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王立华:中国“接力赛”必赢西方“拳击赛”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28 10:30:07

 

1.webp (86).jpg  

11月2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院主办的“共产党领导与国家治理:中越两国的经验”中越智库视频研讨会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在会上作题为《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看国家治理经验》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1.webp (87).jpg
【王立华】

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看国家治理经验

 

我主要讲三点:为什么、是什么、能不能。

一、为什么要制定第二个百年目标

道理很简单,有计划地安排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特有优势。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因为资本主义生产无法克服全局上的无政府状态,导致周期性经济危机,给生产力发展和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灾难,未来社会应当有计划发展。

苏联建成社会主义制度之后,仅用几个五年计划,就把一个落后的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为二战中战胜法西斯侵略,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由此成为人类社会的灯塔和落后国家发展的榜样。新中国成立后,渡过三年恢复时期,我们也开始制定五年计划,由此推动各项事业高速发展,取得了远高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速度和成就,有计划的组织生产和发展一直延续至今。改革开放后,改变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所以有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坚持有计划,我们是公有制为主体的有计划的市场经济。进入新时代,提出市场决定作用和政府更好作用,政府更好作用必须有计划,否则不可能发挥更好作用。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释成无条件地放任资本和市场,把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有计划彻底否定掉,是根本性的理论和方法的错乱,不能正确解释中国高速发展的原因。

制定百年奋斗目标,只是中国共产党计划体系的一部分。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千年伟业,要经过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奋斗,才能最终实现和巩固;长期目标是百年战略,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达到;中期目标,是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可以达到的目标,如毛泽东时代的四个现代化,邓小平提出的小康社会,新时代提出的2035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短期目标是五年,制定五年计划和规划,现在已经到十四五规划;再短是年度目标,每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年度工作,分析面临形势,提出明年目标任务。还有一些阶段性、领域性和专题性的战略设计,如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所有这些,构成完整科学的计划规划体系,反映了当今世界国家治理的时代要求和先进理念。人类比动物的最大不同和最大优势,在于人类是个有目标、有计划的群体,但在不同利益集团相互对立的私有制社会,很难做到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有计划,更不可能做到长远计划,只有在公有制为主体、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到,而且一经实现就迸发出巨大发展优势。

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设想,可以追溯到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新中国成立时,我们一穷二白,一贫如洗。1949年总钢产量不到16万吨,而美国“9.11事件”中被撞塌的双子座大厦,用钢量就达20多万吨;1949年中国总发电量只有43亿千瓦时,而2020年北京市一个朝阳区的用电量就是188亿千瓦时,是建国初全国总发电量的4倍多,这还是北京工业大量迁出后的对比。当年,就是在那样一个极其落后的基础上起步的,真的是白手起家。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艰苦奋斗,迅速改变了国家面貌,同时在新的基础上开始规划长远目标。

早在1963年,毛主席就提出两步走战略:第一步,用15年时间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用50至100年时间使我国工业走在世界前列,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比较准确的预想。80年代,邓小平提出新的两步走,第一步是本世纪末翻两番达到小康,第二步是再用30到50年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后来发展成三步走战略:1990年解决温饱问题,20世纪末实现小康,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上世纪90年代末,江泽民又提出新三步走战略:新世纪第一个10年全面建设小康,第二个10年建设富裕小康,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胡锦涛把全面小康的内涵,由三个建设发展到五个建设。进入新时代,依据中国发展实际,习近平提出新的两步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将于2035年提前完成,对本世纪中叶提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更高要求。

可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个从第一代领导集体开始,一脉相承,长期坚持,又根据实际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的长远目标;也是一张宏伟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能够通过努力奋斗不断实现的伟大目标。这种领导方式,就像体育场上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这是资本主义国家不可能做到的。他们虽然个别资本都有计划,但在整个国家和社会层面却无法长远计划,因为新领导人必须打倒前任才能上台,两党或多党相互对立,一代否定一代,完全是互不相容的“拳击赛”模式,不可能制定我们这样的百年目标,也不可能有“接力赛”的高速和加速。

千秋伟业,百年战略,系列目标,系统规划,这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和发展国家的一个成功经验。

二、如何理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对于这一目标,十九大和六中全会都有基本描述,内涵非常丰富。公报说:
“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强国;一个是社会主义

从强国内涵来看,一定是建成现代化文明国家,不是单一领域的现代化,也不是早先提出的四个现代化,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而且,一定是实现了国家完全统一的强国,一个处在分裂状态的国家不可能是强国,无论什么力量干预,无论采取什么方式,祖国完全统一必须在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这是一个硬指标。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有世界各国的治理体系基本是起源和定型于工业革命,而未来30年人类社会必定要进入智能化时代,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科技和生产力正在发生的这场革命,以及由此带来的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革命要求,否则就会落后于时代。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推进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种新质的国家现代化。

还有一个重要概念是“领先”,要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领先的一般含义应当是第一,但我们不是美国那样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国家,当然不会排除并列第一。我们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这个目标能够达到,但必须要努力奋斗,这样的目标能激发起强大动力。

理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不能忽略“社会主义”这个关键词,社会主义是定性定根本的。人类社会的各个时期都曾有强国,社会主义强国不同于历史上那些强国,也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强国。我们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一定不是只让少数人过好日子、极少数人富可敌国、两极分化严重的国家,一定是人民当家作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家都过好日子的国家。

在国际关系上,社会主义强国也不同于资本主义强国。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国家,强化了弱肉强食的社会生态,成为不断进行大规模掠夺战争的策源地,曾把人类社会两次推进世界大战的残酷杀戮之中。美国建国以来,几乎每年都要发动和参与对别国的战争,中国和越南都曾是美国侵略战争的严重受害国。国强必霸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的标志,社会主义强国事业有着完全不同的世界理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国事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是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美好事业,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正义事业,是促人类进步、谋世界大同的伟大事业。

三、能不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是基础,科技是先导,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

首先算算经济帐。这里不用习惯的GDP计算,GDP受货币政策和市场价格影响太大,历史跨度长很难做到客观准确。我们用发电量这个源头性、基础性的客观指标,因为一切现代生产和现代生活都离不开电,一个国家发电量的增长速度,与经济发展速度成正比。1950年,美国发电量是中国的84.5倍,1975年是中国的10.2倍,这个时期中国发电量增长速度是美国的8倍多。到2010年,中国发电量超美国,中国的工业产值同时超美国。2020年,中国发电量是美国的1.85倍,用电量达美国1.96倍,其中工业用电量是美国的4.73倍,中国发电量占世界近30%,几乎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印度的总和。这就是我们的底气和把握。

从科技领域来看,总体与美国还有不小距离。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刻认识了一个真理:像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决不能走依附发展的道路,决不能迷信结构优势和市场链,决不能对西方尤其是美国抱有任何幻想,在先进的核心技术领域,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走自主创新之路。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可以不断突破冲到前沿,如5G技术,核聚变和光伏等清洁能源,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人工智能,人工合成淀粉,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舰船综合电力和电磁发射,高铁动车等工业制造,还有航天航空、工程基建、杂交育种、互联网应用等多个领域都创造了奇迹,到2050年总体走到前列或领先是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抓主要矛盾。一个时期科学认定一个主要矛盾,紧紧抓住,一抓到底,举全党全国全民之力实现全面突破。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明确,就是要全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要全党思想统一起来,认识重视起来,就会让不平衡不充分的领域发生根本性变化。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坚强领导。只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勇于自我革命,能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人大重阳”)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