有点出息的孩子,一旦考上了大学,说啥也不愿再回来了。有的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工作,可是宁可在城里整天瞎晃悠,就是不愿意回到乡下来。男孩子你不回来也不行啊,所以这不加剧了男女比例不合理。这资源配置啥时候也不会合理啊!

光棍汉多了,必然就带来一系列问题,其中就有一个因资源短缺而抬高“价码”问题。

这几年,山西、河南这些地方,问题大了去了,高价婚姻几乎成了普遍问题。五六十年代,“两转一响”就是标准。那时候,但凡一个小伙,想找媳妇,只要有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这样“两转一响”,就算硬件齐备,媳妇肯定娶到家不成问题。至于品类职业,有个顺口溜:“一工二兵三学生,说啥别嫁老百姓”。当个工人吃商品粮,好娶媳妇,当兵也不错,觉得有个盼头。那时候人穷,说老百姓就是种地的,不能嫁给老百姓。现在不一样了。价码高得很,完全变了。现在男孩子娶媳妇,必须有“两不动一动”,啥叫两不动一动,两不动,即城里有一座房子,乡下有一座院子。一动呢,必须有一辆哪怕差一点的汽车。别看就这两样,就够他爸他妈喝一壶了。干个一辈子,恐怕也难给儿子娶个媳妇。你说这精神上的贫困容易解脱吗?

在中原大地一走一看,发觉还有比这个价码更胜一筹的,那便是“见面礼”。很多地方,已经完全超乎你的想象。男孩女孩见面,觉得差不多了,男方必须向女方付见面礼,这个见面礼数字有讲究,在16·8万,18·8万,19·8万之间,根据家境自己选择。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那就是必须手机支付,交给未来的丈母娘,密码丈母娘当场修改。你不要看这个小规矩,这就意味着这笔钱是交给丈母娘的,女儿过门时不会再带回婆家来的。种种规矩,让那些当初重男轻女的人如今后悔不迭,咋想起当初死心眼一定要个儿子呢?很多因为给儿子娶媳妇的问题,面临着返贫的困扰。这种担心,在山西河南很多地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潜在问题。

当然在河南这地方,也有娶媳妇根本不用发愁的。不仅不用发愁,而且挑着捡着漂亮的媳妇领回家。这毫不夸张,你比如漯河临颍县的南街村,号称共产主义小社区。吃穿用都是供给制。一个3000口的村庄,外来打工的男女三五万。大部分外来妹,以能最后落户南街为光荣。南街的小伙,连长得歪瓜裂枣的不像样的,都能找个花枝招展的漂亮媳妇。这丝毫没有夸张啊,姑娘在哪过不是一辈子,谁不愿意嫁个好地方。

所以,表面看来,这是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但资源合理不合理,根子还是经济问题。解决光棍汉“脱贫”问题,还要解决从根本上经济脱贫问题,温饱解决了,还要富起来。满足温饱,只是脱贫的第一步,真正富起来,腰包鼓起来,把姑娘留住,肥水不往外人那里跑,这才是根本。如果照这个推理,有些地方,贫困帽子摘了,还远远不够,要留得住自己门口的姑娘,才是检验的标准。否则,只是吃饱了饭,这标准还是太低。这样看来,光棍汉娶媳妇的问题,还不是啥感情问题,说到底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经济问题。它不是与下乡扶贫的干部无关,而是关系重大。下乡的扶贫干部们,努力吧,解决光棍汉的娶媳妇问题,才是真正脱贫的标准。同志哥啊,任重道远,希望经常听到你那里娶新娘的鞭炮啊。

【相关阅读】

陈先义:“爱劳动”的劳动者老了——社会问题调查之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