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赵华荃:“国有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说法是不可信的!
点击:  作者:赵华荃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1 09:03:02

 

1.webp (7).jpg


依法治国,对《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 

——评述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2018年,国有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一文

 
国家统计局离休干部  赵华荃
 

一、依法治国,对《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六条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在生产关系三大支柱(即所有制、分配制、市场经济体制)中居首位:所有制决定分配制,而社会主义所有制、分配制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条件。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最重要的底线,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提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本法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县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统计活动。”“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的职权,不受侵犯。”以上就是依法治国,对《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的理论依据。
 
作者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研,得出的结论是:把上述理论付诸于实践,不是轻而易举的。要遵循社会经济统计规律所揭示的统计具有社会性、全面性(总体性)、量的确定性、客观性的基本特征,充分发挥据以产生的独特功能。实施的步骤是:第一步,对《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加以量化。所谓量化就是进行统计调查,运用全面统计、抽样调查等多种方法,搜集并加工整理与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紧密相关的一系列统计数据,确保其全面性和准确性。第二步,在此基础上进行量化分析。所谓量化分析就是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主题,运用各种统计分析方法,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第三步,以定量化分析为基础,结合定性分析,综合评价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到既报喜又报忧,既肯定取得的成就又提出存在的问题。
 
应当明确,对《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属于重大国情的统计监督,应列为县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的首要任,充分发挥其两大优势:一是拥有政治、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专职统计队伍,二是全国、省市自治区直到县建立了的现代化统计信息处理系统。同时,这是各级人民政府治国理政的基本职责之一。当务之急是,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进行2021年度“以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主题的快速普查,责成以国家统计局为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等配合、协同进行。
 
还要明确,对《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属于重大国情的统计监督,是我国社会科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要认真实施以下七项规定和要求,确保这次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一)规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的科学含义。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为理论依据。
 
(二)根据科学含义,规定其统计范围是,全国一二三产业中从事物质生产的全部企业(包括城市、农村居民委员会的集体企业)、个体劳动者和农户。不包括属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非物质生产活动。
 
(三)规定以经营性资产作为综合统计指标(不采用资源性资产)。在实际普查工作中,按照既科学又可行的原则,采用“实收资本”指标。以产值(增加值)、从业人员等为辅助指标,其数据可用实收资本的数据,加以科学的推算。
 
这是因为,经营性资产是投资者投入物质生产的资本金额,其中大部分是投入生产资料的资本。经过各种分组,能正确阐明生产资料所有制在各经济类型,属于国家经济命脉16个行业(包括几百个小类行业)、各产业、各地区,以及特大型、大中小型企业等的基本情况。
 
鉴于经营性资产指标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小型企业和广大农户难以填报,既科学又可行的方法是,采用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年报和中国经济普查规定的“实收资本”指标。“实收资本”指各种投资者实际投入的资本(或股本)总额。包括货币、实物、无形资产等各种形式的投入:根据会计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下“实收资本”的期末余额数填报。
 
(四)规定实收资本须按经济类型分组。全国统一规定:公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私营经济不能随意改为民营经济。
 
(五)鉴于目前全国一二三产业中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即股份公司所占比重很大(30%-40%),须采用全面统计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将其中的“法人资本”解剖为各种经济类型所占的份额。鉴于实行承包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后,调查统计广大农户投入农业生产等的实收资本及其经济类型归属的数据,相当复杂,同样须采用全面统计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其目的是确保上述两个方面的数据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确保其准确性。
 
(六)根据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提出:在社会经济调查中,要重视“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因此须确定“在一二三产业的实收资本总额中,公有制实收资本占优势”和“属于国家经济命脉16个行业的实收资本总额中,国有经济实收资本起主导作用”的临界值。作者研究的结论:根据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上述两者的临界值是:在一二三产业的实收资本总额中,公有制经济占55%-60%,非公有制经济占40%-45%;在属于国家经济命脉16个行业的实收资本总额中,国有经济占60%-70%。
 
(七)在全面、准确、科学的实收资本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综合评价贯彻执行《宪法》规定的以公有制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战略性措施。
 

二、评述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原主任陈永杰《2018年,国有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一文

 

(一)陈永杰《2018年,国有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一文(以下简称陈文)发表在11月5日经济观察网上。该文的第一个核心内容是:

2018年,全国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其中非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占41%;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占82%。另外,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比2018年增加了24.6%,远超过他经济类型企业的增速,因此,可以肯定,目前国有企业资产已占全国资产总额的60%以上。”

 

由于陈文得出如此醒目的结论,一时成为广大媒体的热门话题,倍受党政机关重视。可是,作者按照上文所讲对《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须贯彻执行七项要求,加以评述。陈文得出的上述结论,除以经营性资产作为综合统计指标外,都是不符合上文所讲的对《宪法》规定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统计监督须实施的第一、第二、第四项规定和要求的。该文照搬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自作主张、随意处理,漏洞百出,是不可信的
 
1.不符合上文所讲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的科学含义,内容不全,却又夸大数据。陈文只讲“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占优势”,没有“国有经济控制国家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的内容。可是该文却把非金融类资产和金融类资产相加,得出“全国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的结论。须知:国务院明文规定,全国属于国家经济命脉的共有16个行业,金融业是其中的一个行业,从而“金融业总资产,其中的国有企业资产”属于国家经济命脉的资产,是不能与非金融类资产相加的。陈文自作主张、两者相加,犯了随意夸大数据的错误。
 
2.不符合上文所讲的量化分析“公有资产在社会资产中占优势”的统计范围。陈文得出“2018年全国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全国非金融类企业资产的41%”结论,但其统计范围却混杂不清,不能作为量化分析全国一二三产业所有制结构的数据依据。
 
这是因为,第四次经济普查年鉴的统计范围是全国二、三产业中从事物质生产和非物质生产的企业。陈文中,一方面未扣除从事非物质生产(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的数据,从而夸大量化分析所有制结构的数据;另一方面,缺少第一产业(农业)从事农业等物质生产的数据。由于第四次经济普查年鉴中,工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业是规模以上企业的数据,因而又缺少其规模以下企业的数据。此外,还缺少属于个体经济的数据。
 
3.陈文用“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即国有控股的股份公司资产)的指标代替“国有经济资产”指标,是不科学的。由于国有控股的股份公司资产中,包括囯有资产和其他非囯有的资产(集体、私营、外资等)。假定国有经济控股企业中,国有资产占55%—60%,那末囯有资产的数据就夸大了40-45%。同时,又缺少不属于股份公司的国有企业资产,以及囯有企业投入外资股份公司的资产。
 
(二)陈文的第二个核心内容是量化分析在我国所有制结构中,民营企业所占比重大,地位重要。可是,不仅其数据不准确,而且为突出分析民营企业重要性,把国有和集体资产也纳入民营企业资产中。
 

该文论述“2018年,非金融类企业资产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占40.9%,民营企业资产占49.7%。而除服务业外,民营企业资产在非金融类各大行业的占比都高于国有控股企业。该文中,民营企业资产的计算公式是:民营企业资产=非金融类企业资产-(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外资企业资产)=国有企业资产+集体企业资产+私营企业资产。

 
存在的问题是:(1)量化分析所有制结构的统计范围混杂不清,用“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指标代替“国有经济资产”指标也不科学,(上文已经讲过,这里不再重复),因而其数据不准确。(2)我国宪法明文规定了私营经济(注:其别名是私营企业)的科学含义,陈文非要把私营企业改为民营企业。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加以鉴别:第一,民营企业代替私营企业已经是不讲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了。第二,陈文中,民营企业资产=国有企业资产+集体企业资产+私营企业资产的计算公式,不难看出,该文进一步阐明了民营企业的内容,即把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资产纳入民营企业资产之中,其实质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私营企业指资本家拥有私人资本、剥削雇佣劳动者从事非生产活动的内容,从而具有浓厚的修正主义色彩。

【附录】

陈永杰国有企业资产占全国企业总资产的56%——基于第四次经济普查年鉴数据,经济观察网

http://m.eeo.com.cn/2021/1105/510228.shtml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离休干部、高级统计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