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哪种社会制度好?​——以“生命安全”论优劣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8 09:58:11

 

1.webp (61).jpg
 
当今世界存在着两种社会制度: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主张私有制,崇尚个人主义;社会主义主张公有制,倡导集体主义。

推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以美国为代表,认为资本主义制度就是好,被福山鼓吹为已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终结”。

推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以朝鲜为代表,认为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好,不管人家怎么“非议”,坚持走自己的路,决不动摇。

作为一个国家,要衡量其推行的社会制度优与劣,究竟应该看什么? 答案可能有很多,但笔者以为,最主要的应当是:看能否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幸福?

“安全”,是指人的生命保障;“幸福”,是指对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满足。一个人如果连生命安全也得不到保障,那又何谈“幸福”?“幸福”只有在生命得到保障的条件下才有意义。

用“生命安全”观点看问题,两种社会制度孰优孰劣? 只要稍加对照,便可一清二楚。

资本主义崇尚金钱拜物教,强调个人自由,其结果必然是人人为己;一旦私欲膨胀,就会损人利己,危及他人安全。加上私有制社会的两极分化,少数人发财致富,多数人穷困潦倒,贫富两极矛盾尖锐。所有这些,不管怎么发展,其恶果就是危及人们生命。

以美国为例,资本称霸,个人主义横行,整个社会秩序失控。每年约有10余万人遭无辜枪击,仅2020年已有4.2万人死亡!遭无辜击毙的竟连15个月大的婴儿也不例外。反之,看社会主义的朝鲜,根本就不存在这类“枉死”之人。

拿本次疫情来讲,“新冠”瘟疫肆虐人类,不分种族,毋论老幼。按例,任何国家都该以百姓的健康和生命为重,高度警惕,全力消除疫情,至少也得控制住疫情的蔓延。然而,号称医学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掌权的资本集团关心的只是股市涨跌,完全无视国内芸芸众生的健康与生命。疫情早期被忽略、懈怠;中期手足无措,防疫无方;晚期放任自流,直至全面失控,终于让美国成为世界上“新冠”疫情蔓延最为严重、死人最多的国家。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当天16时22分(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5时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4807万6108例,累计死亡病例77万5144例!

反之,社会主义国家推行公有制,倡导集体主义,人与人利益与共,相互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关系。政府的义务是为人民服务,社会上流行的是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风气。

以朝鲜为例,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政府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先,高度重视,不惜经贸损失,立即封锁边境(中断铁路、航空交通,严控人员入境);组织专门机构,采取得力措施,全民动员防控疫情。据世卫组织驻朝鲜代表埃德温·萨尔瓦多2020年6月30日的更新报告:两个月来再次确认:朝鲜“新冠”零感染。

1.webp (62).jpg


有人认为,朝鲜所以能够保持“新冠”疫情零记录,关键在于它所采取的措施“及时、有力”。如很早就关闭国门;对物品也进行隔离;果断关闭所有公众场所(学校停课,取消所有体育赛事等)。而这些强有力的措施,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实现;恰恰又是资本主义国家无法做到的。

“新冠”病毒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按常识,戴口罩无疑是一种隔离传播的好办法;一旦发现“新冠”确证病例,“封锁隔离”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唯一手段。可是在崇尚“个人自由”的资本主义世界里,许多人就是不能接受。君不见就为了区区“戴口罩”和“封锁隔离”措施,美国的共和党人及其“粉丝”们(包括西方的自由主义者)竟还在大闹、特闹地为反对而抗议呢!与此相反,这些防控措施在朝鲜均能顺利进行,收到良好效果。

1.webp (63).jpg

据朝中社2020年7月26日报道,朝鲜边境城市开城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系一由韩国非法进入朝鲜者)。24日发现后,朝鲜立即将开城彻底封锁。25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为此召开紧急扩大会议,金正恩当即宣布对该地区实施紧急状态,将国家紧急防疫体系转为最大紧急体制。朝鲜最高领导机构仅为一名“新冠”疑似病例,能如此大动干戈,可见其重视的程度。

1.webp (64).jpg


社会主义的朝鲜,政府所以关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加之上下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这才让“新冠”病毒无懈可击,这全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性质决定的。因为是公有制,人人平等,人们无贫富、无高下贵贱之分,人民的政府才能全心全意地为全体人民服务。

1.webp (65).jpg

再看资本主义的美国,资本称霸,两极分化,政府只是资本的奴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根本是对立的,怎叫它为多数人服务?

 

瘟疫来临,一方面是死了77万普通百姓;另一方面富豪们可以用钱防病、治病,生命无虞,反倒乘机可以大发“疫情财”。据美国政策研究所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亿万富豪们的总财富已增加了2.1万亿美元,增幅达到70%!

1.webp (66).jpg

美国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草坪上几万面白色小旗悼念新冠死难者 图GJ


对人类来说,人的生命总是第一位的。如果人的生命全消失了,那又何来“人类”!一个是资本主义的美国,一个是社会主义的朝鲜,通过对“生命安全”问题的对比,傻瓜也能知道:究竟是资本主义制度好,还是社会主义制度好?

结论只能是: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就是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